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療癒孩童震後創傷 戲劇師災區表演帶歡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7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強震進入第三週,因波及範圍廣大,加上行政混亂,資源分配嚴重不平均,部份地區連民生用水都沒恢復,只能等待志工依序派發補給。另外,地震後,許多兒童心理受創,出現失控或具有攻擊性;為了替孩童療傷,戲劇老師造訪災區,表演人偶戲,幫助小朋友能夠再次活潑、找回笑容。

週五穆斯林祈禱日,但清真寺卻成了廢墟;斷壁殘垣中,信徒們清出一塊空地,在伊瑪目帶領下,向上天誠心敬拜,希望這場惡夢早日結束。

 

庫德族人 德伊魯曼吉:「這是我家,我並沒有得到帳篷,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拆除。」

世界上「無國家」民族中人口最多的庫德族,境遇更是雪上加霜,流離失所在邊陲地帶,災後申請補助,卻爭不贏大城市,只能自求多福。

庫德族人 德伊魯曼吉:「和其他地區比起來,我們這裡的援助很少,資源不相等是很大的問題。」
 

其實庫德族人並不孤單,這場地震波及範圍廣大,且受害程度嚴重,超出土、敘兩國政府應對能力,援助網絡佈置極其有限,只能靠著志工挨家挨戶配送。震央所在的帕扎爾哲克鎮(Pazarcik),有些小聚落至今連生活用水都還沒有,衛生狀態令人擔憂;身體不舒服也只能忍受,忍到醫護團隊來巡邏為止。

土耳其災民:「沒有人來幫我們,也等不到任何援助,所以很感謝醫生還有你們志工願意來。」

這場地震,震出了土、敘兩國的豆腐渣工程,有關當局正忙著法辦大批建商。官方統計,有超過17萬棟損壞房屋需要拆除,當中包括商店、工廠等建築,整體經濟損失至少840億美元,目前僅有5%的製造業能恢復生產。

卡赫拉曼馬拉什省工商代表 布魯頓:「許多產業遭受地震損害,需要即刻的援助。」

而在天災之後,需要重建的不只是城市與經濟,還有孩童們的心理。避難所裡,幾張桌椅靠在一起,擺上幾支畫筆,就是孩子們的小天地;小朋友靠著畫畫,淡忘對地震的恐懼,也抒發災後壓抑的情緒。

受災兒童:「地震的時候我正在睡覺,媽媽叫醒了我,地震真的很可怕,我和爸爸媽媽逃跑的時候,房子的樓梯塌了。」
受災兒童:「我們以前在家裡和街上玩,但現在不能了,因為我的表妹在地震中死掉了,現在她在天堂。」

 
小女孩的話叫人揪心,這兒的小孩,大多數在地震中失去家人,年輕志工自告奮勇,來到收容中心照顧這些孤苦無依的孩童。

戲劇師 伊基雷魯:「大家好。 (你好!) 你們都好嗎? (很棒!)」

看見人偶戲,小朋友開心地又吼又叫。在安卡拉任教的戲劇老師,帶著自己手做的人偶,來到位於震央附近的加濟安泰普,用戲劇幫孩童們暫時忘卻煩惱。

受災兒童:「戲劇很有趣。地震讓大家都難過,希望能一直有戲劇可以看。」
戲劇師 伊基雷魯:「小孩們需要治療也需要愛,我會盡可能來到災區,治療孩子們的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重大天災與長期避難,可能引發兒童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確實發現小朋友出現莫名喊叫或攻擊行為,呼籲應加強災後的孩童心理照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敘利亞#地震#穆斯林#清真寺#庫德族#豆腐渣工程#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1643

0.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