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8年再見「跳棋梅雨」 略過西日本直降關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氣象廳6號對關東、中部地區發布梅雨特報,比去年早1天、也比年平均早8天。其實不只如此,今年梅雨還出現跳躍式報到,在沖繩之後,略過西日本;是1964年來,關東梅雨季首次早於九州地區。而極端氣候導致災難性大雨常態化,日本NHK電視台統計官方數據,發現全日本有4成人口居住在洪災區,人口數甚至年年上升,雨災時恐怕擴大受災規模。

千葉縣海龍捲、雷鳴電閃;東京落下冰雹,關東天氣風雲變色。

 

日本NHK記者 今井翔馬:「現在是下午三點,我們來到埼玉縣加須市,天氣瞬間大變。是冰雹吧!竟然下冰雹了。」

上週末低氣壓籠罩,關東、東北一帶狂風暴雨加冰雹,農用溫室、窗戶、停車棚、車窗,有的被大風吹垮,甚至慘遭冰球擊碎;損壞都還來不及修復,這會兒梅雨竟然緊接報到。風雨強勁有如颱風天,日本氣象廳6號宣布關東、中部內陸地區進入梅雨季,這討人厭的雨季不僅正式來臨,今年還下起了「跳棋」。

日本NHK主播 山內泉:「九州、四國、東海地區還沒發布梅雨季,齊田主播,原來還有這樣的現象。」
 
日本NHK氣象主播 齊田季實治:「是的,但非常罕見。請看看這裡,沖繩、奄美地方5月進入梅雨後,跳過了西日本、東海,今天(6號)直接對關東甲信發布。真正的梅雨期一般9月才會有正確值,如果目前速報值不變的話,這次狀況是1964年來首次。」

根據往年平均值,九州一帶應該早要下起梅雨,照理一路北上的梅雨鋒面,58年後再次卻略過西南方直上關東,讓氣象主播也直呼罕見!

日本NHK氣象主播 齊田季實治:「後天(8號)低氣壓就會遠離去到東方海面,另外梅雨鋒面預估會停留在沖繩附近。」
日本NHK主播 山內泉:「梅雨鋒面是這一條線嗎?鋒面在這裡,關東一帶卻進入梅雨季?」
日本NHK氣象主播 齊田季實治:「是的。因為北方鄂霍次克海的高氣壓勢力增強,使得東北方水氣南下關東附近,陰雨天氣還是會持續的。」

近60年來第一次跳躍式梅雨,氣象廳表示,雨至少會下個一星期;害怕大雨成災,其他尚未正式迎來梅雨的縣市,消防、搜救相關單位自發性預演災害救援。

消防隊員:「我們必須做好萬全準備,畢竟到了雨季,得要有危機意識。」

未雨綢繆是必要的!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大氣狀態將更將不易預估,災難性暴雨可能毫無前兆。

 
2018年西日本豪雨受災戶:「意料之外,真是意料之外。那是我第一次對大水感到死亡恐懼。」
2020年九州大雨受災戶:「生平第一次碰到這種大雨,外面那條河從來沒漲這麼高過。」

「從來沒遇過這麼大的雨」,日本近年來,這句話逢雨必見。眼見泛濫成災似乎是大雨日常,日本中央政府要求地方,針對「千年一遇」極罕見暴雨,試算並公布受災區域圖。日本NHK電視台將相關資訊重疊人口,發現光是2015年,至少4700萬人居住在洪災區,大約是全日本人口4成;而20年來,這些危險區域人口增加超過177萬。意味著,有越來越多人在不知情之下,將自己送進險境。

都市計畫專家 野澤千繪:「農地這樣的高風險區域,實在不需要再整建成住宅案了,反而是要認真重新規劃都市政策。」

專家表示,近代流行移居郊區的方式,看似生活品質有所提升,卻忘記評估環境風險。隨著地球暖化,除了官方必須做好城市規劃,民眾也該檢視社區逃生路線與計劃,才能在天災時有備無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極端氣候#地球暖化#暴雨#洪災#冰雹#梅雨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2268

0.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