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甘肅山地馬拉松天災+人禍 21選手喪命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4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10:12

上周末大陸甘肅白銀市舉辦的一場山地馬拉松,172名選手在開跑後3小時,突遇冰雹、凍雨、大風天氣襲擊,多位選手失溫,甚至跌落山谷,再經過搜救後,最終有21人死亡、8人受傷,死亡名單中,不乏大陸跑圈好手。雖然意外主因是天災,但主辦方在高海拔地區舉辦比賽,補給站設置卻不足,選手未能即時取得禦寒裝備,這些問題都難辭其咎,白銀市市長為此鞠躬道歉,大陸官方也要追責。

圖/翻攝自 新華網

172位選手早上9點準時開跑,當時看天氣風和日麗,還有些偏熱,許多人甚至短褲、背心應戰。但到了下午,進入高海拔賽段,突然風雲變色。

 

參賽者 羅靜:「風和雨非常大,吹得人也直站不住,再在往後走就發現有一些(選手)走路晃悠的,還有包括神智不清。」

眼見狀況不對,趕緊棄賽往回走,但許多選手卻已來不及反應。

參賽者:「喔!累慘了。」
 

選手又累又冷,不斷發抖,幸運的還能躲在小屋裡,有些連遮蔽的地方都沒有,好幾個人聚在一起共用保暖毯,還有人已經失去意識。

參賽者:「就是失溫,根本沒辦法救,抬下來也來不及了,一個哥們、一個哥們看到放聲痛哭。」

22日大陸甘肅白銀市,這場黃河石林山地越野馬拉松,原定20小時內要完成的賽事,卻在開跑3小時後,遭遇冰雹、凍雨、大風天氣襲擊,大量選手失溫,甚至因此跌落山谷失聯。

搜救人員:「有沒有人?」

經過一夜搜救,最終這場山地馬拉松導致21人死亡,其中包括大陸有著超馬一哥稱號的梁晶、跑圈菁英曹朋飛、黃印斌和殘奧會冠軍黃關軍;另外,還有8名選手送醫救治,當中一位情況較為嚴重。

雖說是天氣引發悲劇,但這已是當地第四次舉辦山地馬拉松,按理應該有足夠經驗預防,但主辦方不僅忽略,甚至準備不足!像是多數選手為了減輕裝備,把禦寒大衣交給大會先放在補給站,但這次意外發生的賽段,2個補給站相隔8公里遠,得爬升1千公尺高,沿途陡峭。

世界越野錦標賽香港代表 梁影雪:「一個補給站之間攀升1千公尺,是相對比較艱辛,你預想要花很多體力上,要攀爬的位置。如果上到一半發現體力不足、上不到,中途休息都相當危險。」
 

大陸官方要究責,白銀市市長開記者會鞠躬道歉,而這起事件也牽連其他賽事,原定23日浙江湖州要舉辦的莫干山越野跑挑戰賽,女子10公里項目被緊急取消。近幾年大陸掀起路跑熱,如果沒有疫情攪局,2020年馬拉松運動產業規模預估是達人民幣1200億;好不容易,現在疫情較穩定,馬拉松經濟要慢慢回歸,卻發生這起重大意外,未來相關賽事,恐怕都會受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拉松#甘肅#山地#失溫#21死#補給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872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