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避群聚為由 禁香港人悼念六四.封維園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19:58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今天是「六四」32周年,不僅北京天安門廣場升級警戒,香港也因為港府以疫情禁止群聚為由,取消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晚會申請;港警還警告,只要有人手持點燃燭火、穿黑衣,就算彼此不認識,但因為拿著相同物品,有共同目標,就有觸犯未經批准集結的可能,下午港警先封鎖了維園,部署7千警力待命。大陸要香港人也抹去六四記憶。近期,大陸教育部,更建議香港應該將普通話納入學校考評體系,確立簡體字的法律地位。

NHK記者:「這裡是天安門廣場,駐守的警察比平時還多。」

 

鏡頭一掃,駐守員警至少就有10位,天安門廣場警戒比平日更嚴,因為這天是「六四」32周年,加上中共7月百年黨慶在即,任何抨擊政權的言論、行動,都必須銷聲匿跡。在北京如此,但以往被視為大陸還能悼念六四的唯一淨土香港呢?

NHK香港分局長:「這個(維多利亞)公園到去年為止,每年都是人山人海的盛況,今天(只)能看到跑步、散步的市民,就像是個平淡無奇的日子。」

沒有架設大舞台、沒有標語,維多利亞公園的六四活動,今年再度被港府以疫情禁止群聚為由,駁回申請;香港警方更三申五令,要市民不要以身試法,這天只要有人手持點燃的蠟燭、穿黑衣,就算彼此不認識,但因為拿著相同物品,不排除有共同目的,就有觸犯未經批准集結的可能。
 

TVB新聞:「在足球場,幾乎每隔一個鐵馬都有警員駐守,所有在場內的人已離開,警方指不排除有需要時擴大圍封範圍。」

果不出其然,下午港警就封鎖了維園,禁止任何人進入,甚至部署7千名警力,在公園周邊、全港各區戒備。

香港市民:「不過我覺得好傻,政府這樣做會讓全世界更知道八九、六四發生過什麼事,想起都會傷心、流眼淚。」
香港市民:「不想回憶,未敢忘記。其實我現在是在觀察環境,今晚會再來,不能進入,我就在外圍走一圈。」

港警的圍封行動,讓市民反感,卻繼續一意孤行,而且手段強烈,甚至六四一早就直接逮捕主辦維園六四活動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指控她在社交平台上,以燭光或燈光宣傳六四活動,還在《明報》發表文章,指港警因疫情不讓市民集會是荒謬,要以行動反抗,文末寫道希望六四晚上8點看到燭光。

支聯會秘書 蔡耀昌:「我們要求警方,如沒確實法律理據和證據,應立即放人。(警方)可能想做一個震懾或恐嚇香港人的效果,警方也似乎想製造『寒蟬效應』。」

掃除市民和六四的任何連結,2日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更帶著一票人員,到位在旺角大樓內的六四紀念館調查。最後紀念館因為沒有申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被迫關閉。

 
行政會議成員 湯家驊:「為何之前他們不執法,到今天一個比較敏感的時間,然後才執法,是否給外界一個錯覺,是一種政治打壓?」

找盡各種理由,不讓代表民主的燭火亮起,要港人和大陸一樣,抹去六四記憶,認同北京政權,連說的話,也要一致。

香港學童:「一隻小蝴蝶飛來說。」

香港的小學生,用普通話念課文,這間學校,一個星期有兩堂課教普通話,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似乎有點成效。

香港學童:「你可不以唸一段給我聽?天氣很熱,一朵玫瑰花說我快要中暑了。」

 
隨便都能來上一段,但根據香港教育局統計,截止去年,有67%的小學有普通話教學,但到了國中,卻只剩28%學校有教普通話,這讓大陸教育部不甚滿意。在近期一份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中,更指9成港人都說廣東話,建議香港應將普通話納入學校考評體系,並確定簡體字的法律地位。

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鄧飛:「掌握普通話之後,對於無論和大陸人溝通,還是整個全球華人社會溝通也好,其實就會方便很多。」

要香港的青年學子重視普通話,寫簡體字,從教育著手,香港正逐步被「中國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六四#天安門#香港#維園#普通話#同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30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