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藥醜聞延燒!俄滑冰小天后恐令奧運頒獎喊停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7 10:19

在今年北京冬奧賽場上,年僅15歲的俄羅斯滑冰小天后瓦莉娃捲入禁藥風波,成為賽場上持續延燒的醜聞。身為史上最年輕,且未成年就被驗出禁藥的花式滑冰選手,瓦莉娃雖然辯稱自己體內的禁藥,是因為與罹患心臟病的爺爺共用水杯導致,但美國媒體揭露她體內檢出的藥物多達3種,其中一種為禁藥,三種藥物混合使用的目的,很大可能就是為了提升表現。事件更反映出瓦莉娃的教練、醫生團隊,甚至是國家鼓勵使用禁藥。瓦莉娃的禁藥議題,更連帶導致同場比賽的選手,可能都得面臨無法上台領獎的窘境,而奧運賽場上的個人榮耀與國家榮耀,也成為難解習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莫斯科街頭,一幅幅寫有「瓦莉娃,我們與你同在」標語的巨型電子海報,高掛半空,全力為北京冬奧賽場上,正捲入禁藥風波的15歲俄羅斯滑冰小天后瓦莉娃(Kamila Valieva)打氣。

 

莫斯科市民:「她是個年輕女孩,她會參加比賽。她把整個生命都投注在上面。最重要的是我們支持她,我們知道她是最好的。」

作為史上最年輕被驗出禁藥的冬奧滑冰選手,瓦莉娃因受到未成年保護,周一獲得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裁准繼續參與北京冬奧。瓦莉娃頂著各方壓力,週二在花式滑冰女子個人短曲項目,以全場最高分晉級決賽。

表演結束之際,瓦莉娃忍不住淚灑賽場。
 

莫斯科市民:「一個未成年人要承受這樣的壓力,真是非常可悲。她才15歲,就處在這樣一個醜聞的中心。我很高興一切都對她有利,我認為這是對的。」

然而瓦莉娃賽場上的亮眼表現,卻在週二最新揭露的禁藥檢測細節下,光芒越來越黯淡。

CNN主播:「最新消息,CNN獲悉,在滑冰選手瓦莉娃的藥檢中,被驗出有三種心臟藥物成分。」

瓦莉娃是在北京冬奧開幕前六周的一場比賽藥檢中,被驗出有2014年就列入禁藥的心絞痛治療藥物。美國媒體週二進一步揭露,樣本另含有兩種能夠改善新陳代謝與減少體脂肪的藥物,情況非常不尋常。

瓦莉娃則辯稱,體內禁藥的來源,是因為與患有心臟病的爺爺共用杯子所導致的。

國際奧會紀律委員會主席 歐斯華(Denis Oswald):「再說一次,我沒有參加(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聽證會,我不知道(詳情)。她的說法是,體內被檢出的物質與爺爺吃的藥有關。」

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執行長 泰嘉特(Travis Tygart):「這三種藥物很可能是用來加強(運動員)表現能力,包括增加耐力、減少疲勞和促進使用氧氣效率。對一個15歲的少女運動員來說,在一次藥檢中同時出現三種成分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儘管這三種藥物有兩種不屬於禁藥,但三種成分同時出現,再加上瓦莉娃體內禁藥濃度,遠遠高於「共用水杯」所可能產生的濃度。讓瓦莉娃即使表現得再好,都被體育界批評是在比賽中作弊,包括美國與加拿大奧會更公開發表聲明,直言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不應該讓瓦莉娃復賽。

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執行長 泰嘉特(Travis Tygart):「(這個情況)清楚反映出(俄國)的違規紐帶之長,在這個少女運動員的背後,存在著團隊運作。不論是教練、醫生甚至是整個國家,他們幫助甚至教導這個年輕運動員使用這些藥物,目的就是要增進比賽表現。」

國際奧會則表示,瓦莉娃若在個人賽中獲得前三名,將不會有頒獎典禮,因為獎牌到底應該歸於誰家,要等到瓦莉娃的禁藥裁決出爐後,才能確定。

國際奧會發言人 亞當斯(Mark Adams):「國際奧委會將與獲獎選手以及國家奧會協商,在瓦莉娃禁藥案有最終結果後,再舉行有尊嚴的頒獎儀式。」

瓦莉娃週二在個人短曲前三名的記者會上缺席。而國際奧會為了瓦莉娃一個人,犧牲其他選手的光榮時刻,令外界難以接受。例如在花式滑冰團體賽中取得銀牌的美國隊,就是至今遲遲無法獲得頒獎的受害者之一。
 

美國隊滑冰金牌選手 陳巍:「我個人很幸運有機會在這裡獲得獎牌(男子花式滑冰金牌),但我真的希望我的其他隊友能夠獲得獎牌。」

國際奧會紀律委員會主席 歐斯華(Denis Oswald):「對選手來說,不舉行(頒獎)儀式很困難,但事後將會採取行動恢復頒獎,對他們的傷害不是無法彌補的。」

瓦莉娃的禁藥裁決最終結果,可能得要好幾個月才會完成。但她積極尋求的女子個人奧運金牌,周四就要開賽,對於所有參賽選手來說,這很可能是一場暫時無法頒獎的比賽。

法國冰舞金牌選手 西澤龍(Guillaume Cizeron):「我認為整個情況非常可悲,總之,我很為那個女孩(瓦莉娃)感到難過。她只有15歲,我真的不認為,服用那些藥物是她自己的選擇。」

體育律師 柏克(Bill Bock):「坦率地說,每個關心乾淨運動的人,都應該向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和國際奧會,要求改變。畢竟他們犯了太多的錯誤,對於在禁藥中受惠的國家和奧會太寬容了。」

選手體能的極致發揮,與藥物協助下的完美表現,在個人與國家榮耀之間,永遠是個難解的習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奧#花式滑冰#禁藥#瓦莉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773

0.0846

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