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測疫苗是否有效?香港市售抗體試劑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4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7 10:14

時隔一個多月,大陸再現本土疫情,13日安徽通報兩名本土確診。而力拚群體免疫的大陸,近日每天新增疫苗接種量,都有千萬劑次,科興疫苗在北京三期原液工廠正式投產,期望能助力疫苗年產達20億劑。但大陸疫苗的效力一直以來受外界質疑,香港市面上賣起各種抗體快速測試劑,有完成2劑施打的民眾,驗出IgM或IgG抗體,有些則沒有;專家說,儘管檢測沒有也不代表沒有病毒保護力,抗體快速測試劑未必準確。

圖/翻攝自中新網

又見到大批民眾等著核酸檢測的場景,時隔一個多月後,大陸也突然出現本土病例,安徽13日通報,新增2例確診。

 

安徽六安市政府副市長 王嵐:「經初步調查,患者張某某,女29歲,據排查張某某一直沒有離開過安徽,但是近期與來自省外的人員李某某,在影樓培訓時有密切接觸。」

兩名確診女患者,同在影樓工作,其中一名在抵達安徽前,曾在大連接觸過入境人員。趁疫情尚未擴大前防堵,而另一方面大陸繼續拚群體免疫,截至13日全國疫苗累計接種超3.6億劑次。近期,每天新增接種量都有1千萬劑以上,科興疫苗在北京建設的三期原液廠宣布投產,預計年產能可達20億劑。但大陸疫苗的保護力,一直以來受外界質疑,打了疫苗後,是否就能有效抵禦新冠病毒?

塞席爾總統 拉姆卡拉旺:「我今年57歲,接種過很多疫苗,這(國藥疫苗)跟我以前打過的所有疫苗,感覺一模一樣,我鼓勵所有塞席爾人,都來接種疫苗。」
 

今年1月,東非島國塞席爾接收大陸捐贈的國藥疫苗,當地總統拉姆卡拉旺還帶頭施打;到了4月中,總人口近10萬的塞席爾,接種率已達六成,其中57%都施打國藥疫苗。不料進入5月,疫情突然升溫,BBC報導指當地媒體說,確診者中有三分之一人,完成2劑疫苗接種,仍染疫。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塞席爾的總統已經明確否定了這篇報導,那麼如果有關的媒體真的是關心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有選性地忽略,在一些他們自己的國家暴露出來的疫苗的事故的這個問題。」

大陸外交部發言為自家疫苗護航。而同樣也選擇接種大陸疫苗的香港,最近市面上,則賣起各種抗體快速測試劑。
用針刺手指,將血滴在試劑上,這對香港夫妻,3月就完成2劑疫苗施打,好奇想知道體內究竟是否有了抗體。

香港市民:「這個吸不到,沒理由,剛剛你那個很好吸,一吸就上。」

可能因為採血量過少,加了太多緩衝液,結果兩人都驗不到IgM或IgG抗體。而另一位和這對夫妻差不多時間,施打完兩劑疫苗的接種者,卻成功驗到了抗體。

檢測承辦商負責人 招彥燾:「不代表你做快速測試結果陰性時,代表你是沒有這個保護力,因為全世界沒有專家,能告訴我們究竟抗體濃度要多高。才算有足夠保護力。」

 
專家表示抗體快速測試劑主要檢測IgM及IgG抗體,但並不是高標準測試,要做中和抗體測試才準確。香港近期因為疫情控制穩定,疫苗接種速度慢了下來,為此港府要求前線政府雇員,包括紀律部隊、衛生署等公務員,接種疫苗,不然從5月底起就要每兩個星期做一次病毒篩檢,如果拒絕打疫苗又不配合檢測,可能會被處分,半強迫式作法,能提升多少接種率,還得再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抗體#塞席爾#科興疫苗#國藥疫苗#BB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917

0.2368