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巴克推橄欖油咖啡 CEO「告別之作」:將顛覆業界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10:50

美國工會浪潮延燒,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的執行長舒茲,也在最近受訪,他一方面理解年輕世代成立工會的動機,另一方面也表示公司福利已經夠好,有權利拒絕工會成立。二度回鍋的舒茲也強調,這次卸任後,不會再回星巴克,也讓他的告別之作,格外受矚目,那就是最新推出「橄欖油咖啡」系列,已經在義大利率先開賣。

圖/達志影像路透

咖啡連鎖龍頭星巴克的全新飲品,週三在義大利初登場。

 

學生:「很奇怪的點子,但很不一樣。」
學生:「這兩樣東西不該在一起吧,但喝起來很好。」

口感微妙,卻又講不出個所以然,這名為"Oleato"的飲品系列,是把滿滿一匙的冷壓特級初榨橄欖油,加進阿拉比卡咖啡裡;融在裡頭的液體黃金,則是選用西西里西南方,歷經幾世紀的古老橄欖樹,吸引不少年輕人到米蘭的旗艦店嚐鮮。

 
學生:「對我而言油了一點,但還是喜歡,因為能明確喝出牛奶和油各自的味道。」

一般門市則會供應三款,從濃縮、拿鐵到冷萃系列通通能做成Oleato,根據容量不同,售價4.5到6.5歐元之間,合台幣平均170元。今年春季會在美國南加州推出,接著擴大到日本、中東、英國等全球市場。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會產生一種甜美又滑順的香味繚繞在口中,這是我們所發現相當獨特的地方。」

咖啡與橄欖油的相遇,讓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的舒茲讚不絕口,更表示自1983年,他把義大利咖啡文化帶到美國之後,再沒如此興奮過。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當今公司的未來是以客製化為基礎,因此我深信,大家絕對會想在飲品裡,加一匙Partanna特級初榨橄欖油。」

舒茲更對這一匙匙橄欖油,寄予厚望,把這視為自己的告別之作。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Howard Schultz):「我深信這絕對會顛覆咖啡產業,很少星巴克以外的員工嚐過,我們沒做過任何消費者研究。」

 
回顧2008年,舒茲的首次回鍋接掌,是要替陷入困境的公司導回正軌,助星巴克在競爭激烈、顧客興趣流失和金融海嘯中脫身。

星巴克顧客(2006):「我們愛星巴克,今天喝了第三回。」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2006):「我以前是一名咖啡師。」

十五年後的今天,危機再次上演,卻是截然不同的工會浪潮來襲。

星巴克員工:「我們想要什麼?充足的人手!」

2021年12月,星巴克出現第一間投票組成工會的門市,五個月後,舒茲便二度回鍋擔任臨時執行長。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Howard Schultz):「我過去一年回來,是因為公司確實迷失了方向,而且是在文化理念方面,並非公司的財務狀況或獲利,是文化性和企業價值出現危機。」

早在工會組成的前一個月,舒茲便公開發出一封員工信,內容以「夥伴」這個字眼來稱呼員工。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當這整個世代的人經歷了2008金融危機、911、新冠疫情,便在他們心中烙印下政府的情況,包括政治起不了作用、政府不挺他們、企業讓他們失望,最讓他們憤怒的不是公司,而是整個情況。」

而舒茲此次任務,除了找回企業價值,還要挑出一名能將星巴克願景提高到下一層級的合適人選。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我們提供前所未有的福利,並非因為工會要求我們這麼做,而是基於公司的良知以及我自身的故事,我父親,一名藍領階級員工,並沒被授予這些權利。」

舒茲從小在社會住宅長大,並目睹他的父親失業,並且失去所有福利。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當時的金錢壓力是不斷的,總有人不停打來催繳錢、付帳單。」

舒茲認為,當今的公司福利,已經好到足以拒絕工會成立。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身為一間公司,我們也有為公司創造願景的權利。」

美國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公布,截至2月中,星巴克有282間門市投票通過成立工會,56間未通過;舒茲認為,這對比全美共9300間門市,數量相對較小,代表了多數員工依舊對現狀感到滿意。

CNN記者:「你接掌了三次。」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對。」
CNN記者:「你也卸任了三次。」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對。」
CNN記者:「這是最後一次,畫下句點嗎?」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對。」
CNN記者:「你準備好放手了嗎?」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 舒茲:「我準備好放手,準備好迎接人生下一階段,雖然還不知道是什麼,但我不會再回來星巴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巴克#橄欖油#特級初榨橄欖油#拿鐵#咖啡#連鎖咖啡#濃縮咖啡#工會#咖啡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796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