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翻新人生」的滋味!四季療癒的東京拉麵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9:59
圖/天馬行空 提供
圖/天馬行空 提供

來看這一碗,能讓「人生翻新」的東京拉麵。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老牌拉麵店「備前亭」,飄香將近半個世紀,昭和風的小小店面,沒有華麗裝潢和浮誇高級的食材,卻讓人流連忘返!老闆植田正基並非餐飲科班出身,居然靠著「看書自學」,自創出獨門口味。美國導演約翰達斯巴哈深受啟發,拍攝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嘗試用影像,記錄這口耳相傳的好味道,看洋溢人情味的拉麵老店,如何在四季,療癒東京饕客的味蕾。

下油鍋炒筍乾,切蔥、拌小菜,全都不假他人之手,老闆植田正基一大清早就在店內忙進忙出,要趕在11點開門做生意之前備料完畢。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菜單)麵的部分有中華拉麵、筍乾拉麵,叉燒拉麵是醬油風味,青蔥拉麵是鹽味的,豆芽菜拉麵、海帶芽拉麵則是辣味噌口味,就這麼多。」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歡迎光臨!歡迎光臨!」

東京都千代田區這家「備前亭」拉麵店,是植田正基和妻子,40年來一生懸命的成果,美國導演約翰達斯巴哈(John Daschbach)深受啟發,決定記錄這場文化洗禮。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有媽媽的味道,每天吃,吃多少晚都不會膩!」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那個湯真的有夠…,味道十分醇厚,湯的味道讓人無法忘懷。」

恰如其分的醬油鮮甜,帶出復刻記憶的古早味,不靠浮誇食材點綴,照樣征服東京饕客們的味蕾。
圖/天馬行空 提供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放入帶肉的大骨、大蒜、薑、洋蔥以及青蔥,全加進去後,剩下就是花時間熬煮。就這樣反覆地做,做了四十年!」

在外人看來「單純」不過的美味秘方,是夫妻倆40年來的生活寫照;非本科系出身的植田正基,沒有拜師學藝,一切與拉麵有關的知識,居然都來自妻子為他買的「書」。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這都是我用舌頭去試出來的,該怎麼做,我都是看書學的,就是那些教你做拉麵的書。我在岡山給我老婆添了不少麻煩,在這可算是背水一戰!」

兩人50年前在家鄉岡山一見鍾情,交往不到一年就閃婚生子,植田正基有過年少輕狂,負債超過500萬日圓,在岳父資助之下,1979年來到東京開設拉麵店,從此翻轉人生。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我最喜歡的是鹽味的青蔥拉麵,食材的風味活靈活現呈現在高湯裡。」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豆芽菜拉麵,這是味噌口味的,但那些味噌啊,不會到喧賓奪主的地步。」
 
圖/天馬行空 提供

熱鬧繁華的東京都,隨處可見新穎、奢華的拉麵店,但老饕們卻在這間昭和風小店流連忘返;這一群忠實常客,來自不同領域,有退休人士、忙碌上班族、也有留學生和樂團樂手,但走進備前亭,都不約而同卸下防備。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我在這交到了不同的朋友,這都要謝謝這間店及老闆,我真的很感謝。」

有人在這找回童年記憶,有人在此覓得終身伴侶,小小店面、沒有華麗裝潢,卻洋溢滿滿人情味,成了都市寂寞人的心靈避風港。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我的胃會提醒說『該去備前亭了!』,去到那之後,簡單一碗中華拉麵,就能讓你的人生再度翻新,真的是這樣…。」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這就和棒球一樣,握住軸心,這樣往下挖,這樣挖。」
 

植田正基對拉麵的熱情,讓他和熟客們建立起深刻友誼,每到店休假日,植田正基便會揪團下鄉,親手摘採新鮮食材,為眾人盛上一碗當季珍饈。
圖/天馬行空 提供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加一些醬油和酒,這些是竹筍,主角一上場了!」

清新甘甜的春筍炊飯,配上現採時蔬天婦羅,簡單樸實的菜色,卻是乍暖還寒春夜,最奢侈享受!春天挖筍、夏天採梨、秋天找山藥,冬天當然沒錯過「搗年糕」,饕客們跟著老闆植田上山下海、嚐遍時節料理,也感受四季光景。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備前亭如果收了,我會有什麼感覺?」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還是會覺得很寂寥吧!」
紀錄片電影《四季拉麵物語》:「感覺就像是破了一個洞,畢竟備前亭已是生活一部分了。」

儘管饕客們多次表達遺憾之情,但植田正基並沒打算把拉麵店傳承下去,飄香近半世紀的「備前亭」,或許是浪子回頭的最佳證明,植田正基卻只想把這份幸福,保留給夫婦倆,收藏人生最美好時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拉麵#四季拉麵物語#紀錄片#天馬行空#東京拉麵#千代田#備前亭#植田正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2

0.1007

0.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