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大會里程碑 設氣候賠償基金.淘汰化石能源停滯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10:41

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周日閉幕,這次達成歷史性的進展,富有國家和開發中國家達成共識,成立氣候賠償基金;不過詳細內容以及各國賠償金額,將留到下一屆氣候大會討論。這次在減排和淘汰化石燃料上,會議結果卻令人失望,聯合國和歐盟都認為做得不夠,尤其是在淘汰化石燃料上,甚至還走了回頭路,各國將天然氣列為「低碳排能源」,與再生能源並列,這勢必會增加天然氣的使用。

圖/達志影像路透

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在埃及舉行,原本預定13天的議程,卻因為「損失與損害」賠償的議題,富有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無法達成共識而延長了一天。來自非洲的環保團體在場外抗議,要求富有國家賠償氣候受災國,並履行1千億美金援助的承諾。

 

非洲環保人士 米泰:「我們來參加這次氣候大會,要確保能讓損失與損害成為今年的主題,因為很多人正在承受氣變遷的衝擊。」

氣候大會成員為了賠償議題挑燈夜戰,最終同意成立「損失與損害」基金。

聯合國氣候會議主席/埃及外長 蘇克里:「今天在夏姆錫克,我們成立了第一個損失與損害基金,這個議題已經談了好長時間了。」
 

「損失與損害」賠償草案,詳細規劃內容以及各國賠償金額將在下一屆氣候大會討論;但光是設立基金已是歷史性的進展,未來這筆資金將協助遭氣候變遷衝擊的貧窮國家。巴基斯坦6月遭暴雨侵襲,釀成世紀災難,全國有1/3國土泡在水中,巴基斯坦氣候部長雷曼(Sherry Rehman)對協議表示歡迎。

巴基斯坦氣候部長 雷曼:「這項基金不是分發善款,這是對未外長期投資的頭期款,這是支付氣候正義的頭期款。」

氣候賠償是一項重要里程碑,然而在減排和淘汰化石燃料上,會議結果卻令人失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就直言,各國做得還不夠。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我們的地球仍在急診室,我們得立刻大幅降低碳排,但這次的氣候會議卻沒有討論;損失與損害基金很重要,但這不是答案,如果氣候將一個小島淹沒,如果將整個非洲國家變成沙漠。」

歐盟認為在淘汰化石燃料方面,基本上毫無進展。

德國氣候大使 摩根:「歐盟支持逐漸淘汰仍在大量使用的化石燃料,我們支持2025年達到使用高峰。我們相信科學,知道該做甚麼,我們也準備好要做得更多。」

各國又再次重申將升溫控制在1.5度設為目標,但實際上的作為卻是走回頭路;例如將天然氣列為「低碳排能源」,還與再生能源一起並列為「未來能源」,這也引發歐盟的不滿。
 

歐盟氣候政策主席 蒂默曼斯:「減排的計畫不但沒有阻止前往1.5度升溫的道路,它還造成不必要的障礙,讓一些國家可以規避責任。」

這次氣候會議的風雲人物,是巴西新當選總統魯拉,之前他在擔任巴西總統期間,保護亞馬遜雨林有成;如今他又回鍋領導巴西,對全球氣候是一大福音,他在氣候大會中受到如明星般地歡迎,會場也被擠得水洩不通。

巴西總統當選人 魯拉:「親愛的夥伴們,不保護亞馬遜雨林就沒有氣候安全可言,我們會竭盡所能達成零砍伐,2030年終結生物群系的破壞。」
 
魯拉也在會中宣示,將打擊亞馬遜雨林濫墾、恢復生態多樣性,還要照顧原住民的生活,成為氣候大會中最振奮人心的發言。氣候大會20日落幕,埃及也將主辦權交棒給下屆地主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全民控制血糖運動 不可忽視的危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p27#氣候變遷#氣候賠償#巴基斯坦#魯拉#亞馬遜雨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1098

0.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