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罷工解雇頻傳 拜登注資生技業圖振經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10:31

美國在疫後經濟疲弱不振,11月期中選舉前拜登政府努力振奮民心,試圖拉抬經濟。拜登不斷端出新的承諾:興建新機場、改善道路橋梁,甚至砸大錢成立新機構促進生技業發展,目標是25年內將癌症死亡率減少一半!外界解讀他展現拚連任的決心,美股近日也持續走揚。但美國國內仍有不少民生困境待解:中小學教師荒、華爾街裁員消息頻傳、明尼蘇達州更爆發美國史上最大規模護理師罷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情期間累到翻,人手不足、薪水也隨著通膨不足,美國明尼蘇達州16家醫院1萬5千名在職護理師,開始美國史上最大規模護理師罷工。

 

明尼蘇達州第5選區民主黨眾議員 歐瑪爾:「我們不只是來這裡講空話說,你們是英雄,是重點工作者。」

民主黨眾議員聲援抗爭,護理師們抱怨過勞工作,醫院收費漲價,都進了年薪數百萬美元的高階主管口袋,第一線工作者爭取加薪卻沒人理會。更殘酷的現場在華爾街,由於看壞美國經濟,投資銀行高盛本季利潤下滑48%,宣布裁員。

路透社記者:「消息來源說,這次裁員可能下周就開始。」
 

下週起就要上百人捲鋪蓋走路。經濟不見起色,美國需要點振奮人心的事。亞馬遜公司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投資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航太公司試射火箭。發射一分鐘後火箭異常燃燒,噴火墜落,幸好無人太空艙平安降落。美國登月60周年之際,太空計畫受挫,總統拜登出面喊話。

美國總統 拜登:「(當年)我們選擇要登月,甘迺迪總統說,美國人這麼做因這句話:並非目標容易,正因目標困難才要去做。」

拜登發表「抗癌登月」(cancer moonshot)演說,表示已簽署行政命令,將挹注政府資金至美國生技及農技產業;目標之一是25年內把癌症死亡率降低一半,白宮也新設「健康先進研發計畫局」,確保生技產業領導地位不被中國追上。

美國總統 拜登:「大家想想,將來可能有預防癌症的疫苗。」

11月的美國期中選舉前,拜登展現拚連任的決心,重提去年他開始推動的1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興建與整修道路橋樑。全球最佳機場排名前25名內,沒有美國機場,拜登承諾將砸大錢改善,重點是藉此創造就業。

美國總統 拜登:「這計畫將創造5900個工作機會,是有工會的職位,人們賺得像樣的薪水。」

選舉承諾可能在下次總統任期內才能兌現,但許多美國中小學,這個學期就沒有老師了。疫情後美國教師爆發離職與退休潮,教師團體們呼籲美國政府,應該投資留住老師,這才是真正的基礎建設。阿拉巴馬州這名小學特教老師,每節課一人面對近十名學生,相當辛苦。
 

阿拉巴馬州特教老師 艾利森:「根本是場惡夢啊,如果一位老師要教所有(特教班)學生,教學根本談不上效率。」

不過拜登政府顯然認為,解決通貨膨脹更為重要,上個月拜登簽署晶片和科學法案,撥款520億美元,擴大半導體生產規模和興建新工廠,推動研發。這個月又有新動作,以確保未來技術與就業機會都更能留在美國。

TVB記者:「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限制對華出口半導體的措施,下個月將會進一步擴大。稱除非取得(美國)當局許可,否則不能夠出口晶片製造設備,給生產14奈米或以下先進半導體的中國工廠。」

美國總統 拜登:「投資數十億美元於(半導體)研發、勞力培訓與獎勵製造。將半導體業帶回美國,它開始的地方。是我們發明了這可惡的晶片欸,美國發明的。」

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發布,美股周一開始反彈,四大指數走高,預期通膨很有可能將觸頂回落,讓美國經濟看見曙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罷工#美國晶片#美國生技#拜登#抗癌登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91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