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風暴!南韓十年廢校近4千 掀「地方消滅」危機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10:44

經濟壓力大,南韓越來越多人選擇不婚不生,生育率連年下滑,去年新生兒總數降到只剩24.9萬名,創下最低紀錄。「少子化」帶來的影響,在最近十年間開始浮現,因為學齡人口減少,南韓「廢校」將近四千間,也引發「地方消滅」危機。校園裡沒師生、學校消失,一般人會先聯想到「周遭商圈」沒落,但專家點出背後更致命的,是還可能使國家經濟走向衰亡,因此必須「適應」人口自然減少,同時嘗試在危機中「軟著陸」;消弭城鄉差距,避免人口過度集中在都市,是首要課題。

示意圖/TVBS

南韓2022年新生兒降至24.9萬名,是十年前的一半,刷新最低紀錄,總和生育率也首次跌破0.8,平均一名婦女僅生育0.78名子女,在OECD國家當中已連續十年排名倒數第一。

 

南韓統計廳人口動向科長 林榮日:「2024年總和生育率會掉到0.7,不過我們期待未來會有所恢復。」

南韓政府期待等新冠疫情過去,生育率會有所改善,但不婚不生已成大勢所趨,在「克服」人口危機的同時,專家也強調「適應」和「軟著陸」的重要性。

少子化風暴,首當其衝的是南韓各級學校,在過去十年間,南韓廢校總數達到3896間,最多集中在全南和慶北地區,而就連人口眾多的京畿道,也關了將近2百間。
 

不是只有鄉村,就連市都心學校也難逃廢校命運,偌大的校園不見人影,擁有40年歷史的首爾廣津區華陽國小,今年正式吹熄燈號。

首爾廣津區居民:「沒有小朋友啊,沒有小孩學校也就沒了,若只帶著零星幾個學生,學校要經營下去很困難啦!」

南韓6到21歲學齡人口,以每年2%的降幅減少,十年前還有738萬人,去年僅剩588萬;首爾道峰區道峰高中創校18年,全盛時期新生數曾超過200人,但去年僅招收到45名學生,如今也成為首爾第一所宣告廢除的高中。

首爾道峰區居民:「孩子出生後,幾乎都會往外地搬遷,因為小學也很遠啊,環境(不好)也有影響。」

除了學齡人口減少,「地區人口外流」也是造成廢校的原因之一,類似的情況不僅在首爾新舊城區之間上演,更在南韓的首都和非首都圈之間持續發生。

忠北生技產業園區代理園長 韓尚裴:「大學作為基礎學識的中心,學生會看教授的專長,跟隨做想做研究,那通常在鄉下是無法實現的。」

到都會區念大學、找工作,是南韓地方青年最常見的人生規劃,短短三年間,南韓地方青年往「首都圈」移動的規模就增加36%,各地區大學面臨招生窘境,進而引發「地方消滅」危機。
 

南韓保健社會研究院人口政策研究委員 李尚林:「每個地區都有高等教育生態鏈,大學培養出知識人才,因應地區產業需求,培養相關人力,這些人力是讓地區成長的原動力,而(人才外流)會使之崩潰。」

人口消失、學校消失、鄉村地方消失,專家警告,終將連帶使國家經濟出現毀滅性崩壞;防止優秀人才、企業外流,南韓「大學」作為關鍵要角,必須挺身而出。

江原大學校長兼地方大學活用委員長 金憲榮:「企業來到鄉下地方,但教育機關沒能發揮作用,技術技能不夠,無法提供技術,企業沒辦法掌握人才,那當然也會往首都圈去。」

鄰近首爾、人口外流嚴重的江原道,去年率先啟動地方革新平台(RIS)事業,以江原大學為首,邀集15所大學、60個機關開設專門學程,為當地打造尖端醫療和數位產業聚落鋪路。

江原大學尖端事業園區長 李虎亨:「這是FDM 3D列印,企業、創業家或學生若想研發新產品,把列印數據提供給我們,我們就會用3D列印製造出來。」
 

江原大學校區裡,還設置了尖端事業發展園區,成為學生、當地居民和在地企業連結的重要橋樑;對於地方企業來說,人才招募最是棘手,能和學校合作挖掘人才進而留住人才,何樂不為,也暫時為南韓城鄉均衡發展找到解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少子化#廢校#生育率#出生#嬰兒#人口#不婚不生#新生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9

0.1395

0.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