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抹除六四記憶!港大連夜撤除「國殤之柱」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0:18

在香港大學校園內,矗立長達23年的六四紀念雕塑「國殤之柱」,周四凌晨突然遭校方趁著夜色,悄悄分割移除;中國共產黨統治下唯一一處保有六四歷史的香港,從此再也看不到任何一個六四事件的實體紀念物。港府此前還以防疫為由,連續兩年禁止六四燭光晚會的舉辦,更藉口國安法,查封六四紀念館;連當年為聲援六四民運而成立的民主派團體「支聯會」也已被迫解散。儘管當權者試圖全面抹除六四記憶,但港人仍堅持透過影像紀錄,要把民主的火種,永遠存留。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歷史的傷口》歌詞:「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23年來持續矗立在香港大學黃克競樓平台的六四紀念雕塑「國殤之柱」,週四(12月23日)凌晨遭港大校方派員切割後移除(0105-),這也代表,中國共產黨所統治的地方,再也看不到任何一個六四實體紀念物。

港大學生:「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真是感到悲哀。」

港大校方事後先辯稱雕塑年久老化才要搬走。然而「國殤之柱」此前每年由學生固定保養,校方說法被打臉,只好改口說是因為相關雕塑可能會讓校方陷入違法風險,還強調校方從未批准任何人或團體在校內放雕像,所以搬遷。
 

但不論哪種說法,學生都不買帳。

港大學生:「香港大學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它們卻不允許在校內維護香港的歷史,這真的十分諷刺。對於所謂享有最充分言論自由的大學校園出現這種事,我不認為是預想得到的。」

創作國殤之柱並且借給港大展示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也在第一時間表示對校方作法感到震驚。 

丹麥藝術家 高志活:「他們(當局)現在這個時候正在摧毀雕塑,我想他們正把它切成碎片,然後把它放進貨櫃裡。這真是非常非常瘋狂的行徑。」

他更發表公開聲明,痛批校方拆除雕塑侵害其財產權,將訴諸法律。

丹麥藝術家 高志活:「這是我的雕塑,也是我的財產。我們當然會努力保護我們在香港的財產 ,甚至在必要時起訴他們。」

港大所搬走的這尊國殤之柱,是高志活在1997年為了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而創作,並漆上在丹麥代表恥辱的橙色,底座刻有「六四屠殺」(25/26)等字樣。同款雕塑另有四座,分別矗立在巴西、墨西哥、丹麥與德國柏林。
 

丹麥藝術家 高志活(2021/10):「它說『老人豈能殺光年輕人』,老人永遠都不可能殺得光年輕人,因為如果他們這樣做,他們就會滅絕。」

這尊「國殤之柱」在創作完成後,由支持六四民主運動的香港最老牌民主團體「支聯會」引入香港,原先擺放在每年舉行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1998年經港大學生會發起全校投票,高票通過讓雕塑永久擺放在校園內。

然而,校方先是在今年10月向支聯會發信要求移除雕塑,更在高志活近日已公開表明願意親赴香港帶回雕塑,還喊話有意將國殤之柱移往台灣展示後,校方仍無視各方保留雕塑的呼聲,反而趁著夜黑風高,架起圍欄和遮擋布幕,阻擋外界的監控與關注,連夜把雕塑拆除搬遷。

港人 丁先生:「支聯會沒了,港大學生會也沒了,連『國殤之柱』都沒有了。」

這種把六四歷史悄悄抹去的做法,與港府此前對六四相關活動的處置方式相似。
 

包括以疫情為由,連續兩年禁止六四燭光晚會舉辦;今年9月更藉口國安法,不僅逮捕支聯會多名重要成員,更查封支聯會所創立的六四紀念館。

香港法院上周一(12月13日)還對去年六四當晚,在維多利亞公園自主點燃燭光悼念六四的多名泛民主派領袖,以非法集會等罪名重判4到14個月刑期。

港府的這些做法,則獲得北京當局的全面支持。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一年來,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三(12月22日)赴北京述職,並獲得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自接見、勉勵與宴請,顯見北京當局對港府當前封殺民主運動的做法,深表認同。

港人 丁先生:「也許他們(政府)只是想抹去我們對六四的記憶。所以我們現在必須要保存好這段記憶,與遺忘抗爭。」

32年前,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之際,香港是海外支持六四民主運動的中心,多次籌辦演唱會,為六四募資。

已故香港藝人 梅艷芳:「能夠參與這場演唱會,是我覺得一生中最開心也重大的事。」

曾經的香港,是共產統治下,唯一的民主自由火種。而如今的大陸,還是那個中國,香港卻已經不是那個香港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國殤之柱#香港大學#六四#天安門#梅艷芳#支聯會#六四晚會#維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970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