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逼烏克蘭「去軍事化」 反激全民拿起槍桿抗俄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10:16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1天,儘管俄軍勢力主要在首都基輔和東南部,烏克蘭其他地區也都進入備戰狀態,市民組成志工團設檢查哨,自製路障、汽油彈要擋俄軍部隊。而黑海沿岸造船重鎮尼古拉耶夫,持續遭俄軍轟炸,就怕馬里烏波爾圍城再次上演,平民百姓能逃的大多已往外逃,剩役齡男子留下駐守。美國有三名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退伍軍人,特地自掏腰包飛到烏克蘭,免費提供兩週速成班,訓練烏克蘭平民如何拿起槍桿對抗俄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中西部大城文尼察 (Vinnytsia) 天剛破曉,就傳來空襲警報,雖然地面戰爭還沒打到這裡,但居民已經進入備戰狀態,在郊區村莊入口設檢查哨,由前警察、消防員和電工組成的志工團駐守。

 

CNN記者 華森:「自製反坦克障礙,當地人稱作『刺蝟』,他們縫製網子、堆沙包,在這個檢查哨的圍牆周遭,他們已經準備好幾箱的汽油彈,這些都是地方自製,是臨時打造的防禦。」

全民動起來捍衛國土,這位71歲的阿嬤說,如果看到俄羅斯總統普欽,她要親手勒死他。

文尼察市居民 查塔露克:「我準備好了,老天在上,如果俄羅斯人來這裡,我會把他們全槍斃,手都不會抖一下,我會朝他們丟手榴彈。」
 

烏克蘭百姓對莫斯科入侵的憤怒可見一斑。地方備戰不只是軍事裝備,農夫和農場也入列,自主把食物捐贈給地方義勇軍。

文尼察市農人 索斯基:「我盡自己的一份力協助備戰,種更多農作物,試著種植更多食物來餵飽烏克蘭人。」

普欽口中入侵的目標之一是要烏克蘭「去軍事化」,但開戰第21天,烏克蘭沒有去軍事化,反而讓農夫、電工,甚至阿嬤捲起袖子,組成反入侵的草根力量。不過在北部停滯的俄軍,在南部持續擴張,在控制戰略港口赫爾松後,下個目標很可能就是黑海造船工業中心尼古拉耶夫 (Mykolaiv),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的前身就是出自這裡,當地居民已經感受到俄軍逼近。

尼古拉耶夫市居民:「我們村莊18家,10家都走了,沒有電、瓦斯、水或暖氣,留下的都是走不了的人。」

這裡每晚都有火箭彈來襲,有的從俄軍在南部的最終目標敖德薩 (Odessa)來,有的就從這條街尾發射。烏克蘭軍知道他們在捍衛自己的國土,但他們抓到的俄國士兵,似乎連他們為什麼要在這裡都不知道。

烏克蘭士兵:「他們不了解發生了什麼,他們不能回去,因為回去他們會因撤退而被槍殺,所以他們只能前進或投降。」

整個城市夜色昏暗,僅偶爾看到敵人在遠處的炸彈亮光,連急需血袋支援的四層樓醫院,也是一片漆黑,不是斷電,而是為了避免俄軍轟炸。害怕即將被圍城,婦女孩童只能忍痛坐上開往鄰國摩爾多瓦的巴士,男子留下。
 

尼古拉耶夫市居民:「那是我太太詹妮雅,我女兒薇維拉。(她要去波蘭?) 她去波蘭,之後再回來。(那你要怎麼做?) 我要去... 這是我的國家,我一定要做什麼?我去波蘭?不,這裡是我的家。」

烏克蘭政府規定18到60歲的男子必須留下,但其實大多數人都沒有作戰經驗。有三名美國退伍軍人自掏腰包,飛到西部城市利維夫,免費開設兩週速成班,教烏克蘭平民百姓,一旦被攻擊,如何與城市防衛軍並肩作戰。

美國退伍軍人 博內伯格:「我2015年第一次來到這個國家,我愛上這個國家,在這裡遇到我太太,因此我有個人親屬關係。」

美國退伍軍人 布耶許:「我們則是跟他有關聯,以及所有為民主而戰的努力。」

兩週前,這些原本是教師、公車司機的一般民眾,完全不知道要如何淨空一棟樓,或如何集體移動作戰,現在開始學會持槍保護自家和社區。
 

利維夫市受訓成員:「我要俄羅斯人知道在每棟建築物、每棟公寓、每間狗屋裡,我們都會抵抗,我們會有游擊戰,我們會反抗。」

這些退伍軍人說,就像美國獨立革命時,德國和法國人前來幫助他們一樣,他們也要助烏克蘭人一臂之力,訓練他們捍衛自己的家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備戰#去軍事化#尼古拉耶夫#俄羅斯#空襲警報#利維夫#速成班#退伍軍人#游擊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67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