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被迫停學!菲律賓靠「移動教室」接軌教育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4 10:14

全球疫情籠罩下,學童的學習受到遠距教學耽誤,也有許多學校至今都未能開課。菲律賓幾名教師自動發起「移動教室」的計畫,前往偏鄉為當地兒童授課,每周三次沿著鐵道推著教材,為多達60名學生提供簡單的算數和英語教學;而在歐洲的盧森堡則宣布將義務教育的年齡從16歲延長至18歲,以降低高中生的輟學率,幫助他們在未來銜接就業市場。至於在美國,則發生兩個啟發人心的故事,有一位十歲的唐氏症寶寶透過自製手工泡澡球來幫助有同樣遭遇的患者;另外一名高中生,則是以單眼的視力,奪下高中州錦標賽的摔角冠軍。

圖/達志影像路透


沿著菲律賓南部,一條鮮少被使用的鐵道,幾名教師輕輕推著用木板做成的「移動教室」,前往偏鄉地區為當地的兒童授課。

 

志工老師 尼亞拉(SAMBOY DE LEON NIALA):「我建議把推車變成圖書館,這樣我們就不用花錢在通勤上,還可以用推車拜訪這些兒童。」

四名年輕的教師,帶頭發起「移動教室」的計畫,用推車載上白板,和幾本精心挑選過的教材。孩子們一看到便興奮地迎接,迫不及待地找書翻閱。

受到疫情影響,菲律賓至今仍有許多孩童被迫停學。即便當局從去年11月便分階段恢復面對面授課,但還有許多學校受到Omicron的影響還未開放。而學校的關閉,也讓缺乏電腦和網路連線的學童,進度嚴重落後。
 

志工老師 貝兒丁(SHAIRA BERDIN):「我們現在這麼做非常重要,特別是又有疫情,兒童無法面對面學習。教育對這些兒童來說非常重要。」

這群志工老師,每周三次,推著「移動教室」在一天內走訪當地三個不同的社區,已經為超過60名學生,提供英文和數學等科目的教導。而他們授課的教材,主要都是靠各地愛心捐贈而來。

志工老師 尼亞拉(SAMBOY DE LEON NIALA):「大多的志工老師都來同樣來自貧困的背景。他們自己也經歷過,所以才想要幫助這些需要的兒童。」

至於位於歐洲的盧森堡,則為了降低高中生的輟學率,宣布將義務教育從16歲延長至18歲。

儘管當地輟學率低於歐洲的平均值,而且逐年改善,但當局認為仍有太多年輕人沒有拿到文憑就離開學校。在2019年到2020年的學年裡,有超過1450名輟學生,去年則有將近600人,為了幫助這群中輟生銜接就業市場,政府表示會額外提供技術性的職能訓練。

不過除了大環境的影響,有些人卻是一出生就必須付出更多努力學習。

布羅迪的媽媽:「當布羅迪出生的時候,我非常無知,完全不了解唐氏症。」
 

今年十歲的布羅迪,一出生就被診斷患有唐氏症,為了幫助更多人了解這個疾病,他和他的媽媽一起,開始製作手工泡澡球,透過社群平台拍賣,並將收入捐贈給當地幫助唐氏症寶寶的社團。

布羅迪的媽媽:「他每一天都帶給我無數歡樂。布羅迪真的教導了我好多,怎樣當一個更好的父母。他也讓全家人(對唐氏症)有更多的認知,因為他現在大家不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身障。他每一天都持續帶給我們好多啟發。」

透過一顆顆的泡澡球,布羅迪小小年紀就發展出一番事業。而在另一頭,一名高二生也用自身的故事啟發無數人。

高中生 克爾(Cole Snider):「我的左眼90%看不見,我已經習慣了,因為從很小就這樣。」

從小就喜歡摔角的克爾,一出生左眼就幾近全盲,他的父母尋遍各大名醫,卻只換來千萬不要讓他參加體育活動,否則可能會傷害他自尊的警告。但他們沒有因此放棄,還專門為他設計了專用的保護面罩,讓他能繼續追逐夢想。
 

克爾的媽媽:「這就像我們一直以來努力尋求的。我們從沒提及他的殘缺,讓他參與各項體育,而他在剛剛成功了,證明很多醫師和同儕一直以來都是錯的,這對整個家庭來說真的很棒。」

過去這個周末,克爾帶領他高中的摔角團隊,以170磅的成績,拿下了M級州錦標賽的冠軍,成功為他的高中摘下第一面冠軍獎牌。

高中生 克爾(Cole Snider):「感覺超棒的!是我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實現的夢想。我會說做任何你想做的,並且相信自己,相信你的教練和父母。無論你想要做什麼,你都能做到的。」

一路走來克爾從沒放棄希望,也證實只要相信自己,再困難的事也是可以達成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疫情#盧森堡義務教育#唐氏症#菲律賓偏鄉#上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940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