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0年後再軍事同盟 日英簽署駐軍協定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2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G7成員國,第三站到了英國,與首相蘇納克簽署了《互惠准入協定》(RAA),簡化兩國軍隊訪問的繁文縟節,兩國互相駐軍將更加順暢,被視為英日120年來最重要防務協定。日本同時也與美國舉行國防與外交首長會議,確定將日本的太空列為美國保護範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馬不停蹄,10號飛抵英國,降落倫敦史坦斯特機場,11號與英國首相蘇納克會談。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包括安全保障互助進展及兩國關係,希望與您交換意見。接下來將會舉行G7廣島峰會,也期待能就此進行戰略性討論。」
英國首相 蘇納克:「期待我們在許多雙邊、多邊目標能有密切合作。我們在新的合作夥伴關係中開發下一代戰鬥機,特別是CPTPP對我們都很重要,這將加深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參與。」

日本將這趟訪問定調為「安保之旅」,除了說明日本擴軍政策,也與G7成員國再次確認防務共識,尤其與英國簽署了《互惠准入協定》(RAA),從此兩國軍隊互相訪問,不需再透過繁複的外交過程;新協議創建的常設架構,有助日英兩國武裝部隊順利駐紮與演練。互惠准入協定的締結,是日本、英國超過15年以上努力的果實,被視為1902年英日同盟後,120年來最重要協定。

 
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副所長 艾爾:「這項關係締結最重要的,是推進兩國在防務上的合作、軍備品的共同生產、技術轉讓以及戰略磋商。」

共軍持續擾台且影響日本國安,以及俄烏衝突、北韓飛彈威脅,西方世界快速向彼此靠攏;特別是日本位處亞太關鍵戰略位置,與美國互動可說進入空前熱絡,在日美元首會談前,雙邊外長與防長在華盛頓展開「2+2」會議暖場。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日本承諾2027年國防費用倍增的決定,我們表示讚賞。日本與美國的國安戰略密切相關,其中包括雙方共認的關鍵挑戰以及如何有效應對。」

對於日本拓展國防一事,美國首先表示支持與肯定,而布林肯口中的「挑戰」當然就是中國與北韓。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們看到共軍在台灣海峽空中活動增加,在台灣周圍的水面艦艇活動增加,我們相信中國嘗試建立新常態。我們會繼關注,且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合作,竭盡所能確保促進台灣海峽及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

為穩定亞太區域秩序,此次會議,日美達成多項共識;包括有效運用日本正在提升的「反擊能力」、美軍重整組織,2025年前在沖繩成立「第12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提高離島防禦力。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太空安保協議。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與日本外相本週會簽署一項關於美日太空合作新協議。」

 
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約束,一旦日本領土遭到攻擊,美國將出面保護;而確定擴大條文定義後,未來日本的衛星也將納入美國保護傘下,確保相關機能運作,以利兩國即時防衛與反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英國#互惠准入協定#G7廣島峰會#CPTPP#共軍#俄烏衝突#北韓#台灣海峽#美日安保條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224

0.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