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開戰趕跑自家生意 俄羅斯企業出逃鄰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3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衝突爆發後,外資紛紛撤出俄羅斯,但是也有不少本國企業,為了逃避經濟制裁與政治紛擾,選擇出走其他國家。鄰國喬治亞因移民政策自由,自開戰後,已經有超過11萬俄國人移居,也替喬治亞帶進財富,去年實質經濟成長衝上10%。

俄羅斯軍事侵略烏克蘭,國際經濟制裁之下,莫斯科大街上多的是這樣人去樓空的外資;但是,出逃俄羅斯的,不僅只是西方品牌。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這裡是喬治亞濱海城市巴統,許多俄羅斯人居住在此,這間企業去年從俄羅斯轉移過來。」

受到西方社會金融制裁影響,這間來自俄羅斯的科技公司,去年8月關閉了母國與白俄羅斯辦公室,輾轉來到了鄰國喬治亞。

俄羅斯科技企業負責人:「我們已經不能繼續在自己國家經營,我從來沒想過竟然會離開家鄉。蘇聯解體的時候,也有很多人離開俄羅斯,那是很大的打擊,現在舊事重演了。」
 

緊鄰俄羅斯的喬治亞,移民政策自由,對很多國家開放國門,而且稅率偏低,部份地區講俄文也能溝通,成了俄國大小企業出逃的好地方。

移居喬治亞的俄羅斯人 庫茲涅佐夫:「當初撤離的路途中,我們不確定是要留在這還是去其他地方,但就是一定要離開俄羅斯,之後我們評估狀況做出了決定。我們已經在這裡快一年了,一切都還不錯。」

尤其是普欽下達動員令後,共有超過11萬俄國民眾大舉逃進喬治亞,當地也出現了約9500間新登記的俄羅斯企業;避戰的俄國人帶著大筆資產到此,讓人口370萬的喬治亞,在戰爭、疫情中逆向發展,去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初估達10.1%。

喬治亞知名金融集團首席分析師:「俄羅斯人平均收入較高,有的俄羅斯人在這買房子,甚至送小孩上學。」

俄國移居者雖然看似穩定扎根,但金融界也擔憂倦鳥總會歸巢,若日後局勢穩定,出現集體返鄉潮,喬治亞經濟恐怕瞬間真空。而民間對於大批湧進的俄羅斯人其實相當反感。

喬治亞居民:「太多的俄羅斯移民會搶了我們的工作,這是個問題。」
喬治亞居民:「俄羅斯人來了之後物價都上漲了,房子也是、公寓也是,什麼都變貴了!俄羅斯人就留在自己國家嘛,去跟普欽吵就好了嘛!」

 
除了資源被瓜分,與「戰鬥民族」日夜生活,更叫喬治亞人心驚膽顫。

喬治亞居民:「俄羅斯可以用『保護說俄文的人』當藉口來侵略喬治亞。」
俄羅斯士兵(2008):「你要去哪裡?去南奧塞提亞,強大的南奧塞提亞。」

2008年8月,為了俄羅斯聚居的自治區主權問題,兩邊爆發了「俄喬戰爭」,無情戰火歷歷在目,讓喬治亞人害怕國家正在引狼入室。

喬治亞居民:「我不會光顧俄國人的咖啡廳,我會支持喬治亞的企業而不是俄羅斯,所以,不,我不會去消費。」
喬治亞居民:「俄羅斯人不是我們的朋友,他們是我們的敵人,這是事實。」

 
面對喬治亞人的疑慮,俄國移民大多能理解,因此盡量低調行事,也有不少人積極學習當地語言,加強與喬治亞人的溝通,融入在地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烏克蘭#喬治亞#經濟制裁#蘇聯解體#戰鬥民族#動員令#俄喬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807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