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三天甦醒! NFL球員「心臟驟停」罕見卻致命怎預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9 10:58

美國NFL發生球員在場上心臟驟停事件,經過三天搶救,24歲的水牛城比爾隊安全衛哈姆林終於清醒,讓外界鬆了一口氣,但他的恢復之路恐怕還相當漫長。這起意外讓「心臟驟停」成了關注焦點,當胸口遭受瞬間撞擊,發生的心臟顫動導致心律不整,這時候只能靠電擊搶救,而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設備就顯得至關重要,因為每拖延1分鐘,就會讓患者的生存率下降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過三天搶救,美國美式足球(NFL)水牛城比爾隊的安全衛哈姆林(Damar Hamlin)鬼門關前走一遭,恢復清醒後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問醫師:我們贏了嗎?

 

科羅拉多州UC Health醫院醫師 普里茲 (Timothy Pritts) :「我回答他,是的你贏了,你贏得人生這場比賽。」

醫師表示哈姆林意識清楚,因為使用呼吸器無法開口說話,只能透過書寫溝通,好消息是他的神經系統復原良好,但他未來能否有機會回到球場?恐怕還有很多關卡要走。

科羅拉多州UC Health醫院醫師 普里茲 (Timothy Pritts) :「他還有很多需要達成的目標。」
 

事發在美國當地時間2日的NFL例行賽上,當時水牛城比爾對上辛辛那提孟加拉虎,24歲的水牛城比爾隊安全衛哈姆林在一次攔截衝撞後,突然倒地失去知覺,搶救過程中雙方球員都心急如焚,甚至有人當場落淚。

水牛城比爾隊四分衛 艾倫 (Josh Allen):「那一幕不斷在腦海重播,很難去回答、描述我和隊友當下的感覺,那是你永遠不會忘記的。」

當哈姆林搭上救護車離去,兩隊隊員全體下跪為他祈禱,賽會本來宣布比賽5分鐘後就要恢復,遭到外界抨擊後才緊急喊卡;5日宣布這場例行賽不會重新舉行,將安排隊員進行個別心理輔導。

NFL首席醫療官 :「可以說每位球員都經過嚴密的健康檢查,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都會特別注意,但就如我們所知,很多時候在這種情況下,球員不一定有類似病史或顯現出異常,心臟驟停可能在沒有徵兆下發生。」

當哈姆林倒下急救時,觀眾席緊張到鴉雀無聲,眼睜睜看著年輕球員當場失去呼吸心跳,也讓外界開始關注心臟驟停,到底是什麼狀況?

美國急診醫師 卡地羅 (Dr. Anthony Cardillo):「這是非常罕見的現象,機率就像被閃電打到一樣。」

心臟驟停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但醫界普遍認為,當心臟受到強力撞擊時,可能發生心臟震盪(Commotio Cordis),進而造成心律不整。
 

CNN醫療記者 古塔 :「你可想像當胸腔被噴射撞擊的瞬間,心臟會開始以異常的方式跳動。」

這時候的心律異常又被稱做心室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美國急診醫師 卡地羅 (Dr. Anthony Cardillo):「當心室顫動發生時,唯一能做的就是實施電擊。」

這回在場上昏倒的哈姆林算是幸運,10秒內就獲得專業醫療人員急救,5分鐘之內搭上救護車,讓他在到院前就恢復呼吸心跳。

美國急診醫師 卡地羅 (Dr. Anthony Cardillo) :「這就取決於他的身體狀況、調適的速度,以及他到底缺氧了多久。」
 

因此在公共場合或是校園內,裝設簡稱AED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就相當重要,能在患者心臟驟停時,把握急救關鍵。

亞當計畫主持醫師 辛格(Dr. Anoop Singh):「如果沒有這些設備,每一分鐘都會讓人的生存機率下降7%。」

全美現在有4千所學校裝設AED,歸功於一項名為「亞當計畫」的校園推廣;但背後的故事讓人鼻酸,1999年一名叫做亞當‧勒莫(Adam Lemel)的17歲學生,在校園籃球比賽上因心臟驟停猝死。

亞當計畫主持醫師 辛格(Dr. Anoop Singh):「那時就產生了讓學校為心臟緊急問題,做最好準備的想法。」

亞當的父親與威斯康辛州的兒童醫院合作,發起「亞當計畫」,除了在校園裝設AED,也會安排專業人士進行宣導:如果有學生在運動過程中出現疲倦、胸口疼痛等症狀,千萬不可大意;再來就是專業醫護人員的重要性;還有調查顯示,其實運動場上的受傷事件,有超過一半,其實只要配戴適當的護具就能化解。

美國普度大學健康與運動機能學教授 勞倫斯 (Scott Lawrance):「聘請全職的運動安全訓練員是很重要的,他能在現場教導,如何以安全的方式運動,我們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員,包括運動安全、受傷認知和復健知識。」

桌上滿滿的手繪卡片,是美國紐約一間小學6年級的學生,一起努力製作,為哈姆林集氣加油。

美國小學生 :「你要堅強,我們都為你祈禱;我們都是一個大家庭,永遠不要讓路上的絆腳石成為旅程的終點。快點好起來,我們愛你,愛你的艾娃;我們認為施比受更有福,他曾募款給那些沒有禮物的孩子玩具,他一天就籌集了超過350萬美元,我認為這真的很棒。」

全美各地都有民眾點起燭光祈福,希望哈姆林能盡快恢復健康,也希望類似意外不要再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FL#心臟驟停#AED#猝死#亞當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833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