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新冠孤兒」超過21萬 身心.經濟.皆需援助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0:32

美國因新冠肺炎病亡的累計人數,已超過一百萬。統計顯示,美國有超過21萬4千位兒童,在疫情中遭遇主要照顧者去世的打擊。昂貴的醫療讓非法移民、最貧戶與買不夠醫療保險的中低收入者,疫情下只有放棄治療,或是治病後背上巨債。突然失去父母、家庭變窮,許多孩子無力消化情緒。專家提醒美國聯邦政府必須立刻給予實際幫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畢業時歡樂地與繼父合照,23歲的佩娜芭開始在醫院急診室的工作,但隨即而來的打擊是,救不了自己的父母。

 

急診醫療技術員 佩娜芭:「臨終告別是透過FaceTime視訊,因為疫情,醫院禁止訪客。」

去年八月,美國疫情如海嘯時,視她如己出的繼父染疫身亡,幾天後母親也因新冠肺炎病故。

急診醫療技術員 佩娜芭:「所以很明顯地這是最難的部分,我從沒想過我得過無父無母的日子。」
 

佩娜芭所有的夢想都沒了,只剩現實的重擔:要照顧90多歲的阿嬤、13歲的弟弟,一份薪水養全家,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得咬牙把昂貴的醫療保險買下去,才能讓家人一併被保險照顧到。還有父母過世前的高額醫療費用,保險賠不了的部分,就是佩娜芭的債務。這是美國許多因疫情失去親人的有薪階級,所面對的困境。而年幼失怙的孩子,有大把時間傷心,更是難熬。

佩娜芭的弟弟 拉札羅:「聽到媽媽過世,我的心頓時碎成百萬片。」

美國CBS記者:「專家表示,失去父母可能會讓人增加藥物濫用、輟學、憂鬱或自殺的風險。」

半大不小的年紀,許多新冠孤兒們不知如何表達悲傷,發洩情緒。但他們也意識到現實的改變,家中的經濟情況與氣氛都不同了。這位德州媽媽成為新冠寡婦後,獨生女變得異常沉默。

美國德州民眾 麥高倫華茲:「她不講她的悲傷,她會做爸爸之前會做的(家)事,但她絕口不提爸爸。」

專家呼籲美國聯邦政府正視新冠孤兒的身心狀況,給予長期照顧。因為疫情造成的衝擊也有貧富差距,在醫療費用高昂也沒有全民健保的美國,貧窮的地區新冠孤兒的數目明顯比較多。

哈佛醫學院小兒科教授 尼爾森:「(新冠)孤兒的數量因地而異,在美國南部或西南部,疫情帶來的傷害比其他地區更大。此外我們注意到未被足夠關注的一些群體,比如非裔或西裔孩童,受疫情打擊更(高得)不成比例。最被疫情影響的是那些最窮的人,買不起醫療保險或類似保障。」
 

新冠疫情赤裸裸揭開了美國醫療領域的現實殘酷面,美國原住民兒童的新冠孤兒數目,是白人兒童的四倍之多。許多非法移民更是沒資格購買醫療保險,當疫情如洪水來襲,就算不放棄昂貴的治療,也可能面臨人死了債留家人的壓力。

美國華盛頓特區基民 果內莉:「我覺得這種事很可怕,這對貧窮的孩子來說是種創傷,他們整個餘生都要應對這件事。」

美國華盛頓特區基民 吉文斯:「我認為這是國家未來多年該處理的問題,尤其是(幫助)這類家庭。」

不少民意也認同應該由聯邦政府給予實際補助,否則孩子們從小就受盡現實打擊,剝奪感與傷痛埋在內心,不是好事。14歲的朱利葉斯在2020年底,失去了疼愛他的父親。

美國德州新冠孤兒 朱利葉斯:「爸爸過世是我至今人生中最傷心的事,我絕不原諒。」
 

難以原諒命運,儘管兩兄弟和媽媽都知道要振作,但人在遊樂場玩,臉上卻難有笑容。朱利葉斯和弟弟命運真的很坎坷:被生母拋棄,生父因虐童入獄失去監護權,朱利葉斯九歲時才和弟弟一起被領養,幸運獲得正常快樂的家庭生活,卻只過了5年。

朱利葉斯的弟弟 艾登:「我幾乎不碰爸爸的骨灰罈,不想覺得他變冷了。因為他一直是個溫暖的人,讓人覺得舒服,每次我擁抱他時,都覺得像碰到一朵雲。」

美國德州新冠孤兒 朱利葉斯:「我會永遠愛著爸爸。」

超過21萬新冠孤兒要帶著傷痛繼續人生,如何實際地幫助這些家庭度過現實打擊,美國聯邦政府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孤兒#新冠寡婦#美國新冠百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4

0.0360

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