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首例! 「基改豬心臟移植人體」患者恢復良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10:20

人體器官移植,一直都處於供不應求的困境,美國馬里蘭大學開先河,成功將一顆基因改造過的豬隻心臟,移植到人體內!目前患者已經能夠自主呼吸、意識清楚,雖然還不知道這項手術的長期影響,但這可說是器官移植史上的里程碑。目前全美等待器官移植者超過10萬人,平均每天有17人因為等不到移植手術而死亡;如果能以動物器官,打破只能使用人類器官的限制,對未來的器官移植來說,將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圖/達志影像路透


醫療團隊小心翼翼,將豬隻體內的心臟取出,泡在液體中保存,接著立刻送往另一間手術室;裝在xvivo體外保存系統的豬心臟,穿過滿滿的儀器和手術用具,器官移植、分秒必爭。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心臟移植項目主任 格里菲斯醫生 (Dr. Bartley Griffith) :「捐贈心臟的動物情況很穩定,器官看起來很好,大小也很好,目前取出之後放在保存室裡,等待我們進行手術。」

這是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School),本月7日進行的特殊手術,外科醫師將豬隻心臟移植到人體內,是醫學史上的首例,但在移植之前,豬心臟得經過基因改造的大工程;科學家先找出豬心臟的三種基因,會產生抗體,導致移植入人體後出現排斥情形,還有一種控制豬心臟內部組織增生的基因,將這四種基因全部去除後,再植入六種提升接受度的人類基因,前後一共進行10次基因編輯,才成功改造出一顆能適應人體的豬隻心臟。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外科教授 穆希丁 (Dr. Muhammad Mohiuddin) :「在器官移植史上,從沒有將豬隻心臟植入人體,這是第一次。」
 

接受移植的患者,是現年57歲的美國男子班奈特(David Bennett),他有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等問題,被判定不適合接受人體器官移植,奄奄一息的他,已經在醫院使用儀器維生一個半月,得知這項實驗後,決定冒險一試。

班奈特兒子 小大衛‧班奈特 (David Bennett Jr.) :「我父親當時已經快不行了,他先前的診斷非常地糟糕,醫師們用盡一切努力,讓他繼續活著;我這輩子沒看過我父親哭,但我想他很清楚自己狀況危急。」

這項實驗性手術,去年12月31日獲得美國FDA批准,醫師也向病患說明,手術結果可能只會讓他再活半年、或是更短時間。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心臟移植項目主任 格里菲斯醫生 (Dr. Bartley Griffith) :「我們從沒在人體上這麼做,我是這麼想,給病患一個更好的選擇,讓他能繼續他的療程,無論是活一天、一週或月還是年,我不知道。」

所幸這場手術相當順利,從早上8點半開始,七個小時後結束,豬隻心臟在人體內迅速跳動,患者則在術後三天可以自主呼吸。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心臟移植項目主任 格里菲斯醫生 (Dr. Bartley Griffith) :「他已經醒了,正在恢復中,能和照顧者講話,我們希望他能持續地恢復。」

這項實驗性移植,對患者的長期影響還是未知,倘若成功,對器官移植將有相當大的貢獻;目前全美的器官移植等待名單上,有10萬6657人在排隊,平均每天有17人因為來不及移植而死亡。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外科主任 克莉絲汀‧勞 (Dr. Christine Lau) :「這真的非常讓人驚豔,這是器官移植史上的里程碑,我們能將一顆基改的豬隻心臟,植入人體拯救他們的性命,是我們25年前就有的夢想。」

目前常見的豬隻器官移植,僅限於心臟瓣膜,去年10月,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Health),成功將豬腎臟移植人體,沒有出現排斥問題,醫學界希望繼續突破,解決器官供應的難題。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心臟移植項目主任 格里菲斯醫生 (Dr. Bartley Griffith) :「某些動物器官能用這種方法來施行,如果這方法可行,那我們改變了多年來人們苦等心臟移植的窘境。」

醫療團隊估計,接下來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還會對豬隻心臟發動好幾波攻擊,他們也制定了一套全新療法,希望讓這回的豬隻心臟移植手術,能有完美結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器官移植#心臟#豬#基因#排斥#腎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052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