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孔子學院」遭恐攻3陸師亡 中巴「一帶一路」惹民怨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8 10:12

身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獲得最多基建投資的巴基斯坦,週二驚傳由中方開設的孔子學院遭恐怖攻擊。一名女性自殺炸彈客在學校車道入口,針對中國教師的交通車引爆炸彈,導致4人死亡、多人受傷。這已經是巴基斯坦過去10個月來,第三起針對中國人的恐怖攻擊事件,宣稱犯案的分離武裝組織,長期反對一帶一路項目,認為是掠奪當地資源、侵害在地生存。而巴國的瓜達爾港,去年底也曾發生反中示威。儘管中巴高層都強調兩國關係堅若磐石,但合作的果實若無法與人民共享,恐怕中巴友誼路仍將坎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兇猛火舌持續竄出,旁觀路人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車內乘客遭烈焰吞噬。

 

這是周二(4月26日)下午,發生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喀拉蚩的一起自殺炸彈攻擊,而恐怖分子鎖定的目標,就是當地孔子學院。

當地警官:「你們看到的這輛廂型車,是從下榻旅店開往孔子學院的。我們初步確認有4人喪生,初步調查顯示,有過一次爆炸。」

現場監視器畫面清楚看到,一名身穿穆斯林罩袍的女性,站在孔子學院的車道入口等待,鎖定白色箱型車靠近之際,引爆身上炸彈。
 

喀拉蚩大學代理副校長 娜斯拉卡圖(Nasira Khatoon):「死者之一是巴基斯坦籍的駕駛,另外三人是中國人。」

事件中三名喪生的中國公民,包括當地孔子學院的院長黃桂平與另外兩名中國籍老師;另有一名中國籍老師受傷,當地民眾也有多人傷亡。

央視主播:「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領館,強烈譴責這一恐怖主義行徑,對兩國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

巴國分離武裝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aloch Liberation Army)透過社交媒體,宣稱對恐攻事件負責,並公布自殺炸彈客的照片,還透露這名組織內首位女性自殺炸彈客,本身是一名醫生並育有兩名子女;當地媒體則指稱,恐攻女子曾在孔子學院學習。

巴基斯坦總理 夏巴茲夏立夫:「我想代表我的政府與人民向中方保證,我們將追捕打倒這些肇事者、罪魁禍首、兇手。」

就任才剛滿兩周的巴基斯坦新總理夏巴茲夏立夫(Shehbaz Sharif),週三親赴中國駐巴國使館弔唁,並簽署弔唁文件,還強調事件不影響中巴關係。

巴基斯坦總理 夏巴茲夏立夫:「我認為我們兩國,我們的友誼是眾所周知的,無與倫比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我們不會允許這種友誼發生任何形式的干擾。」
 

然而,這已經是過去10個月來巴基斯坦境內,第三起專門針對中國人的恐攻事件。

先是去年7月在西北部,一處中方負責興建的水電站,一輛搭載中國工人的通勤車輛,在前往施工現場時,遭自殺炸彈攻擊,整輛車翻覆谷底,車上中國工人9死28傷。

隔不到一個月,再有一批搭載多名中國工程師,並由當地軍警護送的車隊,在西南部瓜達爾港遭遇自殺炸彈攻擊,一名中國公民受傷,多名在附近玩耍的當地兒童死亡。

兩起事件涉及中巴兩國就「一帶一路」的合作項目,而發動恐怖攻擊的除了參與此次孔子學院爆炸案的「俾路支解放軍」外,還有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兩組織長期指控中方與巴基斯坦當局簽署的「一帶一路」計畫,是在掠奪當地的礦產與資源,令在地民眾不但無法獲得任何好處,還被趕出自己的土地。

巴國民眾對中國的反感也持續累積。大批瓜達爾港居民,去年底曾連續數周走上街頭,抗議「一帶一路」工程導致當地民眾沒有水、電可用,而中國的拖網漁船更在當地非法捕魚,嚴重侵害當地漁民生計。而巴基斯坦民眾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緬甸陸商(2021.03):「你要什麼,我可以給你錢,你不要燒我們工廠,沒用。他就一定要燒工廠,他就是一句話,就是說我不喜歡你們中國人在裡面。」

「一帶一陸」沿線國家,因為與中方合作項目存在大量貪腐,甚至變相掠奪在地資源,連緬甸、斯里蘭卡,甚至是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近期國內的反中聲浪都越來越大。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巴的鐵桿友誼牢不可破,任何破壞中巴友誼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我們將和巴方一道,密切合作,堅定打擊恐怖主義。」

此次恐攻事件後,中巴高層都第一時間強調彼此堅若磐石的友誼,確保雙方政治利益。但這些利益如果無法讓在地民眾有感,甚至釀成傷害,那麼人民的怒火,就會成為合作道路上,必然存在的未爆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孔子學院#巴基斯坦#中國#一帶一路#俾路支解放軍#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恐怖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825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