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擴大「朋友圈」!習喊話金磚國:團結抗美結盟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 10:32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啟程前往南韓,展開團結亞太的訪問行程。不但要在東京日本、印度、澳洲元首展開「四方安全對話」,透過與盟友間的集體安全合作,制衡北京在亞太地區的野心,同時推出「印太經濟框架」,要填補前總統川普退出「TPP」後的經貿合作空缺。面對美方的積極結盟態勢,北京也不甘示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面對俄羅斯、巴西、印度與南非等金磚國家,公開喊話團結,中國外長王毅更表明希望能擴大金磚集團,增加「朋友圈」應對美國結盟的意味明顯。

圖/達志影像路透

當美國總統拜登週四(5月19日)踏上空軍一號,摩拳擦掌要展開任內第一趟「團結亞太盟友」之旅時,人在北京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向俄羅斯等金磚國家喊話。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加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習近平在這場由大陸外長王毅主持的金磚國家外長視訊會開始前致詞,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更高分貝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抵制「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暗批美國與西方的意味十足。

王毅則在與俄羅斯、巴西、印度及南非外長視訊期間,主動表明,中方希望能夠擴大金磚國家集團,並提議啟動金磚國家擴員進程,擺明增加自身「朋友圈」的意圖。
 

東帝汶總統 霍塔(Jose Ramos-Horta):「我們打算擴大與中國的雙邊合作,特別是在可持續性有機農業領域、中小企業、貿易、新技術、可再生能源、連通性、人工智慧、城市和農村基礎設施。」

上個月以壓倒性票數當選東帝汶總統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霍塔(Jose Ramos-Horta),週四(5月19日)在就職典禮上表明要加強與中國的關係。

地處東南亞邊陲的東帝汶,在20年前脫離印尼宣告獨立後,便與中國建交,雙方關係持續友好。

在拜登這趟亞洲行積極團結亞太力量,應對地區中的潛在威脅之際,東帝汶總統的表態,為北京的「朋友圈」增添暖意。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 神保謙(Ken Jimbo):「我們需要有更強大的志同道合國家結盟,因為中國的崛起,如今已成為全球現象。」

然而對日本、澳洲、印度等,與中國存在領土主權或經濟摩擦的亞太地區國家來說,持續存在擴張野心、甚至透過經貿手段咄咄逼人的中國,確實是一個需要加深防範的對象。

也因此,拜登這趟亞洲行中即將在東京展開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成為印太國家,集體在安全議題上制衡北京的一種表態與手段。
 

白宮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 葛林(Michael Green):「北京對QUAD(四方安全會談)的抱怨越多,(美日印澳)政府越明白它們需要QUAD。它(QUAD)是一個有益的提醒,如果中國把我們(美日印澳)推得太遠,它可能會朝那個(類似北約的)方向發展。 這是坎培拉、德里、東京和華盛頓都認為他們現在需要的東西。」

至於美方規劃將成立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儘管至今只看到模糊概念,還沒有能夠讓盟友滿意的實質性內容,但學者坦言「無魚蝦也好」,印太經濟框架至少填補了前總統川普單方面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所留下的真空。

白宮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 葛林(Michael Green):「現在擺在檯面上的東西,對(美國)盟友來說,是相當不起眼的,但這只是個開頭。拜登也有可能會回來說,我們必須認真對待,並在印太經濟框架中投入更多『牛肉』,同時真正與親密盟友合作。」

而當美方如火如荼地與亞太地區盟友拉緊關係之際,美國鄰居加拿大也在科技通訊發展上,與美方站在同一陣線。

加拿大創新、科學及工業部長 商鵬飛:「我們公布將在加拿大的電訊系統內,排除華為、中興的產品和服務。這是經過安全部門全面評估,以及徵詢我們最緊密盟友後的決定。」
 

由於受到華為孟晚舟引渡爭議的延宕,加拿大是「五眼聯盟」成員中,最後一個對華為祭出禁令的國家,但加國手段可一點也不軟,不但要求國內企業,必須在2024年6月前移除華為中興的5G設備,連使用華為中興4G設備的公司,也得要在2027年底前拆除。相應的移除作業,無法得到任何補償。

美國駐日大使 伊曼紐(Rahm Emanuel):「中國所缺乏的一樣東西就是朋友與盟友,他們只有扈從國,而我們擁有願意與美國肩並肩作戰的朋友與盟友們。」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認為,任何地區合作框架,都應該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我們也同樣認為美日發展雙邊關係,不應針對第三方,或者損害第三方的利益。」

各自拉幫結派,北京與華府「朋友圈」的競爭方興未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習近平#金磚國家#印太經濟框架#四方安全對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1149

0.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