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遺產名單更新 南美三項目獲認證入列


發佈時間:2021/08/02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3:2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更新了《世界遺產名錄》,2020年和2021年,想列入清單,來自世界各國的自然或是人文的候補項目,就有將近40個!其中南美洲智利的新克羅文化,擁有世界上最早的木乃伊製作歷史、秘魯的昌克羅遺跡,由石塔組成的古老太陽曆,還有巴西景觀建築大師,擁有3500種植物的故居,都已經獲得認證,成為世界遺產的最新成員。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智利北部的阿薩巴聖米格爾考古博物館(San Miguel de Azapa Museum),展出的是公元前7千前年開始的新克羅文化(Chinchorro),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同意,在2021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智利藝術文化和遺產秘書長 巴爾德斯:「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時刻,代表我們在幾件事上獲得認可,首先是新克羅文化,長達7千年歷史的木乃伊製作。」

提到木乃伊,一般大眾通常會先想到埃及,但是居住在智利阿塔卡瑪沙漠(Atacama Desert)沿海的新克羅人,擁有世界上最早的木乃伊喪葬文化,比古埃及人早了將近3千年。儘管住在世界上最乾旱的沙漠地帶之一,靠著採集和捕魚維生,新克羅人在史前陶器時代,就對「來世」抱有深度的思想,進而發展出一套木乃伊技術。

達拉巴加大學考古學家 阿里亞薩:「這個部落讓我們有不同的看見,(除了生存)還有情感和靈性的層面,有高度發展的世界觀,還有死亡,他們如何將嬰幼兒(做成木乃伊),開拓了人類過去另外的層次。」
 

在史前時代,嬰幼兒的死亡率高,新克羅人一開始的木乃伊,主要是嬰兒和胎兒,後來才出現成人木乃伊。在長達4千多年的木乃伊製作歷史中,新克羅人發展出5種不同風格,最流行的是黑色木乃伊和紅色木乃伊兩種,前者會將死者的內臟重新組裝,後者則是移除內臟後,將屍體的皮囊風乾。新克羅人的木乃伊,通常都會加上假髮,還會在體腔放入蘆葦作為支撐,臉上鋪上黏土後,再塗上顏料。目前現存關於他們的考古收藏,也大多和死後的一是有關,只是推廣不足,造成當地人也未必瞭解古老木乃伊的價值,造成劫掠和破壞的問題,以及近年氣候變遷,也對遺跡的保存帶來危機。

達拉巴加大學考古學家 阿里亞薩:「新克羅對國際來說也很重要,因為他突破了考古學上,對於早期群居先人日常生活的視野。」

智利政府透過申請登記聯合國世界遺產和加強推動考古觀光,吸引國際視線,也鼓勵如今居住在新克羅遺址的人民,守護珍貴的文化寶藏。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大會,在中國大陸福州召開,審查2020和2011年,提出申請加入《世界遺產名錄》的39個候選名單,更新世遺清單的工作,到7月28號為止。除了新克羅遺址,南美洲還有其他新成員。
祕魯的昌克羅遺蹟(Chankillo),有超過2300年的歷史,是祕魯卡斯馬河盆地,位在沙漠沿岸的古老太陽觀測站。由一系列間隔約5公尺,每座長度和寬度在2到6公尺之間的石塔組成。根據考古學家的說法,它同時擁有儀式、觀星、防禦和行政的功能。

祕魯文化部 藝術和文化產業主任 阿爾法羅:「根據文化遺產公約,一個新遺址被宣佈為世界遺產,無疑是個好消息。但是這不僅僅是文化部的成就,更是提供我們祕魯一個機會,來展示我們、讓我們的歷史文化資源更多樣化。」

昌客羅石塔之間,形成鋸齒狀的凹痕,可是經過安排,和不同季節,日出日落的位置有關,是古老的太陽曆,成為祕魯第13個被認證的世界遺產。一片綠意盎然,風光明媚,巴西素來以自然景觀文明,來自這裡的景觀建築大師馬克思(Roberto Burle Marx),他的故居也榮獲世界遺產的名號。這座里約熱內盧南部的住宅,有多達3500種植物,是頂級植物園,和景觀驗室的綜合體。

參觀民眾:「這是極高的肯定,(列為世界遺產)會為這個美麗地方的人民,帶來更多的識別度。」

 
馬克思在1985年將這座結合熱帶叢林和哥倫布時期的現代藝術的莊園送給了政府,開放遊客參觀,讓大眾見證被譽為20世紀最傑出景觀大師的才華,現在再獲得聯合國認證,是世界級的人類遺產。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利#巴西#中南美#世界遺產名錄#新克羅文化#木乃伊#昌克羅遺跡#太陽曆#阿薩巴聖米格爾考古博物館#UNESC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47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