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憂輻射撤出車諾比 美供烏百套「彈簧刀無人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2 03:09

俄烏戰爭打了一個多月,這次戰場上一項關鍵,就是無人機的運用。烏軍用土耳其製無人機破壞俄軍坦克、卡車,成功拖住俄軍腳步;俄羅斯也用偵察無人機,探查烏軍所在位置。現在美國更承諾,將提供烏克蘭100套彈簧刀無人機,這款輕量型無人機體積小、速度慢,但用完就丟,且容易發射,適合烏軍快速小規模作戰,在城市戰中更可扮演重要角色;俄軍也有類似款無人機,且已經在戰場上出現。不過未拿下基輔的俄軍,現在也撤出基輔北邊的車諾比核電廠,烏方直指是因為擔心輻射汙染。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六週,遭俄軍占領的車諾比核電廠,現在控制權交還烏克蘭,根據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俄軍士兵因憂輻射汙染,甚至險釀暴動,因此已經全數撤出。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我們看到跡象顯示,部分俄軍離開車諾比廠設施,我們得知他們往北離開,再次返回白俄羅斯,但目前跡象還不完全清楚。」

俄軍2月24號發動入侵後,隨即控制靠近白俄羅斯邊境的車諾比核電廠,但核電廠員工仍留下監控核安。烏克蘭員工透露,俄軍在沒有防護裝備下,開車前往輻射汙染最嚴重的「紅色森林」,掀起放射性落塵;也有士兵因挖壕溝,受到高劑量輻射,甚至傳出在白俄接受放射線病治療,不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目前還無法證實。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 (Rafael Mariano Grossi):「我們試著積極確保情況能盡快復原,這些設施也盡快回到烏克蘭人手上。」
 

根據IAEA,除了已停用的車諾比,烏克蘭15個反應爐,還有9個在運轉,包括2個目前在俄軍手上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 (Zaporizhzhia)。

俄烏之戰外界最憂心的莫過於俄方使用核武或化武,不過現在還有另一項致命武器,就是被稱為自殺式「神風無人機」(kamikaze drones) 的遊蕩彈藥,美國版稱作「彈簧刀無人機」;根據華盛頓郵報,已被確認出現在俄軍攻擊烏克蘭的戰場上。

CNN軍事分析家 雷特恩:「這些武器的恐怖面,是戰場上一個重要的心理因素。」

不像大型軍事無人機,以每小時數百英里的速度飛越長距離,丟下飛彈後返回基地;彈簧刀無人機體積小、速度慢,且一次性用完就丟。以彈簧刀300型為例,重量不到3公斤,可以放在後背包裡,發射迅速且容易,以每小時約100公里的速度飛行15分鐘,透過機上攝影機和GPS,搜尋附近敵方目標,一旦鎖定、下指令,無人機最快就可以時速160公里俯衝撞擊爆炸。

CNN軍事分析家 雷特恩:「我個人的猜測是,烏克蘭擊中俄羅斯裝甲部隊和其他實體,可能20%到30%,歸因他們非常成功地使用這些無人機。」

無人機在這場戰爭中無疑已扮演關鍵角色,烏克蘭的土耳其製拜拉克塔TB2攻擊無人機 (Bayraktar TB2),成功破壞俄軍坦克和卡車;俄羅斯也用Eleron-3無人機偵察烏軍位置。軍事分析家指出,美國的彈簧刀無人機非常適合烏克蘭擅長的小型快速移動部隊,不容易被發現,又可穿透數英里外的陣地,美國已經承諾將提供烏克蘭100套戰術無人機系統。

美國總統 拜登 (2022.3.16):「(軍援)將包括無人機,表明我們承諾把最先進系統,送往烏克蘭進行防禦,且我們不是獨自在做這件事,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也加快提供大量安全援助運送。」
 

美國的彈簧刀無人機分為精確攻擊人員的300型,和攻擊主戰坦克和其他裝甲車輛的600型,一旦烏軍拿到手,將大大提升視距外作戰的精準打擊能力;且費用相對低許多,300型估計最便宜只要6千美元,相當約台幣17萬。專家指出,這類無人機將成為現代戰爭的常態,但也可能使衝突更加致命和無法預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人機#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車諾比#輻射#IAEA#坦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56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