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戰後首艘糧船出港 俄烏乏互信 糧食協議維持多久?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0:24

在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下,烏俄雙方達成的糧食協議,第一艘運糧貨輪終於在8月1日正式出航,載運著2.65萬公噸的玉米,將停靠土耳其伊斯坦堡接受檢查後,前往目的地黎巴嫩,有望緩解全球糧食危機。不過俄羅斯從協議達成以來,持續對烏克蘭各地,尤其港口城市奧德薩發動攻擊,讓外界擔心這糧食協議,會不會很快就告吹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港口城市奧德薩,飄揚著黃藍雙色國旗,1日這天港邊全員戒備,重大任務即將登場──一切裝備妥當,碼頭工作進入最後階段,載運著2.65萬公噸玉米的Razoni貨輪,緩緩地開出港口,成為2月底烏克蘭遭入侵以來,第一艘啟程的運糧船隻。

 

奧德薩居民 :「我今天第一次聽到汽笛聲,我很高興,生活終於往前邁進,朝著好的方向了。」

Razoni貨輪離開奧德薩港後,持續朝土耳其伊斯坦堡航行,預計2日抵達後進行檢查,然後繼續前進到目的地──黎巴嫩的黎波里(Tripoli)。

Razoni貨輪工程人員 :「老實說,我對有水雷這件事感到害怕,我們需要兩到三小時才能離開烏克蘭水域,希望什麼都不會發生。」
 

所幸貨輪在1日順利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逐漸靠近伊斯坦堡,土耳其官方密切監控貨輪動向,緊盯螢幕就怕出差錯,設立於此的聯合協調中心,有烏俄雙方官員,共同監督糧食出口細項;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貨輪,以同樣的水路路線進行出口工作。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 :「16艘貨輪已經在等候啟航,我們準備好,為穩定世界糧食市場做出應有的貢獻。」

這是烏俄雙方在過去幾個星期,透過聯合國和土耳其從中斡旋,終於在7月22日達成的糧食協議。從2月底戰火爆發以來,估計有超過2千萬公噸的小麥和玉米,被困在奧德薩港;有「世界糧倉」之稱的烏克蘭,包括葵花籽和其他重要穀物從源頭被截斷供應,加劇全球各地飢荒危機。聯合國秘書長就表示,這一艘貨輪上的玉米,象徵數百萬人的糧食希望。

聯合國糧食計畫署駐烏克蘭緊急協調員 霍林沃斯 (Matthew Hollingworth) :「烏克蘭去年供應全球4億人的食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之一,我們要確保這裡能繼續輸出糧食,到有脆弱的國家、缺乏食物的國家,繼續餵飽全球的人們。」

慎重起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裝運過程中親自監督,並邀請歐洲各國外交官員到場;只是根據協議規定,俄羅斯有決定海運路線權力,當一切裝運完成,還得等待俄方點頭才能出航,一票外交官員和媒體記者只能在港口空等,直到俄羅斯給出答案。

英國駐烏克蘭大使 西蒙斯 (Melinda Simmons) :「烏克蘭提供了各種選擇,但俄羅斯可能有其他想法,聯合國正在調解,所以我們正在等待。」
CNN記者 :「所以球握在俄羅斯手上?」
英國駐烏克蘭大使 西蒙斯 (Melinda Simmons):「球在俄羅斯手上,一直都是如此。」
 

但俄羅斯真的可以被信任嗎?當7月底糧食協議才達成幾小時,奧德薩港口就遭到俄軍轟炸,距離這回開通的貨輪碼頭,只有幾百公尺,讓烏克蘭擔心這將造成航運保險費飆升,可能因此破壞聯合國促成的交易;而在貨輪裝運過程中,奧德薩仍持續遭到俄軍攻擊。

英國SkyNews記者 :「這是一座醫院,距離奧德薩港約幾小時車程,遭到大規模導彈轟炸,俄烏之間沒有信任可言,最大的擔憂就是協議很快會被打破。」

眼看俄羅斯沒有停火跡象,美國白宮1日宣布,軍援烏克蘭再加碼5.5億美金──

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 (John Kirby) :「今天的公告將包括更多高機動性先進火箭系統彈藥,也就是海馬斯火箭系統,相信你們都很熟悉了,以及155mm火砲系統,之前已經供應過烏克蘭。」

沒有人能保證烏克蘭的糧食輸出能維持到何時,俄羅斯不停戰,全球的糧食供應,也將持續受到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俄戰爭#糧食危機#奧德薩#貨輪#聯合國#軍援#澤倫斯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953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