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習將見烏俄元首 烏軍民死守.俄軍心渙散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0:45

烏俄戰場局勢似乎陷入膠著,喊了一個月要拿下巴赫姆特的俄軍,傷亡慘重卻始終攻不下這座城。烏克蘭從士兵、醫護到平民都傷亡慘重,俄軍砲火還往東南部城市移動。三個月前不願在俄軍鏡頭前投降,遭亂槍處決的烏克蘭士兵馬奇耶夫斯基,已獲得追贈「烏克蘭國家英雄」,烏克蘭總統誓言追討俄軍殘殺戰俘的罪行。同一時間,傳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很快要訪俄,先見俄國總統普欽,再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視訊會談,積極斡旋烏俄停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兩會閉幕後,攀上權力顛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積極擺出大國領袖姿態,傳出可能下周就出訪俄羅斯與普欽會面。

 

香港TVB主播:「(普習會)較外期預期的時間早。俄羅斯媒體之前說,普欽邀請習近平春天到訪。中方早前表示還沒有訊息公布,俄羅斯外交部則拒絕置評。」

中國大陸積極斡旋烏俄和平,外界分析對於中國在未來戰後參與烏克蘭重建,及超越俄國成為中亞地區領導國家,都有好處。

中俄元首們從雲端看戰局,前線烏克蘭人民,卻面對逼近眼前的危機。距離巴赫姆特(Bakhmut)25公里的小鎮康斯坦汀諾夫卡(Kostiantynivka),三天來遭俄軍密集砲擊,平民1死13傷。喊了一個月,俄軍仍拿不下戰略要地巴赫姆特,現在有轉攻南線的跡象。
 

CNN記者:「(當地居民露比亞)她說這是他們的家,可不是俄國人的。」

居民擦掉淚水,但不願離開家園。上千公里外的戰略鐵路中心庫平揚斯克(Kupiansk),去年9月烏軍收復,現在俄軍再度猛攻。

CNN記者:「(當地居民莉妲)她說不會去別處,她說我們不是老鼠,不會拋棄自己的城市,若我們走了,誰會接管?」

正是這樣的心情,讓烏克蘭軍民都願意死守。巴赫姆特附近已重演馬里烏波爾的慘烈戰役,成為二戰後最血腥的地面戰場。當地軍民傷亡慘重,第93機械旅的軍醫部隊,每天至少搶救十多名傷兵。這是28歲軍醫亞娜(Yana Rychlitska)的最後身影,3月3日她在載運傷兵途中,遭俄軍砲擊身亡。同事痛心地說,俄軍完全是故意的。

烏軍第93旅軍醫長 闕肯:「我的經驗是,俄軍瞄準有紅十字塗裝的車輛攻擊,因車隊中有(受傷)士兵。所以可以說,他們真的不是人!還能說甚麼?」

烏克蘭記者採訪巴赫姆特前線戰壕,幾位烏軍苦守側翼,用德國與美國提供的武器,多次擊退來犯的俄軍。與軍醫觀察到類似的狀況,俄軍重砲轟擊的次數近日似乎減少。

駐守巴赫姆特烏軍士兵:「最近,只有無大砲支援的(俄方)步兵繼續進攻。」
 

俄方的無人偵察機卻是奪命死神,許多烏克蘭士兵都知道,今天接受採訪,明天可能就陣亡。烏克蘭北部涅任市(Nizhyn),這位心碎的媽媽從社群媒體上看到的,是俄軍處決自己孩子的影片。

烏克蘭陣亡士兵母親 丹姆雀克:「我立刻認出他來,我看到沙夏的影片,是沙夏。」

小名沙夏的馬奇耶夫斯基(Oleksandr Matsievskyi),最後一次與母親通電話是去年12月。沒當過兵的他開戰後受訓成為狙擊手,2022年底在頓內次克附近作戰被俘,在俄軍槍口下依然高喊榮耀歸於烏克蘭,慘遭亂槍打死。

馬奇耶夫斯基生前的指揮官:「但他是個負責任的人,可以依賴,作為指揮官我完全信任他。」

馬奇耶夫斯基同小隊5人也都陣亡,而他本人其實是在鄰國摩爾多瓦出生就學,之後才移居烏克蘭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追封他為國家英雄,誓言要追討俄兵殺害戰俘的戰爭罪。
 

成為對比的是俄方的軍心渙散。瓦格納傭兵與俄國正規軍間的高層鬥爭浮上檯面,也有手無寸鐵的前線俄軍集體不蒙面錄影,公開呼籲普欽來前線看看一團混亂的戰況。

CNN主播:「(俄軍士兵寫道)敵人像吐葵花籽一樣把我們吐出來,我們像羔羊一樣被送去宰殺。」

俄軍前線士兵手寫信記下戰場慘況,寄給俄國獨立記者,轉交給美國媒體CNN公諸於世。英國國防部的情報也顯示,三個月前瓦格納傭兵團有5萬士兵,現在只剩不到一半。但俄方菁英地區子弟,如莫斯科或聖彼得堡來的士兵,陣亡率遠低於俄東貧窮家庭或少數民族來的徵兵兵員,相差高達30倍。

CNN主播:「 (軍方)承諾要我們當迫擊砲手,但沒給我們迫擊砲。」

人只死一次,怎樣才有價值?選擇保衛家園的烏克蘭軍民,看似成為侵略者的犧牲品,但更多俄軍士兵至死都不明白,自己是為了甚麼成為砲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克蘭英雄#烏克蘭戰俘#俄軍內鬥#中國烏俄#習近平烏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3341

0.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