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圖輯/親手推倒蘇聯與終結冷戰 回顧戈巴契夫精彩一生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16:21
前蘇聯唯一一任總統戈巴契夫91歲逝世,圖為1991年宣佈辭職的轉播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蘇聯唯一一任總統戈巴契夫91歲逝世,圖為1991年宣佈辭職的轉播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蘇聯唯一一任總統、最後一任總書記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31日證實因病逝世、享壽91歲,也讓他的精彩一生劃下句點。出身工人家庭,從共青團踏入政壇的戈巴契夫仕途相當順遂,1980年當上進入蘇共中央政治局後,僅5年時間就當上總書記。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左)與美國總統雷根簽訂「中程導彈條約」,削減兩國飛彈數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擔任總書記期間,戈巴契夫大力推動改革,不僅放寬對東歐衛星國的干預,也積極與歐美西方國家重啟互動,他和美國總統雷根、時任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等知名領袖都見過面,並主動改變蘇聯體制,當選首任也是唯一一任的蘇聯總統,直到1991年解體為止。
 
雖然推動改革,但歷史累積的弊病卻不斷發酵,外加各個加盟共和國開始鼓譟,在1991年政變、戈巴契夫被短暫軟禁後,聲望被時任俄羅斯總統的葉爾欽超越,最終讓他決定在12月25日向全球發表辭職,也意謂蘇聯正式解體,僵持多年的冷戰鐵幕就此「落幕」。
 
訪問東柏林的戈巴契夫(左),與東德總書記何內克親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戈巴契夫曾因不干預東歐,讓當地完成民主轉型,在1990年10月15日獲選諾貝爾和平獎。
 
見證蘇聯解體後,戈巴契夫長年擔任政治評論者,對俄羅斯、美國和世界政治局勢,有他個人獨特的見解;尤其在川普上任後,曾多次質疑他對俄羅斯的態度和政策。
 
戈巴契夫(左)訪問古巴與卡斯楚(右)會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戈巴契夫(右)與政治對手、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戈巴契夫(左)訪問英國,與當時的首相柴契爾夫人會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左)與時任俄羅斯總統的普欽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卸任後的戈巴契夫(中左)1995年與妻子訪問日本,體驗新幹線列車並與當地女學生互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蘇聯最後一任總書記戈巴契夫,任內經歷嚴重的車諾比輻射外洩事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聯民眾1991年底透過電視轉播,觀看戈巴契夫辭職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卸下蘇聯總統職務後,戈巴契夫(右)1992年赴美拜訪老友雷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風雲人物

#戈巴契夫#蘇聯#總書記#冷戰#雷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82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