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下周二撤阿富汗 盟軍早一步 喀布爾機場恐攻威脅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10:16


下星期二,就是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最後期限,目前喀布爾機場外仍然有成千上萬阿富汗人等待撤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諾,期限之後,美國仍會在不動用武力之下協助撤離。美國國防部也表示,在剩下的幾天裡,將優先撤離軍隊和軍事設備。美國的盟軍現在也忙著打包,要趕在美國之前離開。喀布爾機場恐怖威脅升溫,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K」鎖定外國人攻擊,美國、英國和澳洲政府,都要求在機場附近的公民盡速離開。
圖/達志影像路透


 
機場外還有成千上萬的阿富汗民眾等待撤離;白宮官員坦承,他們無法在期限內,帶走所有的美國人和符合條件的阿富汗人。國務卿布林肯在面對記者質問時掛保證,31號之後,美國會在不動用軍事力量之下,繼續協助撤離。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要清楚地說明,撤離工作沒有期限,對於那些滯留阿富汗的美國人,以及多年來支持我們,卻沒辦法離開的阿富汗人。」

喀布爾機場平均每40分鐘,就有一架飛機起飛,過去24小時美國和聯軍已經撤離了1萬9千人;美國總計已經撤出約8萬2千人,目前仍有1500名美國人滯留阿富汗。不過,美國國防部表示,在期限前的日子裡,將以撤離軍隊和武器設備為優先。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不過在最後幾天,我們要盡量保留機場軍事能力,你們應該想像的到,最後那幾天,我們要優先撤離軍隊和軍事資源。」

北約盟軍也正忙著打包,要趕在美軍之前離開,法國很可能在周四(26日)就會結束撤離任務。

法國歐盟外交事務部長 波內:「很遺憾,法國的撤離任務很可能(在26日)結束,因為美國確認8月31日的撤離期限,他們控制了機場,所以基於實際和安全的考量,我們不能留到8月31日之後。」

喀布爾機場除了有消化不完的人潮,恐怖攻擊的威脅也急遽升高;美國、英國和澳洲駐阿富汗使館都發出警告,要求在機場4個大門入口附近的公民立刻離開。

澳洲外交部長 裴恩:「現在的旅遊指示是,不要前往喀布爾國際機場,如果你就在那個區域,趕快離開到安全的地方等待指示。阿富汗情勢依舊混亂和危險,要小心大批人群中的暴力和安全威脅,恐怖攻擊的風險持續升高。」

各國情報都顯示,伊斯蘭極端組織阿富汗分支「ISIS-K」已經鎖定喀布爾機場,要對外國人進行攻擊。

恐怖組織書籍作者 克拉克:「我主要的擔憂是,ISIS-K會引爆大規模的炸彈,或是一組炸彈客同時引爆。」

 
「ISIS-K」自稱是ISIS的正宗分支,他們分佈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邊境地區,人數在1萬5千到2萬人之間。近幾年,「ISIS-K」在阿富汗進行多起自殺炸彈攻擊,其中包括一所女子學校,導致68人死亡。

恐怖組織專家 柏根:「他們很多是前塔利班成員,他們貼上ISIS的徽章,好讓自己成為區域中最大最凶狠的組織。」

塔利班也將「ISIS-K」視為死敵,兩個組織在教義、政治和軍事上都各有主張。ISIS完全不相信政治系統,認為只有真主才能治國;他們也不認同塔利班所建立的國家,覺得塔利班的宗教戒律不夠嚴格。

恐怖組織專家 柏根:「塔利班與ISIS-K戰鬥,你知道,這比較像是地方角頭之爭。」

全球目光都聚焦喀布爾機場,然而機場之外,絕大多數不能離開的阿富汗人民,只希望生活能夠繼續。塔利班掌權以來,國家陷入停擺,塔利班現在命令所有公務員回到工作崗位,塔利班也任命了代理央行行長,並宣布銀行會盡快營業,急著領錢的民眾立刻蜂擁至銀行門口。

 
喀布爾居民:「銀行關門,大家的錢都在銀行裡,交易商也不進新貨了。我們要求伊斯蘭酋長國盡快讓銀行開門。」

美國走了,留下了失序的阿富汗,還有那些曾經幫助過美軍的人民,這些都將被歷史牢牢記住。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布林肯#五角大廈#撤軍#恐怖攻擊#ISIS-K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51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