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化肥漲翻天!春耕農家苦 非洲飢荒加劇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8 11:06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際肥料價格持續飆漲,對於馬上就要春耕播種的農民來說是一大挑戰;南美洲、非洲到歐洲的農民都為高肥料價格所苦,在肯亞甚至有農民乾脆放棄今年的耕作。不過化肥價格的翻倍,也讓有機肥料成了搶手貨,肯亞有機肥業者表示自戰爭起需求增加一倍。全球性通膨,原物料價格不斷飆升,造成美國陸續有精釀啤酒場倒閉,今年前三個月已經有53間歇業;同時也加劇惡化非洲的飢荒問題,聯合國在14日宣布撥款一億美元緊急救援資金。

圖/達志影像路透

收割機發出巨大聲響,農民在大豆田裡忙著採收,不過走近倉庫內,眼看所剩不多的肥料,心中有苦難言。

 

巴西農夫兼農夫工會主席 里克利(Edimilson Rickli):「現在的問題是巴西要去哪裡買更多肥料,我們需要找到別的市場,但是沒那麼容易。」

下個月就是小麥、大麥的播種季節,但肥料庫存卻只夠再撐幾個星期。巴西去年八成五的肥料都是從國外進口,主要來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現在受到烏俄戰事拖累。

經濟學家兼農業經濟研究員 賽理迦帝博士(Felipe Serigati)「如果他們(農民)在購買這些產品面臨問題,就會導致生產力下降,全球農產品都會減少,自然而然反映在價格上。」
 

不只南美洲,非洲到歐洲的農民也都為肥料價格的上漲而苦惱。在肯亞,一名農夫表示,當地肥料的價格已經上漲五倍,打算放棄今年的耕作。而在希臘也面臨同樣的困境。

希臘農民 帕派留(Dimitris Papailiou):「有一種肥料之前買25公斤大約是18-20歐元,現在的價格是35-37歐元,我在說的是對農業來說非常重要的肥料。」

受到烏俄戰爭衝擊,全球食品價格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穀物和植物油受到的影響最為顯著,也進一步加劇糧食安全問題。

莫瑞州立大學 經濟學副教授 古斯( Eran Guse):「烏克蘭是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之一,這在美國只意味著麵包將漲價,對於第三世界國家來說,卻可能導致嚴重飢荒。」

根據估計,非洲有大約3.46億人口正面臨嚴重糧食危機,除了乾旱以外,烏俄戰爭造成全球物價飆漲也讓問題急速惡化。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非洲區域主任 法爾(MOHAMED FALL):「我們也正在經歷烏克蘭衝突的深遠影響,我們知道這已經影響到小麥價格,我們提到的國家,索馬利亞、肯亞和衣索比亞等,70%以上的小麥仰賴(烏俄)兩國。」

聯合國在週四宣布提供一億美元緊急資金,救助非洲和中東地區的飢荒。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 杜加里克(Stéphane Dujarric):「今天中央應急基金 (CERF) 向非洲和中東的飢餓熱點地區撥款1億美元,因為烏克蘭衝突的蔓延,可能使數百萬人更接近飢荒。」

自新冠疫情以來的供應鏈問題,再到烏俄戰爭,原物料價格不斷升高,美國精釀啤酒場也面臨倒閉壓力,光是今年已經有53間宣布歇業,比去年同期的42間還要多,而釀酒協會估計將會持續增加。

不僅如此,中東國家雞蛋的供應鏈也被攪亂,原先從烏克蘭進口雞蛋的國家,只好改從其他歐洲國家像是土耳其進口。另外,全球蛋價持續推升的原因還有禽流感;美國今年已經撲殺超過1900萬隻雞,法國也損失大約8%的蛋雞,短期內將很難緩解,有數據顯示美國中西部的雞蛋價格,相較去年已經上漲將近200%。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烏俄戰爭也帶動有機肥料市場;在肯亞一名企業家運用特別的技術,將農業廢棄物變成有機肥料,成本還僅僅是化學肥料的一半。

SAFI ORGANICS有機肥料共同創辦人 里谷(Samuel Rigu):「我找到像山一樣多的稻殼,它們會直接被燒掉,排放大量的煙霧到環境中。今天我們重新利用,把它放入土壤中。」
 

稻穀去殼後,堅硬的外殼大多被焚燒處理,不過其實是非常好用的肥料,對環境也相當友善,一名改用這種有機肥的農民表示,土壤變得更肥沃。

肯亞農民:「就我目前觀察,作物長得更好,這季水果的收成也比之前更豐碩。」

科學家把這種有機肥拿去化驗後發現,它能夠增加土壤營養外,還有許多額外好處。

世界農林業中心(CIFOR-ICRAF) 土壤科學家 威諾維茨基(LEIGH ANN WINOWIECKI):「我們知道有機質越多的土壤,土壤團粒作用越強,越不容易受到侵蝕。在當前氣候不穩定或更多強降雨的時期,我們真的需要能夠很好聚集在一起的土壤。」

烏俄戰爭喚起全球對有機肥料的興趣,該業者表示業績已經翻漲一倍,必須擴充團隊才能滿足需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糧荒#糧食危機#化肥#烏俄戰爭#有機肥料#春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213

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