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製造」再起!美9月非農就業報告 超預期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10:40

美國期中選舉倒數一個月,登場前的最後一份關鍵數據,九月非農就業報告出爐,不僅新增的26.3萬人比預期多,失業率也下滑,顯示就業市場依舊緊繃,市場預期聯準會放慢升息步調的期望落空,根據一份針對美國大企業400名CEO做的民調,高達91%的人認為經濟會在未來12個月衰退。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總統拜登,現身馬里蘭州的Volvo車廠,讚揚就業報告強勁,「美國製造」強勢回歸!

圖/達志影像路透

期中選舉前的最後一份非農就業報告出爐,美國9月共新增26.3萬份工作,比市場預期的還要多。

 

美國總統 拜登:「自我上任後已有1000萬個工作機會,在美國歷屆任一總統任期中,增速最快的就業成長。」

失業率則從前一個月的3.7%下滑到3.5%,雙雙顯示就業市場依舊緊繃,也意味著美國聯準會,還會維持積極升息的態勢一陣子。

決策情報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里爾(John Leer):「我預計聯準會將持續升息到年底,尤其會維持高利率好一段時間,可能2023年的大多數時候,都會在4%之上。」
 

就業報告意外強勁,使得美國股市進一步承壓,三大指數在上周五全面收黑,標普500甚至步入連續第四周跌勢。

Pacer ETF總裁 歐哈拉( Sean O'Hara):「今天的就業報告似乎讓每個人的希望落空,我認為其中一個關鍵指標,就是看到失業率開始攀升。」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必須從這史上最強的復甦,發展成一波更穩定的復甦。」

最讓拜登開心的,莫過於這波在後疫情湧現的製造業大爆發,意味著「美國製造」強勢回歸。

新進員工:「他們今天正式雇用了我。」
製造業員工訓練中心總裁兼CEO 阿什鮑(Neil Ashbaugh):「職缺數量多得驚人。」

位在匹茲堡的這間訓練中心,專門在為求職者培育製造業所需的技能,以填補製造業需求反彈。

新進員工:「我被裁員後,生活確實出現一些波折和混亂,如今在這裡落腳,我挺高興事態發展結果。」
 

尤其這些在疫情期間被裁掉的勞工,如今成了搶手貨,特別是有專業技能的人才。

製造業員工訓練中心總裁兼CEO 阿什鮑:「我們有求職者完成所有的技能訓練,去了5、6、7家面試,而這些公司都在爭這一位有技能的人。」

自2020年以來,美國製造業的獲利增加超過2000億美元,以至於每個月都能創造數以萬計的新職缺。

製造商採購經理 傑尼森:「自2020年開始,要雇用一名有相關經驗、了解產業和工作內容的人選,一直都非常困難。」

以這間廠房來說,員工們不是在忙著製造消防員的設備,就是在生產建築業要用到的機械,全都因為海外的供應鏈卡關,而美國製造成了首選。
 

製造商採購經理 傑尼森:「顧客願意付『美國製造』的價錢,好能更快拿到商品。」

飲料大廠百事可樂,早在五年前就向特斯拉訂購100台電動聯結貨車,當時特斯拉執行馬斯克承諾2019年投入生產,後來卻因為零件短缺不斷延期,就在這周日,馬斯克透過推特宣布,12月就能交車給百事可樂,而這每輛18萬美元的電動貨車,已經開始在德州的超級工廠生產。

東北賓州工業資源中心總裁兼CEO 埃索塔(Eric Esota):「在一般消費者當中,我們確實看到美國製造的商品中,存在著實質價值。」

雖然目前有不少製造商都表示,排班人手已經算充足,但還是需要更高的薪資和更多的靈活性,來確保高技能人才。

製造商採購經理 傑尼森(Hayden Jennison):「我們對薪資做了大幅度的調升,以在業界維持競爭力。」

以這間製造商來說,他們已經把時薪調漲到20到30美元,最高合台幣逼近1000塊錢,但對員工而言,似乎還不足以應付漲更兇的物價。現在就連公營的美國郵政署,也打算從郵票、郵政信箱的租金到保險費用,通通調漲一波來抵銷通膨。

密西根大學經濟與公共政策教授 沃佛斯(Justin Wolfers):「傷害大眾的當然是通膨。」

不過勞工訴求的薪資調漲,並非美國聯準會所樂見,他們深怕更多熱錢投入市場,會加速通膨的惡化。

密西根大學經濟與公共政策教授 沃佛斯:「他們(聯準會)擔憂經濟過熱,他們想要所謂的軟著陸。」

而一份最新民調,詢問美國大企業共400名執行長對經濟前景的看法,當中有超過九成的人認為,經濟衰退會在未來12個月現形,也讓拜登陣營反倒鼓勵企業調漲薪資。

美國勞工部長 沃爾什(Marty Walsh):「我的職責就是盡可能讓更多人有工作,讓他們得到薪水更優渥的工作、中產階級工作。」

期中選舉倒數一個月,通膨成了選民心中的一把尺,不只左右選舉結果,也牽動著市場走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升息#通膨#經濟#拜登#馬斯克#電動車#非農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94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