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制最嚴賽事! 北京冬奧籠罩防疫與新疆人權陰影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10:13

2022北京冬奧將在明年2月4日開幕,在當前全球疫情仍持續延燒的情況下,這場冬奧將成為疫情爆發以來「限制最嚴格」的國際運動賽事,所有參賽者與工作人員必須接種疫苗,否則得接受長達21天的隔離檢疫,賽會更採全封閉式管理,所有人只能搭乘指定交通工具在賽場與住處間移動。嚴格的管制會否讓選手卻步,目前尚屬未知,但在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迫害的陰影下,國際已掀起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德國慕尼黑周一(10月4日)就有民眾示威,美國CNN更透過遭迫害的維吾爾人和曾經施暴的前大陸公安,揭露新疆人權現況。未來半年,防疫與人權等議題,勢將持續圍繞著北京冬奧。

圖/達志影像路透


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開幕只剩下半年,為了備戰奧運,從周二(10月5日)起到今年底,將在北京、延慶和張家口等3個北京冬奧賽區,總計8個競賽場館內,舉辦一連串的會前測試賽。

 

面對當前全球疫情尚未能平息,北京官員坦言防疫壓力很大。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 姚輝:「一是賽事規格高,規模大。第二個特點是,疫情防控壓力大。疫情防控工作,是籌辦測試賽的重中之重。」

與早前的東京奧運時相比,北京冬奧將成為疫情爆發以來「限制最嚴格」的國際運動賽事。因為主辦方不但禁止所有外國觀眾進場觀賽,更要求所有參賽的選手以及工作人員,必須完整接種疫苗,否則就得接受長達21天的隔離檢疫,檢疫期間恐怕難以訓練。
 

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我們所有的境外來華人員,來華參賽,參加這次測試賽之前,必須要接種首疫苗,必須要接受規定的核酸檢測。」

此外,北京當局為選手與工作人員興建了可容納超過兩千人居住的大規模選手村,並致力規劃防疫動線。

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副部長 賈凱:「所有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未來在這個村的活動,運動員和工作人員的流線是不交叉的,採取嚴格的三區兩通道的管理。」

北京當局還要求所有人員,只能搭乘官方安排的指定交通工具移動。

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 黃春:「所有賽事參與者,只能在比賽場地間活動,參與本人工作、比賽、訓練相關的活動。除此之外,其他的活動都不被允許。」

所有參賽的選手、官員、記者及工作人員,從進入賽區備賽,一直到奧運結束離開,都必須在「閉環管理系統」中,共同吃飯、睡覺、工作、比賽。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 于德斌:「我們給運動員,包括職工,準備了一些炸春捲,正趕上(農曆)十五的時候準備了一些元宵。除此之外,還給運動員準備特色食品烤鴨,包括一些適合外國人,包括這種節日氛圍,這些外國人比較喜歡吃得酸甜辣口的這些食品飯菜,作為一個必備的食品選擇。」
 

儘管北京當局全力為冬奧參賽者和工作人員提供舒適的環境,但嚴格的封閉式管理,再加上比賽現場只對中國觀眾開放等措施,仍引發部分非議。北京當局則強調相關限制是為了防疫考量,各界應該可以理解。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目的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舉辦一屆精彩、安全和簡約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能夠讓各國運動員在安全環境進行比賽,同時把精彩賽事向世界各國人民傳遞。我想這個是可以理解的。」

多項限制會否讓國際選手卻步,還有待後續觀察。但在比賽與防疫考量之外,整場北京冬奧,當前卻深陷新疆人權迫害的陰影,正遭遇國際社會的抵制聲浪。

示威民眾:「維吾爾人自由。」

數十名維吾爾族支持者與人權團體,週一(10月4日)在德國慕尼黑街頭示威,指責北京當局嚴重侵犯人權,呼籲德國公司,如安聯或西門子等,應拒絕贊助北京冬奧。示威者更批評北京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長期迫害。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 坎恩:「人們被隨意逮捕、婦女被強制絕育、兒童與父母分離,他們接受中國式教育。正如你所看到的,情況一年比一年更糟。」

儘管北京當局多次駁斥新疆人權受迫害說法,堅稱所謂的新疆種族滅絕純屬謊言,上月底更發表「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強調少數民族人口數量快速成長,人均預期壽命大幅提高,人人安居樂業。

但CNN近日獨家訪問一名曾在新疆擔任幼稚園教師的維族男子,不僅遭當局酷刑虐待,更被硬扣罪名關押15個月,最終他逃離了新疆。

維族教師 Abduweli Ayup:「他們把我關在裡面,比如這是審訊室,在鐵籠子裡,有一把老虎椅,你的手腕被銬在那裡,你的腳也被銬住了。」

他還坦言被關押期間,監獄內的囚犯在獄卒的示意下,集體性侵他。

維族教師 Abduweli Ayup:「那真的很糟。」 
CNN記者 Ivan Watson:「所以是囚犯性侵你?」
維族教師 Abduweli Ayup:「對,是囚犯。」
CNN記者 Ivan Watson:「不只一個?」
維族教師 Abduweli Ayup:「對,是囚犯,不止一個。是的,首先,他們包圍我,那裡的警察命令我脫掉內褲,然後要我彎腰。」

另外更有一名資深公安,他坦言自己曾逮捕上百名新疆維吾爾人,並參與審訊。最終因無法忍受當局惡行而選擇離開中國。

前大陸公安 江先生:「要人招供,就用電棍。我們把兩根電線繞在電棍頂端,然後把電線綁在人的生殖器上,效果更好」。

CNN記者 Ivan Watson:「你認為你在新疆逮捕了多少人實際上是暴力極端分子?」
前大陸公安 江先生:「沒有。」
CNN記者 Ivan Watson:「沒有?」
前大陸公安 江先生:「新疆不是戰區。那些人是我們的同胞,不是外敵。」
CNN記者 Ivan Watson:「如果你不進行逮捕,你會怎麼樣?」
前大陸公安 江先生:「那我也會被抓。因為那意味著我也是恐怖組織的一員,我成了他們的『敵人』。」

已在挪威平安生活的維族教師坦言,自己並不恨當年施予酷刑虐待的人。

 維族教師 Abduweli Ayup:「我不恨他們。因為他們所有人都是那個系統的受害者。」

但曾經的公安,認為自己已無顏面對那些無辜的維吾爾人。

前大陸公安 江先生:「我怎麼面對這些人?你會感到內疚的。即使你只是一個士兵,你也要為發生的事情負責。是的,你需要執行命令,但這麼多人一起做這件事。我們對此負責。」

隨著北京冬奧腳步逼近,關於新疆人權,以及防疫安全上的爭論,仍將持續在國際舞台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冬奧#新疆#維吾爾人#人權#防疫#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85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