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溫泉消失中!湯屋泉水不足被迫退場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旅遊住宿,不少人會安排露天溫泉,好湯配美景。不過日本現在卻陷入溫泉枯竭危機,日本政府指出,過度開採快速消耗地下水,造成日本泉源水位嚴重下降;部分地方政府因此制訂開採規範,更有不少溫泉設施因為泉水不足被迫歇業。

泡湯是日本傳統文化,編織起大和民族的風土人情,也創造許多商機。不過,日本的「湯文化」響起了枯竭危機警鐘。

 

溫泉會館前社長 橫田和廣:「這裡以前是泡湯的浴槽。因為溫泉越來越少,只能歇業。」

青森縣八戸市這間湯屋開業40年,負責人表示,泉源來自地下一千公尺深,以幫浦每天抽取14萬公升的熱水混合使用;但是大約10年前,發現水井的水位年年下降,最後幫浦觸及不到,沒有了熱泉,會館只能停業。

溫泉館常客:「熟客都會坐在自己固定的位置,如果旁邊的人沒來泡,大家還會問說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啊?真的很捨不得。」
 

溫泉會館說關就關,街坊鄰居心中滿是不捨。如此異狀,日本政府注意到了,環境省修訂「溫泉資源保護規章」,在挖掘項目中,就特別點出過度開採。現在我們享受的溫泉,是來自遠古時代積存在地底的地下水,而年輕的雨水、海水,得經過百年以上長期滲透,才能成為地下泉源;在大量抽取與水源不足之下,日本溫泉告急。

溫泉資源保護規章制定者 板寺一洋:「使用了10年、20年、30年,在不知不覺中很可能溫泉就消失了。」

為了讓泡湯文化能淵遠流長,日本的開採業者透過電腦嚴密監控。

溫泉開發業者 上杉光司:「泉源的水位、抽取量、溫度等等,都由這台記錄器做統計。」

業者陸續在全日本挖掘地裝設監測儀,以每分鐘為單位,詳細記錄溫泉變化,一旦發現數據異常,就會立刻通知當地溫泉設施,調整泉水使用量。

溫泉開發業者 上杉光司:「以目前的數據來看,泉水狀態都還不錯,就這樣看來是沒有問題的,可以知道泉水並無異常。」

溫泉業看好這樣以科學與電腦的控管方式,比起過去以人工的土法煉鋼更有效率,也更準確、即時。
 

溫泉設施業者 河合修宏:「最重要的是讓客人滿意,我們會努力讓溫泉能長久使用。」

另外,有的溫泉會館業者則與學術界合作,從水溫下手。儀器會根據溫度自動調整泉水出水量,當浴槽達到理想溫度,就會暫停供應泉水,根據當下水溫,微幅調節泉源使用量,好好保護日本珍貴的溫泉資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泡湯#溫泉#地下水#青森縣#八戸市#湯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36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