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聯最後領袖戈巴契夫辭世 享耆壽91歲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10:34

蘇聯最後一位領袖戈巴契夫,30日在莫斯科的醫院辭世,享耆壽91歲。戈巴契夫在擔任蘇聯總統6年多期間,與西方恢復關係,促使冷戰結束,促進和平的貢獻,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不過戈巴契夫對蘇聯體制大規模改革,也導致了蘇聯解體,俄羅斯因而陷入大蕭條,他則被批評是歷史罪人;儘管戈巴契夫在國內和國際上的評價兩極,但不可否認,他改變了世界。

圖/達志影像路透

蘇聯最後一位領袖戈巴契夫,30日在莫斯科的醫院辭世,享耆壽91歲。戈巴契夫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政治領袖之一,在擔任蘇聯總統6年多期間,他帶領國家從共產主義步入民主,對蘇聯體制進行大規模的改革。

 

蘇聯最後領導人 戈巴契夫:「我開啟的改革是以自由和民主為指引,不會有血腥,人民將停止被傷害或被引導,他們會成為公民。」

戈巴契夫任期內和西方恢復關係,與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會面時,還建議美蘇兩大核武國,限制核武發展;此舉也使得長達40年、東西對立的冷戰結束,緊接著柏林圍牆倒塌。戈巴契夫促進和平的貢獻,199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肯定。

戈巴契夫的改革在蘇聯內部卻引起反彈,邦聯紛紛宣布獨立,蘇聯步向瓦解,戈巴契夫喪失了權力,最後透過電視宣布辭職。
 

蘇聯最後領導人 戈巴契夫:「我將終止擔任蘇聯總統的職務。」

戈巴契夫的妻子賴莎(Raisa)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戈巴契夫在擔任蘇聯總統期間,賴莎時常伴隨在公開場合亮相,她的舉止自信優雅,衣著時尚,一改共產國家政治人物妻子傳統、低調的形象,也提升了當時的女性地位。賴莎在1999年因血癌病逝,讓戈巴契夫悲痛萬分。

戈巴契夫給了人民自由,卻沒辦法餵飽大家,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陷入大蕭條,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人,都忘不了蘇聯垮台的屈辱以及生活的困苦,在他們眼中,戈巴契夫是歷史罪人。

俄羅斯民眾:「我記得物價飆漲,麵包變得更貴,通膨嚴重。」
俄羅斯民眾:「我要求審判戈巴契夫。」

戈巴契夫晚年,也表達了蘇聯解體的悔恨。

蘇聯最後領導人 戈巴契夫:「我盡全力為保護蘇聯而奮鬥,但我失敗了。」

 
但他堅信自己的改革是正確的。

蘇聯最後領導人 戈巴契夫:「我完成了很多事,在俄羅斯我們實行民主,有自由的選舉、自由的個人意志、私人財產自由,能出國旅遊,所有的一切。」

戈巴契夫卸任後,仍活躍於政壇和國際社會,他成立基金會、出書、組政黨、參選總統,還到世界各地演講,為自己的基金會和癌症慈善組織募款;他的80大壽就是在倫敦,以募款會的方式慶祝。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主任 崔寧:「他保持在智力上的活躍,在俄國維持政治生活,在他卸任總統後的20年,這在俄羅斯前所未有。」

戈巴契夫為了募款,曾為時尚品牌LV拍攝廣告,他坐在轎車內,凝視著柏林圍牆,見證一段因自己而改變的歷史;他也為美國必勝客Pizza拍攝廣告,影片中俄羅斯人對戈巴契夫的功過爭論不休,但大家都不否認,因為戈巴契夫的開放政策,俄羅斯才能吃到Pizza。

 
政治分析 札維雷夫:「我認為100年後,他會獲得更多正面的評價,在我的國家,比現在的評價更好。」

戈巴契夫晚年身體狀況欠佳,不過他仍關心政治,針砭時事;他對總統普欽的態度從原先的支持,到後期加入反政府民眾的行列,要求普欽下台。

蘇聯最後領導人 戈巴契夫:「我們來到一個階段,要打斷過時的政治,而且沒有回頭路了,即使是普欽和其他人,不能以武力和恐懼來控制。」

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戈巴契夫支持普欽的決定;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二天,戈巴契夫的基金會就發表聲明,呼籲停火和進行和平談判。俄國新生代的政治人物,對戈巴契夫的意見不屑一顧,認為他是讓蘇聯垮台的罪人;但在國際社會的眼中,他是一名偉大的政治家,而且無可否認,戈巴契夫改變了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戈巴契夫#蘇聯解體#雷根#賴莎#核武#血癌#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810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