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天津會談 王毅劃三底線.要美不涉台議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10:12

相隔4個月,中美高層再度面對面會談,這回地點是天津,美國副國務卿薛曼,先和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談,由於是閉門會談,媒體拍攝不到3月時中美在阿拉斯加談判桌上激烈交鋒,但火藥味不減,謝鋒批美「壞事做絕還想好處佔盡」。而薛曼結束與謝鋒會談後,會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王毅照樣砲火猛烈,提出防止中美關係失控的三條底線,其中包括不得侵犯大陸領土主權,台灣尤其是重中之重。這次天津會談,中美雙方依舊是各自表述,沒共識。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媒體相機閃個不停,美國副國務卿薛曼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互動卻冷冰冰,兩人26號天津會晤,這是中美外交高層,相隔4個月後再度面對面過招。

 

TVB新聞:「薛曼在會上重申應該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王毅反問所謂的『規則』指的是什麼,如果『規則』由美方和少數國家制定,有什麼道理強加給中國。」

媒體轉述閉門談話內容,王毅反駁薛曼,認為美國向大陸徵收高額關稅,違反世貿規則,在遵守國際規則上,最該反思的是美國。王毅提出防止中美關係失控,三條底線,包括不得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阻撓大陸發展以及在新疆、香港和台灣議題上侵犯大陸主權,尤其台灣是重中之重。

美國副國務卿 薛曼:「我們不尋求壓制或遏制中國,但我們確實希望中國按照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運作。」
 

薛曼在會後,接受美聯社電話訪問,指雙方就一系列議題,有坦誠、開放的討論,美國不尋求與大陸衝突。而薛曼在和王毅見面前,真正的會談是這場。

中方派出2月才升官擔任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的謝鋒,與薛曼會談,由於也是閉門,媒體拍攝不到像3月時中美高層在談判桌上,激烈交鋒,但火藥味不減。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 謝鋒:「中方重點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向美方再次表達了強烈不滿。」

謝鋒挑明向美方提出10項大陸關切的重點清單,以及16項所謂的糾錯清單,包括撤銷對中共黨員和家屬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中國企業,還有對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引渡等。

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這次會談深入坦率,增進了對彼此立場的了解,對爭取下一階段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是有益的。」

大陸外交部認為,會談結果增進了對彼此立場了解;而美國相對低調,由國務院公布會談重點。外界則評價,天津會談仍舊是中美各自表述,沒共識,連原本期待能促成10月義大利G20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習近平會面,也沒進展。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期望在某個時間點會有機會(和習近平)交流,但不在這次會談的討論範圍內,這也不是這些會談的目的。」
 

天津會談沒斬獲,大陸更刻意在薛曼抵達天津前,對包括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內的6名個人,以及香港民主委員會,實施制裁,作為反制美國先前制裁7位中聯辦副主任的回應;而這次是大陸首次引用反制裁法,沒具體公布對制裁對象會採取何種懲罰手段。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劉兆佳:「因為界線、涵蓋面不清楚的時候,產生的所謂震懾力、阻嚇力會更大。」

另外,大陸在外貿上,持續採取擴大開放策略,應對中美貿易變局,26日公布首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允許境外的個人申請開立證券帳戶或期貨帳戶,並且可以申請證券投資諮詢從業資格,和期貨投資諮詢的從業資格等等。」

這份負面清單涉及金融、交通服務,放寬准入限制,號稱開放水準比RCEP還高。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津會談#中美#薛曼#王毅#謝鋒#反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1003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