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AA當機 全美航班禁起飛90分鐘 9千班次延遲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10:33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週二晚間,電腦系統出現異常,為了飛航安全,FAA決定重新開機,所有航班都禁止起飛,時間長達1個半小時;禁飛導致全國9千架航班延遲,1千3百個航班取消。FAA故障的「飛行公告」系統,主要提供駕駛員空中和陸地的各項危險資訊,系統一旦無法更新訊息,對飛安會有致命的影響。這起事件也突顯了FAA的設備老舊,系統更新太慢的沉痾。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週三早晨各地機場的搭機旅客,幾乎都聽到了相同的廣播訊息:所有航班暫停起飛。

 

航空公司人員:「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剛剛宣布,暫停所有班機起飛,直到早上9點為止。」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在週二晚間,發現電腦的「飛行公告」(NOTAM) 系統出現異常,為了飛航安全,FAA決定重新開機;這期間除了軍用和醫療飛機,所有航班都禁止起飛,禁飛時間長達1個半小時。

飛航分析師 葛乙茲:「這(重開機)當然很重要,系統可能很脆弱。」
 

FAA當機共造成全國9千架航班延遲,1千3百個航班取消,許多已經上機的旅客,也立刻被請下機。

受影響旅客:「後來知道是電腦出問題,我們上機後又下機,原本是6點的班機,直到9點45分才起飛。」
受影響旅客:「我們被延遲了三次,他們說今天沒有班機出發、沒有班機準時,明天也沒有,周五也沒有。」

故障的「飛行公告」(NOTAM) 系統,主要功能是提供駕駛員空中和陸地的各項危險資訊,系統若無法更新訊息,對飛安會有致命的影響。

前運輸部督察長 施亞佛:「飛行公告系統提供駕駛員重要的訊息,所有商用客機都在航空法的規範下,必須檢視這些訊息;像是可以用哪個跑道,有甚麼特殊狀況,跑道設備是否停止使用。如果航道有特殊狀況,我記得火山爆發後,飛行公告會警告空中有火山灰。」

FAA事後追蹤受損檔案的軌跡,沒有發現駭客入侵的跡象,系統異常的原因還在調查。

美國運輸部長 布塔朱吉:「我們不會排除(駭客攻擊),直到更清楚了解發生了甚麼事,但這次沒有跡象顯示。」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FAA正在努力找出系統異常的問題所在,確保意外不會再發生。」
 

這是美國自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首次發生全國性暫停起飛事件,FAA的安全和可靠性遭嚴重質疑,國會議員也痛批這是不能接收的錯誤。

美國航空亂象越來越頻繁,三個多星期前才爆發西南航空,因暴風雪航班大亂,航空公司操作系統當機,無法派遣足夠人力到機場服務,一星期內累計取消了1萬6千個航班;這次FAA停飛事件,西南航空又取消400架次。

美國FAA曾經是世界最頂尖的國家航空機構,電腦當機事件暴露出FAA更新系統的速度太慢,10多年前的系統沿用至今,已經無法負荷暴增的航班旅客;另外,FAA也因為預算不足,無法更新設備和雇用足夠航空人才,導致在監督波音公司737 MAX客機上出現重大疏失,2018和2019年,737 MAX客機發生兩起空難意外,共造成340多人死亡。

公共衛生學院資深講師 史麥利:「間歇性的故障顯示必須在老舊基礎建設投資更多,國會要扮演重要角色;近日他們通過跨黨派的基礎建設法案,其中50億美金將用來升級航空設施和設備。」

美國空中交通的影響可能持續到週五,航空公司原本就有人力短缺的問題,航班大亂讓狀況雪上加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聯邦航空總署#當機#延遲#預算#人力短缺#運輸部#737 MA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54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