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漂月薪多少才夠? 過來人熱議「沒40K不用活」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2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9:35

月薪要多少,才能北漂呢!有網友提問,自己來自屏東,是社會新鮮人,月薪3萬3,但看到北市松山區租房1個月9500,嚇到打退堂鼓,對此我們實際詢問民眾,大家想法不同,不過根據去年11月CPI指數來看,年增率是9個月來新低,但還是影響實質性薪資,顯示通膨依然吃掉加薪。

張蕙纖:「在台北生活便利,而且工作機會也很多,因此吸引非常多北漂族前來,不過從去年以來,物價通膨加上,房貸升息(負擔增加)影響,另外在台北租房租金也比較高,那麼這樣的話,你覺得北漂族來台北工作,一個月薪資要是多少(才能負擔)。」

 

屏東一名網友發文分享,剛出社會一個月薪水3萬3,搜尋北部工作機會多,但找到一間北市松山區4坪大套房,一個月租金卻要9500元,讓他打退堂鼓。

民眾:「至少要3萬5左右,因為房租就1到2萬,我就覺得滿貴的。」

民眾:「至少要5萬塊吧,因為房租很貴啊,開銷什麼的,花費都滿大的。」
 

民眾:「3萬5吧,因為房租很貴,我之前在南部念書,真的省很多,差快一倍吧。」

圖/TVBS

過來人心聲很有感,他們說相較南部,每個月光房租1萬跑不掉,存錢有5000就要偷笑,根據主計總處公布,2022年11月CPI指數,年增率2.35%是九個月新低,但還是影響去年1-10月,實質性薪資41346元年減0.13%,顯示通膨雖然下降,但還是吃掉民眾加薪。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外食費)這一部分,它的漲幅這麼大,他(上班族)的感受就是,通膨不像主計總處,所講的這麼低。」

專家說最主要因素,還是因為相較去年同期,外食費肉類蛋類等上漲幅度高,尤其外食費儘管年增率5.81%是近半年新低,但若以去年同期每個花1萬元支出相比,等於一個月花費增加為10580元也可能更多,過去也曾有人力銀行調查,39歲以下青年平均存款僅有13.3萬,甚至有近2成的人沒存款,另外央行去年連4升息,對租房和房貸族來說,負擔也加重。

圖/TVBS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如果他買了1千萬房子,他每個月都要,多增加5千多(利息支出)。」

根據內政部公布111年第3季,全國房貸負擔首次衝破40%,相當於買房四成家庭收入都要拿來繳房貸,買房苦存錢難,高物價的時代,百姓「薪」酸還有得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漂#月薪#台北#房租#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79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