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趕超台積電!「三星」李在鎔獲假釋.周五出獄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0 19:4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捲入朴槿惠親信干政案,因行賄被判處2年6個月有期徒刑,昨天(9日)他獲南韓法務部核准假釋,將在這個星期五重獲自由身。南韓法務部表示,是考量到經濟狀況、社會情感,加上他服刑期間態度良好,才會做此決定;不過南韓法務部在上個月,才剛剛放寬假釋審查標準,刑期僅服滿60%的李在鎔,才因此被列入假釋名單,有聲音質疑這根本是為李在鎔大開特權。不過南韓財界對李在鎔假釋樂觀其成,因為全球正瓜分半導體產業版圖,三星集團若持續陷入權力真空,勢必衝擊市場競爭力,因此李在鎔的回歸也被寄予厚望,能帶領南韓重振晶圓產業,趕超台積電和英特爾。

記者vs.三星副會長 李在鎔(01.18):「可以分享一下現在的心情嗎?馬上就要宣判了,您有對集團下達應對指示嗎?」

 

南韓「最大財閥」三星電子集團副會長李在鎔,四年前捲入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首爾高等法院認定行賄屬實,今年1月判處2年6個月有期徒刑,當庭羈押,時隔200多天,李在鎔將重獲自由。

南韓法務部長 朴范界:「疫情變成常態,考量到國家經濟狀況和國際經濟環境,這次假釋對象也包含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

南韓法務部9日下午召開閉門會議,表決通過最新一份810人假釋名單,各界關注的李在鎔名列其中,確定在13日提前獲釋。
 

南韓正義黨黨魁 余永國:「似赦免又非赦免,這如同赦免的『假釋』,根本是逃避責任的總統文在寅,為了減少政治負擔所使出的手段。」

同一天,反對李在鎔假釋的公民團體和在野聯盟,來到南韓法務部外示威,對總統文在寅表達強烈不滿。 根據紀錄,南韓在過去三年間,和李在鎔一樣,僅服滿60%刑期就獲假釋者不到1%。

南韓律師 金南根:「若讓這些財閥高層享受特別,民眾可能會對『法律前人人平等』的憲法精神,開始產生疑慮,也擔心會讓司法體制的信賴度打折。」

南韓法務部上個月,正式將假釋審查刑期放寬至60%,李在鎔因此名正言順被列入審查名單,現在南韓當局也被質疑,是為他公然大開後門。

南韓法務部長 朴范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會獲假釋,是因為考量到『社會的情感』,以及收容生活態度(良好)等多個因素,是綜合考量的結果。」

雖然特權爭議不斷,不過法務部長一席話,也間接證實是「順應商界和民意所向」;在此之前,南韓多項民調都顯示,有將近七成民眾對釋放李在鎔持正面態度。

南韓經營者總協會副會長 李東根(04.27):「現在正是很急切需要決定該怎麼投資的時機,但李在鎔副會長卻不在,那半導體投資很可能就會出現差池。」
 

從今年4月開始,南韓五大經濟團體就不斷向政府上書,建議特赦李在鎔;總統文在寅的態度近期明顯軟化,今年6月接見四大財閥高層,一度鬆口表示「理解企業和財界的苦衷」。

漢陽大學融合電子工學系教授 朴載根:「現在(三星)經營者不敢果敢投資,但必須要果敢一點下手,追趕台積電。三星若想當系統半導體龍頭,一定得大膽主導『大型併購案』。」

翻看三星最新財報,第二季獲利雖然大增54%,顯示三星營運未因李在鎔入獄受到影響,但在投資決策方面,少了實際掌權者李在鎔,幾乎面臨停擺,遲遲未發表突破性關鍵戰略。

南韓時事經濟評論家 鄭哲振:「若想擺脫困境,就得注入更多投資和技術研發,我想以未來經濟成長來看,李在鎔假釋出獄是有必要的。」

南韓財界人士普遍對李在鎔的假釋樂觀其成,認為李在鎔出獄後,除了能重振三星士氣,也能帶領南韓晶圓產業,早日趕超台積電和英特爾的腳步。
 

美國總統 拜登(2021.05):「謝謝、謝謝、謝謝,感謝我們大家都做得很好。」

消息就指出,李在鎔回歸三星的第一步,就是敲定規模達170億美元的美國晶圓廠投資案;但由於李在鎔並非獲得「赦免」只是「假釋」,出獄後還得面臨5到6年的就業和出境限制,加上目前還有另外兩宗官司纏身,若遭定罪,假釋將被撤銷,不排除還會有再次入獄的可能。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星#李在鎔#假釋#赦免#朴槿惠#特權#台積電#英特爾#半導體#晶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78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