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香榭麗舍到芝加哥!歐美耶誕點燈 節能登場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10:46

靠近年底12月,歐美陸續為耶誕樹點燈,耶誕市集也相繼開張;但能源危機的陰霾持續籠罩,包括美國,供暖成本又在今年冬季漲一波18%,讓不少家戶寧願包緊緊也不敢開暖氣;而歐洲各國在耶誕點燈之餘,不但以LED燈取代傳統燈泡,也把燈光秀的時間縮短,節能過耶誕!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黎知名的香榭麗舍大道,兩旁燈光瞬間亮起,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從屏息以待到驚呼慶祝。

 

紐西蘭遊客:「很漂亮,這就是耶誕節!」
澳洲遊客:「我看到一個標誌說今年會用較少的電,覺得很酷。」

今年的耶誕點燈,由凱薩獎最佳男主角得主的法國演員塔哈·拉辛(Tahar Rahim),和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在20日晚間啟動。

 
香榭麗舍委員會總裁 詹美(Marc-Antoine Jamet):「我們修改了整個燈期,會縮短一個星期,在1月2日落幕,以及會在每晚11點45分關閉,除了12月24日和31日以外。」

如此一來,將能夠在節慶期間節省44%的用電;法國政府也積極推動節能措施,目標今年冬季減少10%的能源使用。相鄰的西班牙,西北部的海港城市維戈(Vigo),上周末在大雪紛飛中點亮夜空,總計1100萬盞LED燈取代傳統燈泡,綿延超過400條街。

維戈市長 卡瓦列羅(Abel Caballero):「一般城市都只有10到20條街點亮,但我們有400條街,都是不同路線。」

當局預估,能夠吸引到300萬名遊客前來,創造五到十億歐元的經濟效益;只是能源危機當前,維戈市長也不斷強調:錢是花在刀口上。

維戈市長 卡瓦列羅:「這次電費花了我們6萬歐元,只有6萬歐元。」

光是每一天比往年提早1個小時熄燈,就能省下約14.6%的電力;只是節能之餘,這座港都也不忘跟其他國家較勁。

維戈市長 卡瓦列羅:「我們的摩天輪比倫敦眼還大,我們的耶誕樹贏過紐約,我們的燈飾也比巴黎的漂亮。」

 
天主教聖地梵蒂岡,正在聖伯多祿廣場正中央,布置一棵26公尺高的耶誕樹,預計12月3日進行點燈儀式。往北到奧地利,不只點亮這棵高28公尺、有130年歷史的冷杉,共1650棵LED燈,還有熱鬧的耶誕市集,在維也納最古老的納許市場(Thomasmarkt)登場。有玩的、有逛的,有樂隊現場演奏,還有浪漫的愛心燈飾掛滿整棵樹,吸引大批人潮前來。

維也納民眾:「對我而言,這幫助我進入到耶誕氛圍,雖然現在是11月,但在耶誕市集裡感覺開始變真實。」

只是時隔三年,耶誕市集盛大回歸,眼前的阻礙已經不是疫情。

維也納市長 路德維希(Michael Ludwig):「有人問到我們負擔得起嗎?在大眾對能源這麼擔心的時刻,包括籌辦耶誕市集和點燈是否合理。」

東歐的羅馬尼亞,則在大雨中為耶誕市集揭開序幕,只不過耶誕樹沒能準時送到,街燈同樣提前在11點關閉節能。

 
布加勒斯特市長 鄧恩(Nicusor Dan):「你已經看到我們都用一樣的耶誕燈飾,其餘的以往都用租的,但現在無法再租,因為負擔不起。」

美國芝加哥的千禧公園,也在上周五為耶誕樹點燈,還搭配煙火秀,但同樣被能源危機蒙上陰影。

費城接線人員:「早安,這裡是供暖熱線,有什麼能為您服務的嗎?」

以賓州費城來說,目前最低溫度已掉到零度以下,許多居民寧願在家包緊緊、拉起窗簾也不開暖氣,因為電費和燃油費通通貴得嚇人。63歲的強森,最近才花了1000多塊美元,把自家的油槽加滿。

居民 強森:「我甚至都沒加滿,油槽不是滿的。」
記者:「大概能用多久?」
居民 強森:「大概到2月,1或2月。」
記者:「你有尋求補助嗎?」
居民 強森:「沒,我不符合任何資格。」

全美的家居供暖成本,去年已經漲過一波17%,今年冬天再漲18%,主要還是因為烏克蘭戰爭、OPEC減產、能源出口暴增,以及發電業對天然氣的需求大增。

居民 強森:「就像住在冰屋裡。」

使得美國老百姓現在在家開暖氣,如果用的是天然氣要額外花25%、電力11%、燃油上看45%,預計會影響500萬戶家庭,又以東北部最多。

居民 衛斯理:「現在大概50、55度(攝氏約11度),對我來說還不到無法忍受。」
記者:「大概什麼時候你會開暖氣?」
居民 衛斯理:「當我牙齒打顫的時候。」

同樣住在費城,這名67歲、已經退休、靠著每個月福利金過活的衛斯理,卻在家中穿著短袖,而且是沒開暖氣的狀態下,因為對他來說,把錢花在藥物等其他開銷,比開暖氣更急迫。

居民 衛斯理:「你不能同時採購食物又買油,只能擇一。」
記者:「你會擔心今年冬天油不夠用嗎?」
居民:「絕對會,這件事也會發生,這是一種恐怖的感覺。」

美國聯邦政府,正透過一項低收入家庭能源補助計畫,提撥45億美元幫助家戶支付帳單,但這對領到500美元的夫妻表示,只夠填滿油槽的三分之一。

CNN記者:「能夠維持多久?」
領補助金居民:「大概兩周,兩到三周。」

耶誕氣氛越來越濃厚,從點燈到供暖,官方與民間合力節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耶誕#能源危機#歐洲能源#節能#供暖#暖氣#能源#香榭麗舍#納許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1179

0.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