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氏紀錄新美景!最長火車 亞馬遜樹王面世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0:43

紛亂的世界,許多人急尋正能量,一起來用這些有金氏世界紀錄肯定的世界級美景,療癒心情。瑞士的疫後觀光遊程,強打高山鐵路,推出世界最長火車,100節車廂繞著阿爾卑斯環山鐵路慢駛,既險又美麗。巴西與聯合國的探險隊在三年嘗試後,終於抵達亞馬遜最高樹腳下,親見25層樓高的神木,誓言保護雨林。巴西則尋找願意與古蹟對話的手工藝課學生,傳承維修葡式鵝卵石路面的工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後旅遊哪裡最吸引人?瑞士端出秋冬最美路線: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阿爾布拉(Albula)與伯尼那(Bernina)兩條鐵路,穿梭美麗的阿爾卑斯山林間,而且不只如此!遊客們搭乘的是列入金氏世界紀錄的,世界最長列車。

 

瑞士雷蒂亞私營鐵路公司CEO 法辛亞提:「實際上火車長度有1910公尺,駛過我們這地區最長的隧道,是螺旋形、長680公尺。有機會體驗到獨特的情形:火車(頭)進螺旋形隧道再駛出時,車尾還在隧道外。」

又高又險又美麗,長達100節的車廂駛過25公里的山區鐵路,行程會跨過48座橋樑、22段隧道,完美展現175年來瑞士鐵道工程的高超技術:石砌橋樑離地數十公尺,為了讓火車能順利爬升高度,各種彎曲、蜿蜒、環形路線都能看見,但安全最重要。

瑞士雷蒂亞私營鐵路公司CEO 法辛亞提:「這就是說25組的四節車廂,四節成一組,必須一起動作。無論加速或剎車,要完全同步動作。」
 

超級難開的山路還要同步動作,25組總共100節車廂的列車,需要七個司機有默契地同步進行。容不得一絲錯誤的行車過程,司機們靠傳統方法聯絡。

瑞士雷蒂亞私營鐵路公司CEO 法辛亞提:「所以我們在火車上裝了有線電話,所有司機能與頭車司機聯絡,頭車司機能下令。」

同樣美麗又高難度的金氏世界紀錄,聯合國與巴西多個保育機構,三年來多次派出探險隊嘗試,沿河行駛250公里找到登陸點,終於找到亞馬遜「樹王」。

巴西東北部賈里河(Jari River)流經帕拉州 (Pará State),附近自然保護區常遭非法採礦者入侵。2016年空拍就被發現的樹王是一棵25層樓高、至少400歲的亞馬遜蘇木,俗名紅天使(Red Angelim)。神木級巨樹能從空氣中吸收本身體重一半的碳,對抑制暖化相當重要。

登岸後徒步20公里穿過雨林,有人生病有人被毒蜘蛛咬,一切冒險終於值得。88.5公尺高的「樹王」九月底被發現,巴西民眾10月30日就成功地用選票,將放任濫墾雨林的總統波索納洛趕下台,雨林中的植物似乎同感欣慰!

20世紀初由葡萄牙人帶入巴西的特殊鵝卵石拼花路面,不僅表現殖民歷史風情,更是踩在腳下的古蹟。政府公部門沒有維修能力,這是門專業的手工。

葡萄牙路面課程協調員 慕拉:「我想葡式鵝卵石路是這樣的存在:要愛它或離開它呢?我們(公部門)沒能力保持它的品質,(因為損壞了)很多人希望乾脆剷除。」
 

許多巴西人兒時居住的城市中,都有幾條這種葡式鵝卵石路面,遍布全國120萬平方公尺,約36萬3千多坪,現在全都需要手工維護,但有這門手藝的匠人所剩無幾。里約熱內盧這門「修路課」希望訓練60名學徒,協助維修,因為現在壓在這些路面上的不只人與馬車,還可能有汽車。

葡式鵝卵石路面藝師 阿茲維多:「維修葡式鵝卵石路面的秘訣是,你必須喜愛它。若你不愛它就沒用,它也無視你。」

把石頭路面當成有生命的藝術品,否則難靜下心來做這極費工的維修。各種環形或波浪、曲線其實都是方形小石板組成,需要慢慢彎曲角度。

鋪路課學生 奧莉薇亞:「某些瞬間,我甚至覺得(鋪路這工作)很療癒。」

了解每塊小石板,為它們找出合適處安放,彷彿與不同的孩子對話,手作工藝的愉快感難以言喻。古蹟風情、雨林神木或高山鐵路,各種人類以外的世界之美,在疫後出現,緩慢、無語,但療癒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瑞士火車#瑞士鐵道#亞馬遜樹#葡萄牙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27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