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乾旱!矽谷「省水省電」機器人 溫室種羅勒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10:10

22日是世界無車日,不少英國倫敦的居民,積極響應無碳化。世界衛生組織也在周三,就空氣汙染發出警告,表示一年的致死人數高達700萬人,危害程度已經等同於吸菸。另一個拉警報的,則是美國加州乾旱,當地政府不排除要尋求昂貴的備案,那就是海水淡化;矽谷一間企業也投入研發,打造一套省水機器人,專門用來種菜,號稱能比傳統耕作方式,減少90%的用水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大盆茂密的羅勒,被下方這台機器人,在攝影機和光學雷達的導航下,穩穩地移動,但它主打的功能,並不是自駕。

 

Iron Ox工程部高級副總裁 奧森托斯基(Sarah Osentoski)::「我們任務的一大部分,就是以少量種出多量,因此我們在設計這些機器人的同時,不斷在思考如何能以少水少電來耕種。」

為了對抗越來越嚴重的乾旱,矽谷這間公司,把這塊280坪大的溫室,打造一個全自動化的耕作設施。

Iron Ox工程部高級副總裁 奧森托斯基:「我們的原則就是運用機器學習和數據科學,來了解每一株作物的狀況,而機器人藉由蒐集數據來進行掌控,為這個生長循環做出調整。」
 

由於使用無土種植的水耕系統,號稱能比傳統的耕種方式,節省90%的水;電力同樣節省90%,因為裡頭用的全是LED照明。

Iron Ox執行長 亞歷山大(Brandon Alexander):「水耕法很好,但這只是其中一個元素,要真的減少浪費,讓永續性進化到下一階段,就必須要以整體耕種過程來思考。」

而這台名叫Grover機器人的任務,就是要扛起約544公斤重(1200磅)的木架,裡頭裝了約80加侖的水,和70株漂浮的熱那亞羅勒幼苗,Grover必須在不把水灑出來,且不擠壓到植物的情況下,遞給另一個叫做Ada的機器手臂。Ada則使用吸力,把木架裡的羅勒整個舉起水面,以確認根部是否健康。下個月,則會有第三台搭載AI人工智慧的機器人進駐,專門檢查水中的營養充不充足;至於最後的收成階段,則交由人力進行包裝。

Iron Ox執行長 亞歷山大:「我認為我們現在處在一個多數人都理解,情況只會變更糟的階段,尤其在加州,我們正進入另一個極端乾燥的情況。」

隨著加州的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加上下一個乾冷冬季就要來臨,逼得當地政府,不得不列出多個應急措施,而目前最適用的A計畫,則是啟動橫跨里奇蒙聖拉斐爾大橋的緊急水管。

馬林縣供水局人員 黛特威勒(Emma Detwiler):「我們以這計畫為第一優先,因為它製造的大量水源,較能達到我們的需求,海水淡化則是第二備用選項。」

把海水淡化列為備用方案,因為它得移除鹽分,才能夠變成飲用水,以至於製造出的水量少,花費卻高出許多;不過馬林縣當局,目前已經在跟三間公司洽談。
 

馬林縣居民:「絕對是這樣,大家都很敏銳意識到這情況,我們馬林縣所有居民,已經大幅減少水的用量。」

另一個積極響應對抗環境災害的,則是英國倫敦居民。

倫敦居民:「這裡塞車塞到一個瘋狂的程度,一直在塞,假如要搭巴士總是會遲到,因為巴士總是遲到。」

而倫敦部分地區,在9月22號世界無車日這天,無論是馬路還是空氣,都得到緩解。

倫敦世界無車日共同創辦人 史都華(Hamish Stewart):「目標就是讓民眾花一天時間,在路上嘗試不一樣的東西,以不一樣的方式來利用它,因為這是我們最充裕的公共空間,可以用來給孩童玩樂、開街頭派對、辦活動和藝術。」
 

倫敦西敏市的河岸街,從這個月開始完全禁止車輛進入,目標是要在市中心打造一塊只有行人和綠化的空間;而就在路段封閉後、改造前,這裡暫時被當成是練習滑板的公園,以及悠閒的露天休息區。

英國國家國家大氣科學中心教授 路易斯(Alastair Lewis):「無車日之所以重要,因為即便未來出現全電動車車隊,這些電動車仍會因為摩擦產生粒子,因為輪胎會在路面上磨損。」

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有多大?世界衛生組織WHO不但在周三提出警告,更首度把15年前發布的空氣品質指南,更新成更嚴格的版本。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對生命而言,沒有比空氣更基本的元素了,而因為空氣汙染,單單因為呼吸這個簡單動作,一年就造成700萬人死亡。」

WHO指出,全球90%人口目前所居住的地方,至少就有一種高危害的汙染源,且目前空汙的負面影響,已經等同不健康的節食,以及吸菸等其他健康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空氣汙染對所有國家造成健康威脅,但特別是空氣品質糟糕、中低收入國家的弱勢族群。」

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改善居住的環境,人們必須在日常中做出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減碳#機器人#省水#耕種#水耕#溫室#乾旱#海水淡化#無車日#空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39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