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競爭被迫選邊站 中韓建交卅年「三十而痛」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0:34
中韓建交今年邁入第30年,北京和首爾這個月展開一系列紀念活動,但兩地比起喜慶氣氛,反而涌現一股緊張沉重的暗流;中美戰略競爭加劇,牽動著國際局勢,也使中韓關係走到關鍵十字路口。六年前的「薩德系統」矛盾還沒解決,現在又有晶片四方聯盟(Chip4)這道難題,南韓被迫中美對立中「選邊站」;如今南韓對中貿易,出現了30年來首次「逆差」,新上任的尹錫悅政府,急需全新對中戰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韓建交30周年,24日分別在北京和首爾舉行紀念活動,兩國元首沒有出席,而是由外交部長代讀賀函。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代讀尹錫悅賀函):「韓中兩國在相互尊重的精神前提下,謀求新的合作方向。」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 王毅(代讀習近平賀函) :「雙方堅持開放包容,攜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大韓新聞(1992.08):「兩國在8月24日,建立了外交關係。」

 
曾在韓戰當中持槍相向的中韓兩國,響應擺脫冷戰的浪潮,1992年8月24日在北京簽署聲明,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堪稱歷史性的一刻;如今30年過去了,比起「慶祝氛圍」,兩國之間圍繞更多的卻是「緊張感」。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08.09):「(南韓)作為自由、和平、繁榮作出貢獻的全球樞紐國家,將基於國家利益和原則。」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 王毅(08.09):「面向下一個30年,中韓應當堅持獨立自主,不受外界的干擾影響。」

中韓外長日前在山東青島會晤,雖然同聲祝賀建交30載,但兩國對於未來雙邊發展卻是不同調;南韓明顯將「相互尊重」和「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中國大陸則強調要擺脫美國,以求「自主穩定」。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8.10):「美方在韓布署薩德系統,明顯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

2016年,反制朝核的「薩德(THAAD)」系統矛盾尚未解決,如今又有「晶片四方聯盟(Chip4)」這道難題;中美戰略競爭引爆「新冷戰」,南韓遭遇「選邊站」的巨大壓力,中韓關係也因此面臨「三十而痛」的窘境。
  
南韓貿易協會動向分析室長 張尚植:「翻看過去30年的統計數據,我國對中國貿易順差額,就占了同期貿易順差額的88%。」

經貿領域的變化尤其明顯,中韓兩國的貿易規模,從建交時期的64億美元,到去年突破3015億美元,增長47倍;南韓透過與中國的往來貿易和駐地生產,在過去30年間取得巨大利潤。
 

但從今年5月份開始,南韓對中貿易卻出現30年來首次「逆差」,接著連續四個月,至今沒有改善;除了受到疫情重燃、中國大陸封城影響,另一大關鍵,是因為兩國已從「友好互惠」的夥伴,轉變成為「競合關係」。

現代經濟研究院研究室長 周元:「在美中霸權競爭下,南韓與中國大陸的最尖端製品交易,減少了很多,如此一來我們就會擔憂,貿易逆差的局面會越拉越長。」

南韓經濟人聯合會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自1992年中韓建交以來,中國大陸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全都超越南韓;隨著中國大陸的經濟與科技實力大幅提升,在造船、智慧型手機和顯示器產業,都將南韓視為頭號競爭對手。

大韓商會會長(SK集團會長) 崔泰源:「現在正是(中韓兩國),應該認真思考新型態國際合作,積極主動應對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時候。」

如今即使不以「薩德報復」為藉口,中國大陸也不再是南韓企業能夠小看的國度;「安保靠美國、經濟靠中國(安美經中)」的戰略已不可行,南韓財界和經濟學者提出警告,是時候採取全新對策、重新審視對中戰略,否則中美霸權競爭下的對韓衝擊,只會越演越烈。
 

駐中國大陸韓國文化院院長 金振坤:「韓中之間『文化』相通,這是任誰都無法否認的,但情感是隨時會有變化的,『文化』正是能拉近兩國關係的上策。」

民調也顯示,南韓人對中國大陸的好感度每況愈下,「反中情緒」來到高點;中韓建交第30周年,兩國關係發展走到關鍵十字路口,面臨眾多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中國大陸#建交#30周年#薩德#Chip4#美國#尹錫悅#貿易逆差#反中情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1119

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