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NHK戰爭觀察 近8成烏克蘭人身心崩潰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一年,日本NHK電視台與烏克蘭民調機構合作,調查1千名烏克蘭人身心狀態。發現開戰後,比起收入、工作的損失,人們更在意健康惡化;調查中,高達78%的人陷入身心失調,甚至需要求醫。但為了捍衛民主自由,烏克蘭人不認輸,民間心理諮商團隊透過網路,提供免費服務,守護同胞心理健康。

2022年2月24號,俄羅斯總統普欽一聲令下,烏克蘭侵略戰正式爆發。一年即將過去,烏克蘭人都好嗎?日本NHK電視台走訪西部大城利沃夫,這裡雖然相對偏安,卻也能隨處見到戰爭痕跡。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田中正良:「前面燈火通明的,看來是間咖啡廳,但是請看看店外面,竟然擺了三台發電機。因為俄羅斯多次攻擊基礎設施,為了因應停電所以要準備發電機。這裡是具有歷史的教會,看得到嗎?這面牆壁都被保護起來,以防砲火打來時文化財產被破壞。」

利沃夫相當靠近波蘭,仍然難逃俄羅斯的摧殘,飛彈隨時可能從頭上掉下來。NHK採訪一間當地企業,就遇上了空襲警報,一行人立刻躲進防空洞;業者早在這裡架設了網路,不讓戰爭打亂工作。

當地科技企業董事:「這是我的日常生活,工作不會受影響,有時你必須去習慣新生活。」
 

一句「這是我的日常生活」,實在是諷刺又叫人心酸,但對於日夜與戰事共生的烏克蘭人而言,戰爭所帶來的影響,確實是生活的一部份。市府廣場前擺的不是噴水造景,而是戰死沙場的士兵生平。城鎮每日固定響起哀戚的樂聲,是為了追悼為國捐軀的軍人。前一秒還在逛街的人們,停下腳步,安靜肅穆地悼念,已是烏克蘭日常。

烏克蘭利沃夫市市長 薩多維:「我們每天都會這樣舉行儀式,這就是戰爭,狀況非常困苦,未來十分艱難。」

利沃夫市在俄烏衝突中,其實扛著龐大壓力,地理位置讓它成為烏克蘭境內最大收容城市,光是這一處避難中心,就容納了大約750人;而整個利沃夫多的是這樣的臨時居所,為數眾多的人都來到這躲避戰火。

東部盧甘斯克州居民 波普芙:「我其實一點都不想哭,眼淚是自己流下來的。我在濕漉漉的地下室躲了三個月。」

一講到家鄉,那刻意被埋藏在心底的恐懼,依舊壓抑不住。

利沃夫市政府人員 斯波達爾:「我們最大的課題,是照顧這些避難者的心理。」

烏克蘭人看似堅強,心中早已傷痕累累;NHK電視台與在地民調機構合作,分析1000名烏克蘭人心理狀態。首先是「侵略行動後的變化」,有33%的人感到健康大不如前,佔比最高,超過收入、工作等答案;進一步調查身心狀況,有8%的人屬於需要醫療介入的重度失調,中度、輕度者高達70%,顯示戰爭幾乎把烏克蘭人逼向崩潰。
 

烏克蘭心理諮商師 安東妮娜:「狀況怎麼樣?心情都好嗎?」

儘管心中悲慟,烏克蘭人沒時間傷心。戰火帶走了這位心理諮商師的弟弟,雖然心如刀割,但她很快地收拾心情,回到線上繼續免費提供輔導服務,用自己的專業回饋國家,才不枉弟弟的為國犧牲。

烏克蘭心理諮商師 安東妮娜:「我明白失去家人的痛,所以我會繼續這樣的志工服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烏克蘭#俄烏衝突#歐戰#利沃夫#空襲警報#心理諮商#身心失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58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