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發緊急狀態!7/12-8/22東京再宵禁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8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疫情迅速失控,昨天(7號)新增衝上920例,較前一天大增超過300例,加上東京流行的病毒種類,正快速替換為Delta變種病毒,日本政府咨詢專家後,決定對東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待目前的防疫重點措施11號到期後,無縫接軌從12號升級為緊急狀態,直到8月22號,等於涵蓋整個東京奧運期間,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也將會再討論開放入場相關規定。

日本新聞記者:「IOC巴赫主席搭乘的班機正降落機場。」

 

8號中午左右,國際奧委會主席前腳剛落地日本,日本政府後腳便升級東京防疫等級。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東京都昨日(7號)新增920人,陽性者持續增加。守護人命、健康為第一要件,掌握先機地機動性實施嚴厲措施,希望藉由這些對策控制疫情擴大。」

東京時隔約兩個月,單日新增再破900例,連續18天每日確診超過上週同天,東京疫情邁向爆發臨界點,日本與東京政府一致同意緊急宣言為必要舉措,禁酒令、晚8宵禁令將再次限制東京人生活。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這是政府第四次頒布緊急事態宣言,因為(感染數)仍在上升,這樣的舉措我認為是必要的。」

日本政府宣布,東京的防疫重點措施,在11號到期後直接提升為緊急狀態,與沖繩同步執行到8月22號;考慮到首都圈的「共伴效應」,關東三縣延長重點措施,包括大阪也一併延至8月22號,其餘管制行政區,11號如期解除所有禁令。如此一來,東京奧運也確定在緊急宣言中舉行。

厚生勞動省防疫小組座長 脇田隆字:「東京的住院人數、重症者數都增加,患者以40多歲、50多歲為主,這些患者人數已經追平甚至微幅超越第四波,因此需要採取應對措施。」

東京緊急狀態一發,一般性的活動人數將從50%容客量或1萬人,下修為50%容客量或5千人,且晚上9點後強制離場;奧運基本上也會遵從此方針,傾向開幕、閉幕典禮不開放入場欣賞,如場地規模大於5千名觀眾或賽事超過晚上9點,也可能以閉門方式舉行。

立憲民主黨主席 枝野幸男:「一般觀眾不准進場,但是所謂的奧運大家族成員,或是贊助企業這類關連人士,卻有權入場欣賞開幕或賽事,事情可以這麼荒謬嗎?國民一定不會認同的。」

在野黨再砲轟奧運特權,以及奧運帶給社會的防疫矛盾。疫情與奧運始終互相衝突,更可能成為動搖自民黨執政的引信。

日本首相 菅義偉:「自公兩黨不能實現席次過半,我們謙虛接受。」
 

這個月4號,東京都舉行都議會選舉投開票,總席次127席。各家民調在選前都看好聯合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能輕易過半,與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都民優先會」交替,成為議會最大黨。不過開票結果,都民優先會31席,自民黨拿下33席,公明黨持平23席,自公兩黨總席次雖達到56席,成功扭轉最大黨地位,卻不能完成過半席次的最大目標,既是慘勝,也是慘敗。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安住淳:「自民黨雖然成為第一大黨,但實際上也才拿到33席,是二戰後第二少的席次,我認為自民黨是大敗的。」

根據NHK電視台出口民調,東京選民對於奧運方針,支持閉門、中止等等所謂的反對派,高達了8成。另外,民營媒體也調查,對於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的防疫評價,有高達6成東京人給予肯定;加上選前小池累倒緊急住院,更在出院後驚喜現身街頭助選,都掣肘了自民、公明兩黨的選情。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安住淳:「雖然這是場關於東京都政權的選舉,但對於奧運對策、防疫對策的評價,也是某種程度上的反映在選舉結果。我認為這預告了總選舉的大變動。」

自民黨不能在東京議會一舉過半,原因還是歸咎於防疫不力、疫苗不足之亂、奧運舉辦爭議,而東京議會選舉被視為之後眾議院選舉的前哨戰,自民、公明兩黨不只輸了疫情,恐怕未來還得賠上選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東京奧運#緊急事態宣言#閉門賽#禁酒令#宵禁#選舉#自民黨#眾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48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