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兩會」烏俄戰火中開幕 「端好飯碗」成焦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10:17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之際,中國大陸全國人大與政協「兩會」,上周五與周六陸續在北京開幕。會中,北京確定今年不再「保八」、「保六」,而是把GDP增長目標大幅下修到5.5%,這不但是30年來最低數字,甚至比不上中國軍費的7.1%的增長率。而在戰火導致小麥等糧食價格飆漲情況下,長期糧食自給率不足的中國大陸,領導人也在會上高分貝強調要確保糧食安全,喊話要讓中國人牢牢端好自己的飯碗,飯碗裡還要裝入中國糧。

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大陸人大委員長 栗戰書:「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一年一度的中國大陸政協與人大「兩會」,上周五起陸續在北京開幕。由於當前全球目光都聚集在烏俄衝突,這場著重內政議題的兩會,相對未能吸引太多關注。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5%左右。」

尤其北京今年所訂立的經濟增長目標,從去年已達成的8.1%,大幅下調到5.5%,這個數字不但比今年軍事預算增幅7.1%還要低,更是30年來最低的一次。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我們也清醒看到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需(求)轉弱的三重壓力。」「今年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面對新的下行壓力,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儘管承認經濟發展面臨更強烈壓力,但官員仍不忘信心喊話。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主任 何立峰:「這就說明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後勁很強,中國經濟的韌勁很強,我們市場主體的獲利和抗風險的能力都很強,所以這也就是我們實現今年目標,GDP成長5.5%左右,我們的信心所在。」

然而,在全球小麥等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再加上一直以來,中國大陸的糧食自給率僅8成2,與聯合國糧農組織90%糧食自給率的安全標準相比,仍是偏低,糧食安全已成為中國大陸2022年發展的重中之重。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裝滿米袋子、充實菜籃子。」

不僅李克強就糧食安全表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與兩會代表的談話中,反覆強調糧食安全問題。

中國大陸農業部部長 唐仁健:「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告誡我們,中國人的飯碗,什麼時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官員雖然強調民眾飯碗裡要裝自己耕種的糧食,但糧食自給不足的現實,讓北京仍得持續擴展糧食進口管道。不但2017年起開放從蒙古進口小麥與麵粉,近日更開放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引發西方領袖高分貝批評。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得知他們正在放寬對俄羅斯小麥的貿易限制,藉以為俄羅斯提供經濟生命線,但此同時,世界其他國家則試圖給讓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付出沉重代價,對我來說,這完全與更廣泛的國際利益相矛盾。」

廣西衛視記者:「出台糧食生產激勵辦法,對糧食生產綜合評價,總評分排名靠前的糧食主產縣市區,和非糧食主產縣市區,分別給予200到500萬元(人民幣),和150萬到300萬元的資金獎勵。」

增加進口之外,大陸各地也多管齊下,從廣西省給予資金鼓勵,到河南省官員帶頭參觀「糧食安全宣教館」,增產的同時也呼籲民眾力行節約,確保糧食安全。

參觀官員:「糧食安全不僅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還關係到國家政權國家穩定。」「不出現浪費糧食、浪費食物的現象,從自己做起,從一點一滴的小節開始做起。」
 

河南鄭州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 王偉:「2021年4月15日開館以來,共接待參觀者130多批次,八千多人次,其中60%以上都是小學生,打造了河南作為糧食生產大省,宣傳糧食安全更大的一個平台。」

儘管中方全面加強對糧食安全與農業農村的支持與輔助,但在烏俄戰局越演越烈下,現實情況卻是--

烏克蘭工商會上海代表處代表 吳素為:「本來這個訂單已經開始實施了,特別是我們跟烏克蘭農業聯盟農場的合作,就是我們的設備來出口給它(烏克蘭),它生產糧食給我們,相當於一種易貨;我們多餘的東西,產能豐富的東西賣給它,我們需要的糧食賣給我們,這非常好的一個形式,多贏,但現在沒辦法操作了。」

戰爭陰霾籠罩下,世局動盪,吃飽飯、過平安日子已成為越來越難達成的簡單企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會#中國#俄羅斯#烏克蘭#習近平#李克強#糧食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05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