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是想當物理學家!苦讀20年 美老翁89歲拿博士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 10:15

被譽為「教育界諾貝爾獎」的全球教師獎登場,由美國馬里蘭州一位非裔教師,她因為致力於幫助貧困移民家庭,獲得殊榮,並拿到100萬美元獎金。而除了好的老師,學生也得依靠自身努力,最近一個例子,發生在美國羅德島,當地一名89歲老先生,從青少年時期,就立志要當個物理學家,但這份志向卻被時代埋沒,一直到70歲,才重新到大學攻讀物理課程,如今克服重重健康因素等難關後,以近90歲的高齡,完成夢想!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苦讀了20年,住在羅德島的史泰納先生,在他89歲這年,取得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學的物理博士學位。
 

89歲物理博士 史泰納(Manfred Steiner):「我很愛惜這博士學位,勝過任何事情,因為這真的花了我很長時間,中間經歷許多困難,我都不知道在我的健康因素下,能不能夠把它完成,但我做到了。」

這個到八十幾歲才了結的心願,從他還是個青少年,看了愛因斯坦等知名物理學家的書籍後,開始萌芽並立定志向;但這份志向,卻隨著二戰結束被埋沒。

89歲物理博士 史泰納:「這就像一個從沒實現的願望,一直在我腦海中揮散不去。」
 

當時母親建議他攻讀醫學,會是動盪時期的更好選擇,於是史泰納在出生地奧地利的維也納大學,取得醫學學位後,移居美國,並在血液疾病領域取得非凡成就,但著迷程度遠不及物理。

89歲物理博士 史泰納:「我總是在想,當我醫學生涯結束後,真的不想讓下半輩子就這樣沒事做,例如打一點高爾夫球等諸如此類的活動。」

於是70歲那年,史泰納到布朗大學就讀大學課程,從一開始只是意思意思修幾門課,到後來竟然累積到足夠學分,錄取了博士班。

89歲物理博士 史泰納:「但我不會找個有薪水的工作,我已經過了那年紀,但我能在他們需要時,當一個無酬的志工。」

而就在這博士頭銜的消息曝光後,不斷有各界詢問,要史泰納給一點追夢建議。

89歲物理博士 史泰納:「我的忠告就是,假如熱愛、想做一件事,請去做、就去嘗試、去追求,因為你可能會在人生晚年後悔沒做。」

學生順利圓夢,除了自身努力,老師也絕對功不可沒,最近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巴黎總部,就揭曉了2021全球教師獎,今年由美國馬里蘭州的索普獲獎,並拿到一百萬美元獎金,評審認為,她幫助許多窮困移民家庭的學生,並改變他們的人生,同時也在全球各地募資,以籌到學費。
 

2021全球教師獎得主 索普(Keishia Thorpe):「我們發現三餐不繼,是學生受苦的其中一個主因,也知道很多我們的學生,在疫情期間變得像侯鳥般不斷搬家,因為擁有一個穩定又安全的家,成了一項挑戰。」

至於在澳洲內陸的北領地,也展開一項助人學習的課程計畫,對象則是年輕的單親媽媽。

母親:「在加入這計畫前,我是無家可歸的。」
母親:「我是一名單親母親,我兒子現在兩歲半,我度過了幾年的困難生活。」

課程內容包括取得社區服務證書,以利於往後就業或升學,還會有護理師來訪、教導人際關係裡的尊重,並培養理財能力。

 
母親:「真的學到各種知識後,你會恍然大悟,為何這些學習沒在有小孩之前發生。」

另外則是互相支持的力量,因為在這個學習環境中,沒有批判也沒有歧視。

母親:「我認為很重要的是,當你是年輕媽媽,經歷許多被孤立的時光後,再加入這樣的計畫,發現裡面也有其他感同身受的年輕媽媽。」

儘管這項學習計畫,在政府當局的資助下得以成立,但隨著澳洲北領地的年輕人口快速成長,目前只以15個名額為限,未來也沒有擴增的打算。

母親:「我知道很多北領地的年輕媽媽都待在家,她們會對我說,不知道該怎麼辦,你加入這計畫做得那麼好,我要到哪才能加入?」

人生際遇各不相同,知識是力量,做出改變則是重生的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習#圓夢#物理#物理學家#全球教師獎#移民家庭#單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9

0.1566

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