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列印打造「鋼鐵橋」阿姆斯特丹亮相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10:19

從小型的模型、蓋房子、到打造整個社區,3D列印技術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包括中國大陸上海,七月初亮相了大陸第一座,以3D列印打造的可伸縮式人行天橋,要用時展開,不用時則能"收納"起來,開合只需要花一分鐘;而在荷蘭,則出現了全球第一條,用3D列印而成的鋼鐵天橋,並由荷蘭皇后與機器人,共同剪綵揭幕!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由荷蘭皇后馬克西瑪,按下按鈕,再讓身旁這位機器人剪綵,在阿姆斯特丹這條最古老運河上,出現一項最新潮的科技,那就是號稱全球第一座用3D列印打造的鋼鐵人行天橋。

 

MX3D發明者 葛特琴斯(Tim Geurtjens):「我們用來列印這座橋的技術,其實是我們自己發明的,是一種焊接設備和機器人的結合,而我們把它們結合在一起。」

他們運用的是一種叫做「積層弧銲製造(WAAM)」的金屬3D列印技術,從發想到完成,耗時六年,打造出這條12公尺的未來橋梁,不但設計感十足,更微微透出金屬光澤,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試走,甚至佇立在橋上細細感受。

MX3D發明者 葛特琴斯:「你可以從一個完全不同角度來看它的複雜性,因為是機器人在做這些數位資料,讓你能盡情設計、照你想要的去做。」
 

除了外觀設計新穎,橋的底下還加裝了感測器,讓遠在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可以即時監控整座橋與行人的狀況。

阿姆斯特丹市議員 莫斯(Micha Mos):「這將能夠記錄下任何時刻有多少人走過這座橋,也幫助我們了解民眾在公共空間的表現,以及我們的橋和運河會有怎樣的損耗。」
學生:「3、2、1,展開。」

而在中國大陸的上海寶山區,也在7月初亮相了大陸第一座用3D列印打造,且是可以伸縮的人行天橋。

"萬年輪"設計總負責人:「橋的材料叫座碳酸聚酯(聚碳酸酯),它是一種複合材料,是一種可回收的材料,所以整個是以一種環保的概念設計。」

這座伸縮橋全長9.34公尺,可承載20個大人的體重,要用時就打開,過了河就拆橋,開合只需要一分鐘,加上收納後就像一個輪子,又被命名為「萬年輪」。

學生:「它能載比自身還要重的東西,就像螞蟻也搬食物一樣。」
學生:「橋的材質很環保,不會汙染環境。」
 

如今不只造橋,由於3D列印技術,省去了設計時的反覆修改流程,再搭上勢在必行的環保趨勢,讓它越來越被廣泛應用在各式基礎建設上,卻也使得不少傳統工藝,面臨失傳危機。從水藍色的船槳,到十足地中海風情的外觀以及船身,通通全手工打造。希臘第九大島嶼薩摩斯島,原是木船製造重鎮,但現在僅存四名造船工匠,奇亞索斯就是其中一人。

造船工匠 奇亞索斯(Giorgos Kiassos):「年輕人不想做,因為這是粗重的工作,儘管它是一門藝術,但也是體力活,很累人。」

驕傲地秀出他一手打造的船,看得出照片都已褪色泛黃──今年47歲的他,打從30年前就開始拜師學藝。

造船工匠 奇亞索斯:「有點經驗很重要,因為只要你犯一個錯誤,特別是在造船最初階段犯錯的話,整艘船最後就會像...像個水盆而不是船。」

如今他已經熟知砍樹的最佳季節、什麼時候該用彎曲的木材,以及每一塊木板該放置的位置,但他也謙虛地表示,至今還在不斷學習。
 

已退休造船工匠 齊尼德洛斯(Giorgos Tsinidelos):「這不是一兩年就能學好,要花好多好多年,很累人也很費心思。」

而年輕人不願投入其中,原因還加上看不見未來,因為現在越來越人選擇維修起來更便宜、以塑膠或玻璃纖維做成的船。不過另外這位45歲工匠,對未來依舊懷抱滿滿信心。

造船工匠 卡拉曼諾里斯(Andreas Karamanolis):「我相信大家會回歸到木船,我想要這麼相信,因為老實說,沒有其他船比木船更耐用,沒有一艘塑膠材質的船做得到。」

在創新和傳統的衝撞下,該如何取得平衡,依舊是不停息的課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D列印#橋梁#船隻#伸縮橋#天橋#環保材質#工藝#木船#工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93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