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油加!抗議資方肥貓不分紅 法煉油廠罷工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10:42

法國煉油廠工人從9月底開始的罷工,近兩日影響急遽惡化,30%加油機已經無油供應,煉油廠減產60%。起因是在歐戰這半年,石油公司因油價飆漲賺飽了,卻沒有照顧飽受通膨壓力的煉油工人;兩家石油公司的煉油廠工人在工會帶領下,串連罷工。現在法國各地加油難如登天,平均要排兩小時才可能加到油,通勤族陷入困境。法國總理展現強硬姿態,宣布可能命令部分工人回去上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 馬克宏:「這意味著我們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就算像最近這樣根本沒了俄羅斯天然氣,若我們面對嚴冬,若我們在大部分策略上按部就班堅持,我們可以撐過。」

 

法國總統馬克宏10月6日發下豪語,但並非外敵而是自家人迅速打臉他──通膨壓力讓法國煉油廠工人難以堅持,10月初在左派工會CGT帶領下,開始罷工;近兩天狀況惡化,全法加油站外開始不分日夜大塞車。

巴黎近郊居民 莉貝特:「這在法國很不可接受,只因為一小群人要干擾全世界,那是他們的問題,不是所有法國人的問題啊。」

巴黎近郊阿嬤的話聽在罷工工人耳中,相當刺耳。烤著火取暖聚會的這一大群罷工工人,每個也都有家要養。煉油廠員工們認為,公司高層與股東趁著烏俄開戰油價大漲賺翻了,工人們卻領死薪水承受通膨壓力。
 

道達爾石油煉油廠CGT工會代表 克洛:「現在製造社會不安的當然是道達爾石油公司啊,它對我們個人與群體都有社會責任,想想這公司過去半年內賺了200億美元利潤,它該要回應所有法國員工最起碼的期待。」

他們要求加薪7%以彌補通膨增加的生活開支,另加薪3%是分紅,總共加薪10%,且應回溯至年初。參與罷工的包括埃克森美孚石油(ExxonMobil)公司,及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的煉油廠員工,資方要求一部分員工先回廠上班,遭到工會拒絕,勞資談判暫陷僵局。

埃索煉油廠CGT工會代表 阿比歐:「今天我們不是來製造混亂,只是來表達不滿,堅持維護這份工作應得的生活必需(所得)。」

至10月12日為止,保守估計30%加油機已見底,境內煉油廠減產更高達60%,讓法國政府必須啟動戰備儲油應急。法國道達爾能源集團旗下七家煉油廠關閉了三家。

加油遭插隊法國民眾 哈坎:「因為他們都說要趕上班才插隊,我們也要上班啊,當我排隊排好玩的嗎?至少要等1小時,這是我排的第三個加油站了,清晨六點半我就來了。」

為了搶油大打出手的事件頻傳,沒油逼得法國人優雅盡失。道達爾能源集團子公司旗下,有15個加油站的員工也力挺同事,加入罷工。通勤上班的車主們排隊兩三小時加油已不稀奇,部分加油站連柴油都難以供應。

跨境買油法國民眾:「(我的車)需要加柴油才能通勤上班,唉,謝謝啦,老闆才不管我有沒有油啊。」
 

法國政府要求通勤者儘量不要開車,把油留給需要的農民先使用,並協調醫護警消等必要公共服務單位用車,能優先加滿油。自力救濟的法國民眾,開始跨境到比利時,用比較貴的價錢加滿油箱。

跨境買油法國民眾:「我寧可來比利時加油,雖然多花四歐元,但我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回家也很安心(油箱滿了)。」

法國總理 博恩:「我要求當地省長在法律許可之下,啟動徵用該公司人員的程序,讓倉儲能運轉。」

法國總理博恩宣布,將依法要求部分油庫與加油站工人,回到工作崗位,但這提議已遭工會拒絕。政府干預會緩和或是惡化這場癱瘓法國民生的罷工,目前不得而知,或許資方肥貓釋出分紅加薪實際行動,才是有效解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罷工#法國煉油廠#罷工#歐戰#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3

0.1097

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