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防禽流感大流行!疫苗大廠備戰「人用疫苗」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0:46

全球各地禽流感肆虐,不只鬧蛋荒,也導致大量鳥類,甚至是哺乳類死亡,引發出現更多人類案例的隱憂;儘管目前公衛專家表示,禽流感感染人類,以及人傳人的風險極低,但各大疫苗製造商都已經開始備戰,表示如果有需要,可以在幾個月內生產數億劑,供人類使用的H5N1禽流感疫苗,嚴防大流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各地接連爆發嚴重禽流感,儘管目前人傳人的風險極低,卻也讓專家不得不提高警覺。

 

妙佑醫療國際臨床病毒學主任 賓尼克(Matthew Binnicker):「隨著病毒感染更多鳥類,它可能會突變。」

美國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已知感染超過6千隻野生鳥類,超過5800萬隻家禽,也已經出現在非商業性後院雞舍中,外界認為實際感染數恐怕更高。

阿根廷家禽生產商(CARLOS RODRIGUEZ):「禽流感讓我非常擔心,因為在聖塔菲(Santa Fe)和胡胡伊(Jujuy)等附近區域,每天都有鳥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通報。」 
 

中南美洲的禽流感也陸續蔓延進飼養場。阿根廷在二月底出現第一起「家禽病例」後,已經暫停雞隻出口,不過官員表示措施是基於國際規範,由於爆發地點的飼養密度並不高,不影響國內食用安全。

阿根廷民眾(FABIANA AVILA):「我們有大約15隻母雞,我們飼養牠們,因為喜歡吃自己生產的雞蛋,但聽說禽流感後,有點害怕。」

同樣暫停家禽產品出口的還有智利,三月中中部一座飼養場爆發禽流感,撲殺了大約4萬隻禽鳥。

智利SAG機構畜牧業保護負責人 歐雷拉那(CARLOS ORELLANA):「我們聚集在這裡,是因為我們知道在第六區Agrosuper公司的養殖場,爆發了高病原性禽流感。(不過)這事件的規模不大。」

目前全球最大雞肉出口國巴西仍沒有驗出禽流感,只有正在調查幾起疑似病例;但眼下更大的擔憂是,正在流行的H5N1亞型(2.3.4.4b分支)禽流感病毒株不只在鳥類間傳播,也已經擴散到哺乳動物。

妙佑醫療國際臨床病毒學主任 賓尼克:「包括海豹、水貂、狐狸、熊都確定感染了這種病毒株。」

柬埔寨才在上個月底,傳出一名11歲女童,感染禽流感而死亡,隨後父親也驗出陽性,是東南亞國家自2014年以來,首起人類感染禽流感案例,引發專家高度關注。
 

妙佑醫療國際臨床病毒學主任 賓尼克:「這引起了研究人員、公共衛生和臨床研究人員的警惕,他們擔心可能會出現更多人類病例。」

雖然目前禽流感感染人類及人傳人風險仍低,但全球多家疫苗大廠都已經開始備戰,包括葛蘭素(GSK)、莫德納(Moderna)和Seqirus都在研發或者測試人用禽流感疫苗階段;另一間疫苗製造商賽諾菲(Sanofi)則表示能隨時啟動生產,目前手上也有原本H5N1的疫苗庫存。

美國流行病學家 努佐(Jennifer Nuzzo):「繼續監測這個病毒,對於瞭解我們現在工具是否足夠,或者需要做更多準備而言很重要。」

全球自2003年以來,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已累計超過860起,其中致死率超過一半(53%)。專家呼籲避免「直接接觸」生病的動物。

妙佑醫療國際臨床病毒學主任 賓尼克:「如果你看見一隻鳥在自家土地上死亡,不要自行處理,因為就目前少數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來看,這就是傳播途徑。」
 

人類感染禽流感出現的症狀,包含咳嗽、疼痛和發燒,嚴重則可能發展成致命性肺炎;專家提醒和應對任何其他疾病一樣,若有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都建議戴上口罩,視情況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禽流感#疫苗#H5N1#家禽#海豹#賽諾菲#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741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