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通膨!多國發新鈔 奧地利金幣供不應求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0:56

從穩定幣崩盤到FTX事件,2022年,堪稱加密貨幣市場的災難年。放眼經濟衰退陰霾壟罩的2023,何處才是避險之地?來看看歐洲,歷史悠久的奧地利鑄幣廠,過去幾個月來,天天上演大排長龍買金幣的景象,他們表示生產速度已經跟不上需求。在非洲,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剛在上周發行大面額的新紙鈔,以對抗高通膨。英國也全新曝光印有查爾斯國王肖像的紙鈔。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央行周一曝光,印有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新紙鈔,分別是5元、10元、20元和50元英鎊,預計2024年中旬流通市面;屆時,目前印有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紙鈔,仍繼續會是法定貨幣。

 

而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全非洲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則剛在最近流通了新紙鈔。

聲音來源 ATM語音:「請拿走您的現金。」

當地民眾仔細打量著手中,全新200元、500元和1000元的大面額紙鈔,奈及利亞央行打算用它來對付已經飆破20%的通膨,並轉型無現金經濟。
 

銀行出納員:「我們目前有的不多,運來銀行的只有一些,所以能給客戶的也只有這一些。」

至於現有紙鈔,明年1月底就會失效,當局呼籲大眾,盡快把手中現金存入銀行,讓許多住在郊區的居民認為期限太緊迫。

奈及利亞民眾:「我跑了幾台ATM,這是今天最後一台,就能夠提領的現金來說,並沒有新紙幣可領。」
奈及利亞民眾:「我很失望,原本打算提領三十萬奈拉,最後只領到兩千元新奈拉紙鈔。」

但看得到又摸得著的鈔票在手,就是真的保險嗎?在歐洲,奧地利維也納的民眾,冒著零下低溫出來排隊,買的則是黃金。

奧地利民眾:「我當然也跟別人聊過,深怕現金會發生什麼事。」
奧地利民眾:「很難說,但我知道一件事,黃金打從五千年前就存在了。」

過去幾個月來,像這樣大排長龍的景象天天都在上演,地點就在全球最悠久、最大型的金幣製造商,奧地利鑄幣廠。
 

早在1194年就創立,奧地利鑄幣廠的金幣生產,從設計到衝壓成型,一手包辦;而目前他們生產金幣的速度,已經遠遠跟不上需求,因為各國高通膨,加上戰爭引發的經濟疑慮,讓全球的黃金買氣大爆發。

奧地利鑄幣廠CEO 史塔錫奇(Gerhard Starsich):「這就是骨牌效應,始於新冠疫情爆發,當時人們處在不確定的時期;接著二月,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再次刺激黃金銷售。」

加上夏季和秋季,物價一飛衝天,更多資金流入黃金避險,讓奧地利鑄幣廠截至11月為止,已經賣出超過180萬盎司的黃金,就快追趕上2009年,金融危機爆發時的200萬盎司紀錄。

奧地利鑄幣廠CEO 史塔錫奇:「這是個全球現象,我們現在的銷售量,可以是生產量的三倍。」

奧地利鑄幣廠還補充,他們的顧客分布在各個年齡層、各行各業,而當中約三分之一的銷量,都是被外國買家買走。
 

奧地利鑄幣廠CEO 史塔錫奇:「我們鑄幣廠一直在全球排名,第一到第四名之間穿梭,主要取決於美國市場,因為他們是全球最大的金幣市場。」

通膨、能源危機之下,不只紙鈔和金幣推陳出新,英國更出現一種前所未見、由圖書館改造的「取暖銀行」,供民眾來吹免錢的暖氣。

圖書館經理 傑克森(Amy Jackson):「我們必須幫助每一名被生活支出危機影響到的人,很多人其實羞於承認他們的生活有時陷入困難。」

例如這名52歲在英國公家醫療院所工作的奧波梅斯,她通常會趁著休假日造訪圖書館,在電腦前一待就是兩個小時。

護理助理 奧波梅斯(Mary Obomese):「我這星期開始跑來圖書館,因為待在家非常冷,最困難的是聽到小孩叫好冷,我們就會開30分鐘暖氣,再關掉,再開一小時,再關掉。」

根據一份12月民調,全英國已經有4%的民眾,發生欠繳電費、瓦斯費等能源費用的情形,奧波梅斯也是其中一人,即便她每個月領到1800英鎊,合台幣65000多元的薪資。

護理助理 奧波梅斯:「我們付不出來(暖氣費),以至於上個月必須遲繳,我們打給能源公司說會遲繳到這個月。」

如今要擔心的除了補繳舊帳單、新的下個月帳單,還得想想接下來的耶誕節怎麼辦。

護理助理 奧波梅斯:「小孩昨天才問我耶誕節會有什麼,會收到包裹或禮物嗎?我都回他們,到時就知道了。」

放眼2023年的金融世界,哪裡才是真正的避險之地?外界尤其關注,才剛經歷多災多難一年的加密貨幣市場。

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 布朗(Sherrod Brown):「我們的監管人員現在更加積極,我們知道問題比FTX事件還大。」
蒙大拿州聯邦參議員 泰斯特(Jon Tester):「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有誰真的了解加密究竟是什麼玩意兒,這是個問題。」

市場預估明年,將會見到傳統金融業者和各國央行大舉入主區塊鏈,甚至發行自己的數位貨幣,這將穩定整個加密幣圈,還是改變現有銀行體系,備受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金幣#紙鈔#紙幣#黃金#避險#鑄幣廠#暖氣#加密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065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