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洛哥蜂群集體失蹤 澳洲新寵物 : 養蜂救地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3 10:27

如果蜂蜜可以進入期貨買賣,絕對是穩賺不賠的標的,因為氣候變遷、棲地破壞、農藥與殺蟲劑的影響,近20年來全球蜜蜂數量年年下滑,蜂蜜價格也年年上漲。蜜蜂生活環境越來越糟,原本是產蜜大國的北非摩洛哥,從去年開始面臨窘境:人工養殖的蜂群集體出走,消失不見。失去蜜蜂授粉,將影響人類三分之一的食物來源,因此不少國家開始推行有機、甚至小型的家庭養蜂業,不僅增產蜂蜜,也希望維持蜜蜂數量。澳洲一個動保團體更精心挑選一種無刺小蜂,希望塑造成最新寵物,讓每戶人家都能復育蜜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眼前這不是鷹架,原是湖畔碼頭。馬兒們腳下踩的不是沙漠,是正逢大旱的拉古納湖湖底。智利中部的科利納,因為蜜源植物乾枯,人工養殖的蜂群缺乏食物,大量死亡。

 

智利環保人士 費南德茲:「不下雨是因為氣候變遷,歸咎於人類破壞大自然。」

沒了授粉的蜜蜂,將影響智利今年七成的水果收成。一萬公里外的北非摩洛哥,昔日有養蜂天堂美稱,現在蜂箱蓋掀開空空如也,連蜂巢都被咬破一個大洞,去年十月開始,摩洛哥人工養殖的蜂群們就像狠心的情人,沒個解釋就消失,去向成謎。

摩洛哥養蜂人 艾希:「蜜蜂們去了哪兒?我們至今毫無線索。」
 

因此也很難把蜜蜂們引回來。摩洛哥政府砸下130萬美元,給蜂農換新蜂箱,引進新的蜂群,但努力都未見效果。除了氣候變遷,農藥和殺蟲劑也是導致摩洛哥蜂群出走的可能原因。人類濫用殺蟲劑,導致蜜蜂的天敵瓦螨產生抗藥性,蜂群要拉開幼蜂與遭螨蟲感染蜜蜂的個體距離;另一方面,當地養蜂人用石蠟做的蠟片,代替蜂巢中的天然蜂蠟板,又用人工糖漿代替天然食物餵食蜜蜂,種種原因讓蜜蜂們對生活品質不滿,離家出走。

摩洛哥農業專家與生態學家 哈克契:「所以從現在起五十年後會怎樣?好像很久以後但也不是。如果蜜蜂消失,我們(人類)將失去三分之一食物來源,這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這是墨西哥庫吉馬帕市的一個舊倉庫,賽巴洛絲突然守寡的阿姨,十多年前租下這裡,從零開始學習養蜂,只想找個生活重心。

墨西哥養蜂人/紀錄片製作人 賽巴洛絲:「我們剛開始時只是自己在家養蜂,產品零賣給個人客戶。」

沒想到蜂蜜真的是門好生意,現在這個小小的婦女蜂蜜合作社,年產3噸蜂蜜,75%加工成為蜂膠糖、洗髮精和肥皂等。小農蜂蜜受歡迎,小規模養蜂也成顯學。西班牙也積極推廣有機蜂蜜,種植蜜源植物不灑農藥。

西班牙薩莫拉養蜂人協會主席 羅德里格斯:「蜜蜂與所有開花植物是共生的,其實對植物或對蜜蜂,這都是牠們的生活方式,牠們執行授粉功能,把花粉從一朵帶到另一朵。」

在外覓食的工蜂若因農藥中毒迷航,無法飛回蜂巢,最終會導致蜂群崩潰,蜜蜂死亡。全球蜂蜜價格連漲十多年,產蜜大國如埃及、西班牙等大手筆辦商展,畫面簡直如同炫富。每年生產上萬噸蜂蜜的保加利亞,蜂蜜這重要生計來源被視為液體黃金,甚至有宗教祝聖儀式。人們甚至帶著自家蜂蜜罐插上蠟燭,由東正教神父祈福,當地民眾相信蜂蜜能幫助他們增加免疫力,抵抗新冠疫情。蜜蜂對人類如此重要,澳洲有個動保團體現在鼓勵民眾:把蜜蜂當寵物養。
 

澳洲兒童:「我超愛蜜蜂。」

澳洲共有兩千五百多種蜜蜂,澳洲的「十億蜜蜂基金會」精挑細選出這種無刺的小蜂,俗名叫做「糖包蜂」,希望能切入寵物市場,帶起家庭養蜂潮。

澳洲十億蜜蜂基金會人員 羅素:「請看,我很驚訝很多人其實不知道(無刺蜂)的存在,當他們聽到"無刺"時,馬上就被吸引了,也想多了解一點,當他們看到這些小東西多麼溫和時,都想要一箱,因為這是最好的寵物。」

這種無刺小蜂原本就生活在雪梨附近,澳洲「十億蜜蜂基金會」已經推廣置放了上百個小蜂箱,在公園、幼稚園以及民眾的庭院中,希望讓蜜蜂成為走入尋常人家的家養寵物,維持當地蜜蜂數量。人們想要成功養蜂,也必需學會善待周圍自然環境。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蜂#養蜂#寵物#摩洛哥#西班牙#澳洲#墨西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57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