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加薪年!日本企業自我調整 實現穩定調薪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受通膨與日圓貶值影響,日本物價飛漲,民怨四起。日本政府因此呼籲,企業必須確實加薪,勞工團體因此訂立今年「春鬪」目標,將要與資方達成5%的加薪幅度,是28年來最大調幅。日本不少企業修正人事制度,包括捨棄傳統的終生雇用制,改以能力招聘;或積極採用年輕員工,借用年輕人的創意拓展收益,實現穩定加薪。

新年開工日,東京商業中心的「神田明神」一如往常,擠滿了來求工作運的西裝軍團。千拜萬拜,希望上天趕緊讓景氣好起來,否則微薄的薪水實在應付不了飛漲的物價。民間先行預測消費者物價指數,以2022年11月3.7%的40年新高估算,12月或今年1月,日本通膨率將達到4%。

 

日本勞動組合總聯合會長 芳野友子:「薪資一直處在追不上物價的狀態,2023年春鬥是一個轉捩點,是相當重要的交涉。我們會踩住5%的調薪幅度,抬高實質薪資。」

疫情、高物價、日圓貶值,小老百姓可說是活在三重痛苦當中,就指望能加薪,脫離泥沼!

日本勞動組合總聯合會長 芳野友子:「20多來,(企業)對『人的投資』相當不足。該怎麼消除預期心理,創造持續加薪的經濟,本質上是很需要改變的。」
 

過去想要加薪難上加難,不是制度問題,就是成本問題,老闆不論或賺或賠,一句「共體時艱」有如免死金牌。然而新冠疫情、俄烏衝突引發的高物價、人力荒,就像是建設前的破壞,正粉碎血汗歪風。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長 十倉雅和:「希望企業緊密關注物價上升,盡可能調漲基本薪資,為了生活必須要調薪。」

工商界大佬也呼籲,雇主應將收益確實反映在薪資上,加薪不只是全民需求,更是日本政府的要求,調薪於是成為企業共識,而科技便扮演重要角色。鹿兒島的建設公司將作業IT化,以前得人工進行的土地測量,現在全交給無人機、雷射掃瞄機,原本要兩個星期,幾天就完成。畫好的地形圖輸入專用機具後,電腦自己計算路線,全自動操作。省下的時間與人力可以再投入下一個工程,縮短銜接空窗,有效控制成本,就能實現穩定加薪。

建設公司副社長 山口秀典:「落實效率化產生的收益,可以回饋給員工。為了照顧員工與家庭穩定生活,就必須持續並穩定加薪,否則企業也無法經營。」

有的中小企業決定提拔年輕世代,這間金屬加工廠就靠著「返老還童」提升了績效。業者大量招聘年輕員工,向下傳承技術之外,年輕人反應快、學得快,工作分配上靈活了,效率自然變好。網路世代的少年仔員工,還幫公司經營官方社群,承接散客增加收益;懂得打扮的妹子員工,更活用企業技術,將金屬碎料做成飾品,創造企業多角經營,也讓決策者願意與員工共享成功果實。

企業執行董事 佐藤修哉:「透過不曾使用的方法,我們獲得了成果。希望借用年輕人的力量一起挑戰,並與加薪做連結。」

此外,日本企業也紛紛調整體質,發起雇用形態改革。知名精密電子商Nikon,就將雇用方式從「Membership」改為「Job」模式。Membership就是日本企業最傳統的「終生僱用」制,錄取時不限定職種,就職後依個人意願或表現調整部門,以長期培養為主,依「年資排序」給薪。而Job模式偏向歐美形態的雇用,不看年紀看能力,重視成果主義,也促使企業回歸到用合理價購買專業,而非以「批發價」大量招聘;同時實現企業的體質修正,與公平的薪資表現。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事業財運超強運勢!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神田明神#通膨率#加薪#人的投資#無人機#Nikon#Membership#終生僱用#年資排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899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